一个普通军人家庭不普通的春节生活:她在病房值班,他在保家卫国
02-14 13:57:20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2月14日,农历除夕前一天,因为爱人那一身橄榄绿,也因为她们身为一名白衣天使,所以她们不能与自己的爱人团聚。14日上午,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病房,杨丽和王莉两位军嫂仍在值班,几千公里外,她们的丈夫也在值班站岗。

一个未能接通的情感连线

att_661311.jpg

△王莉正在护理患者。

14日上午,在新桥医院普通外科病房,军嫂王莉在工作间隙给丈夫拨打了一个电话,拨出的电话显示“俊娃子”,但一阵阵彩铃响过之后,电话那头却一直没有人接听……

“今天是情人节,明天就是春节了,看着同事朋友都忙着与家人过节团聚,他春节也回不来,挺想他的,不知道他在那边还好吗?”王莉一边听着电话里的彩铃声,一边诉说着自己的衷肠。

2009年,经朋友介绍,在重庆工作的王莉认识了远在浙江海军某部工作的李俊,虽然两人工作相隔千里,但因为对军人工作的理解和对李俊的爱,两人相处三年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并在一年多后迎来了儿子的出生。在王莉的贴心照顾下,李俊也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屡次获得单位表彰,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QQ图片20180214135758.jpg

△王莉打给丈夫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但因为工作关系,小两口每年只有两个月短暂相聚的时间,上次离家已近半年,下次相聚要等到今年下半年。特别是在阖家团聚的新春佳节,王莉作为医院普通外科重症监护病房的白衣天使要值班不能放假,李俊更是要执行任务在国防一线值班。

“现在我爸爸妈妈从老家过来了,加上公公婆婆,我们6个人能在重庆团聚,也能热热闹闹过个年了。反倒是他一个人还要在岗位上值班,希望他能安心工作,不要为家里担心,家里我会把老人和孩子都照顾得好好的……”虽然电话未能接通,但王莉还是对着手机说出了自己对丈夫内心深处的话。

爱让她懂得了信念和坚守

QQ图片20180214135752.jpg

△正在为患者转床的杨丽(左一)。

当记者来到新桥医院呼吸内科病房,杨丽正在忙着转送重症患者,和三个女孩子推着一张大床,一边看着前面的路,一边照顾着床上重症患者吸氧,把患者送到病房后,杨丽又赶往到护理站写值班记录……

认识丈夫万鹏飞时,那还在上一个生肖狗年,转眼12年过去了,从相识、相知到相爱,从两个人组建家庭,到现在一家四口,风风雨雨走过来,军嫂这个身份让身为军队文职人员的杨丽感受到更多的是信念和坚守。

杨丽诉说起自己的故事:“认识他时我刚到新桥医院参加工作,他也还在军校读书,毕业后他分配到了吉林,虽相隔两地,但那份爱让我们坚守了下来。现在他工作单位调到了济南,但一年相聚的时间也就两个多月,平时联系主要还是靠电话和微信。”

结婚后,杨丽和万鹏飞生下了两个孩子。哥哥跟在妈妈身边待到五岁多,妹妹出生跟着爸爸去了济南。现在妹妹一岁多了,一家四口相聚时间加一起还不到一个月。

22684dfe89a81627c5ac273c467f03b4.jpg

△杨丽与仍在岗位上值班坚守的丈夫视频。

在跟丈夫视频连线时,杨丽关心地询问了刚读一年级的儿子在那边期末考试的情况,丈夫也问起家里的情况,向妻子道上了情人节的问候和春节的祝福。得知家里各方面情况都挺好后,万鹏飞表示,有妻子照顾老人孩子,自己也能放心坚守岗位,为祖国站好岗!

挂断电话后,杨丽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说道:“丈夫不在身边,平时还不觉得,但上个月我妈妈生病,孩子在身边有个头痛脑热需要人照顾,工作上遇到不愉快……每每到这时都希望他能在我身边陪伴。但想到他身为一名军人,肩负有更重要的职责和使命,所以我觉得自己辛苦一点也没什么,只有把对他的爱转化为对家庭的承担,用奉献撑起军人心中温馨的港湾!”

QQ图片20180214135756.jpg

△想到一名军嫂的信念和坚守,杨丽不禁流泪。

据悉,考虑到军嫂们家庭具体情况,医院和科室在孩子入托、科室排班、就医就诊上尽量给予照顾,让孩子能享受到更好的学前教育,让原本需要值夜班的临床护士能有更多时间晚上回家照顾家人和孩子,解除军人和军人家庭后顾之忧,让大家在国防岗位上安心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黎静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