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趟没有固定收班时间的末班车,温暖了很多人的回家路
02-13 16:22: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13161636.jpg

△吉锐站在机场快线 K01线车门旁,等待乘客上车。

2月13日2点15分,从海口飞往重庆的HU2659航班抵达重庆。这是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凌晨最后一趟航班。机场外的温度已降到了3℃。寒风中,48岁的驾驶员吉锐正站在机场快线 K01线末班车的车门旁,等待着这趟航班的乘客上车。

这是重庆公交系统中,唯一一条没有固定收班时间的线路。从T3A航站楼到解放碑,每天深夜, K01线都会等到机场最后一趟航班的乘客上车才收班。

去年,T3A航站楼投用,机场快线开行了摆渡车,司机们也给自己起了个“应景”的名叫“摆渡人”。

春运以来,K01线的收班时间越来越晚,“摆渡人”的工作也越来越忙。 “要过年了,大家都急着回家团聚,再晚也要送他们回家!”他们每天深夜的默默等待,温暖了很多人的回家路。

等待

开末班车要看运气 最晚一次等到凌晨4点

downLoad-20180213161633.jpg

△吉锐一边帮乘客搬行李,一边耐心回答乘客的问题。

2月13日凌晨1点45分,机场快线休息室,调度员打来的电话才响了一声,吉锐就醒了。“还有半个小时飞机就到了,你快把车开到候车区。”

吉锐翻身起床,喝了一大口茶水。他整理了一下制服,匆忙走出了休息室。    

 “睡不着,也逼自己睡。”吉锐说,航班起降的声音让人睡不沉。但是为了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在开末班车之前,他都会强迫自己睡一会儿。

吉锐有15年的公交车驾龄。2016年5月11日,机场快线的首条线路K01线开线,吉锐是首批上岗的驾驶员。

“我老婆到现在都还开我玩笑,离家近了,回家时间却更晚了。”吉锐家住空港新城,骑车回家只需要10分钟,但是因为K01线没有固定的收班时间,吉锐的下班时间也不固定。

春运以来,这是吉锐第三次开K01线的末班车。最晚的一次,吉锐等到了凌晨4点。

“不是想开就开得到,开末班车要看运气。”吉锐笑着说,机场K01线共有26名驾驶员。晚上10点30分以后,K01线开始滚动发车,夜班的13名驾驶员轮流上岗,谁开末班车,一是要看滚动发车的情况,二是要看最后一趟航班抵达的时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