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大爷的年货清单 5道大菜满满都是爱
02-14 07:57:3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年味越来越浓,很多家庭都忙着准备年货。昨日(13日),家住渝北区龙脊路的谭正建大爷和众多大爷大妈一样,忙着购置年货。“春节快到了,儿女们也快回来了,心里很开心!”老人笑着说,他将备下团年饭,等着儿女们从外地赶回来,一家四口将坐在一起吃团年饭,热热闹闹过新年。

老伴瘫痪在床 他无微不至照顾

“再过一天,儿女们就要回来了,得给他们准备些好吃的。”昨天上午7点半,在谭正建家中,记者看见,谭正建在台历上用笔勾了一个圈,嘴上念叨着:“最后一天,明天一家四口就齐了。”随后拿手帕给老伴左玉蓉擦了一下嘴,并在她耳边说:“老太婆,明天上午10点儿女们就要回来了哦,你要好好表现哟”。

没想到,左玉蓉听了他的话后,眼睛转了转,突然“呜呜呜”哭了起来。谭正建在一旁像哄小孩子一样:“好的,我知道了,不哭,不哭,听话,好好的,不哭……”原来左玉蓉并不是真的在哭,只是因为丧失语言,只能哭着表达她的心情。

14.JPG

△谭大爷在给老伴念春节要买哪些年货

谭正建和左玉蓉今年都是64岁,家住龙山街道松石路社区龙脊路。2008年,左玉蓉因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照顾老伴成了谭正建一天最重要的事。他笑着告诉记者,以前工作经常出差,没怎么照顾老伴,自从老伴生病了,他就申请退休,全身心照顾她,成了全职“男保姆”。

每天早上6点半,谭正建就起床洗漱,再洗两人的衣服,忙完这些事情后,就照顾老伴起床。“老伴有80斤重,每次扶她穿衣,要10多分钟后,还要赶紧做饭。如果我起得晚了,时间就太赶了。”

小区邻居告诉记者,谭正建和老伴结婚多年,两人恩爱有加,相濡以沫,老伴瘫痪在床,他十分辛苦,但毫不怨言。

每次儿女们春节回来,谭正建就和他们推着老伴出门转转,看看红灯笼,看看放烟花,她会特别高兴。一家人也会觉得这是最幸福的时光。

为了将老伴照顾好,谭正建想尽了办法,每天早上8点出门,步行500米左右,在沃尔玛超市挑选当日打特价的蔬菜,若觉得有少许贵,则去一旁不远处的华润万家进行购买,换样给老伴做她喜欢的菜品,如冬瓜排骨汤、肉末稀饭、山药粥、八宝粥等一些流质食物。

菜市场转一圈 两只手都拧满了

想到儿女们要回来了,家里也得添置一些年货。昨日,他抽空在一张纸上列出年货单明细备忘:鸡、鱼、牛肉、排骨、腊肉、饺子、陈皮糖、香肠、蔬菜、汤圆、芝麻糊等。列完了老人一数,竟有10多项。“春节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我要给他们做我的拿手菜——糖醋排骨、土豆烧牛肉、芋儿鸡、酸菜鱼、夹沙肉、烧白。”老人说,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他们看重,儿女们也看重,一家难得团聚,一定要过得开开心心的。

12.JPG

△谭大爷在超市选购年货

昨日上午9点,老人拿着年货单,记者跟着他一起来到附近菜市场买菜。老人拿出年货单一一采购。

他首先来到一家活禽店:“何老板,帮我挑选一只公鸡,秤要秤足哟,再砍成小块块。”

“没问题,4斤2两,刚好90元。”

交钱,接鸡,两人互道新年祝贺。老人告诉记者:“何老板人很好,称称得足,从不短斤少两,口碑好。”

“小赵,今天鱼新鲜不,帮我选一条3斤左右的花鲢,再来点基围虾……”

“李老板,给我来3斤排骨,3斤牛肉……”

在菜市场里转了一圈,谭正建两只手都拧不下了。他笑呵呵地表示,好久没买过这么多菜,感觉挺沉的。他告诉记者,他买了这一大堆菜,花钱不到400元,虽然过节,但菜市场供应充分,价也平稳。

13.JPG

△谭大爷在核对准备购买的年货清单

在回家路上,谭正建给老伴买一袋芝麻糊,给女儿买她爱吃的陈皮糖。

10点20分左右,“老太婆,我们回来了哦,你口渴了不,来,喝一口水。”一进门,放下东西,谭正建赶紧端上一杯水,先是一边用嘴尝一下开水的温度烫不烫,一边为老伴喂水,然后告诉她,“今天超市这个胡萝卜看起很新鲜,买了几根回来给你做胡萝卜菜稀饭。”

随后谭正建就在厨房里忙碌着,剖鱼切片、宰排骨、切牛肉。他说:“每年最盼望着这几天的到来,辛苦是辛苦,但高兴。”

老人今年的团年饭有些啥?老人笑道:他准备得丰盛,他准备了5个大菜,还有儿女们爱吃的酸菜鱼、土豆烧牛肉、芋儿鸡、夹沙肉等。

新年心愿:一家人身体健康

据了解,谭正建在他21岁那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后,他分配在中石油工作,在40岁那年他买断了工龄,在一家公司跑长途运输,在左玉蓉生病后,儿女们在外打工,他就申请退休,在家照顾她。

记者了解到,谭正建有一儿一女,儿子谭波、女儿谭娟都在贵州上班。“他们经常打电话回家,挺孝顺的。”老人笑道,他新年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儿子能早点成家,他早点抱上孙子。

老人说,虽然他觉得独自照顾老伴有些吃力,但他从不向儿女们开口,他觉得儿女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他不能因为老伴的事儿,而影响了儿女们的发展。

16.JPG

△社区志愿者为他送上新春大礼包

就在记者采访的晚上8点,松石路社区的3名社区志愿者也来到谭正建家看望,并为他送上大米、粮油、春联、福字等年货大礼包。

“谭伯,提前祝你春节快乐。”一进门,志愿者们送上祝福。

“谢谢你们,快进来坐。”老人急招呼。

“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你有什么需要给我们说哟……”3名志愿者张罗着,跟着谭正建贴上对联、福字,还替他打扫了每个房间,布置得温馨漂亮。

“谭伯这么大岁数,还要照顾他老伴,非常不容易。”社区相关负责人称,老两口被评为了2017街道最美家庭。

此外,记者从渝北区龙山街道获悉,目前整个街道共有11名孤寡老人,在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街道就会为辖区的孤寡老人送上棉被、新春礼包等。此外还组织了辖区志愿者和网格员,不定期为辖区的孤寡老人进行服务,比如组织医生上门进行体检,为他们打扫家里卫生等。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