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艺术展、寻活文物、过文化年 收好重庆春节的这份文化地图
02-13 16:06: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果想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里,和家人或者亲朋好友过一场文化年,哪些地方可以去呢?市文化委在春节来临之前,公布了新春的文化地图,邀请市民们一起来过一个文化年。

湖广会馆

看迎春灯会赏重庆母城历史文化

湖广会馆的禹王庙会是重庆主城每年春节的保留节目,如果你在腊月二十五至元宵节到湖广会馆游览,就会发现,消失了多年的东水门箭楼穿越时空般地出现在你眼前。原来,这是彩灯制作高手们的杰作——今年禹王庙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东水门老街的迎春灯会,由全国花灯非遗传人匠心打造,将历史建筑用艺术手法结合彩灯制作工艺,采用古典纹路装饰,不但精美地还原了东水门箭楼的风采,还将财神像、樱花祈愿树等大型灯饰呈现在湖广会馆及东水门老街区域。

大年初一、初二、元宵节,在湖广会馆禹王宫广场、东水门老街,将有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初一至初六,湖广会馆禹王宫戏台,有精彩的传统戏剧大连唱,其中不乏《红楼梦》、《梁祝》、《花为媒》、《牡丹亭》、《打龙袍》、《贵妃醉酒》、《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春节期间,湖广会馆广东公所还将举行酉阳摆手舞、苗族竹竿舞、国家级非遗板凳龙、彝族火把舞等表演;正月初五,在湖广会馆东水门老街还将举行盛大的迎财神巡游;春节及元宵佳节,东水门老街还有猜灯谜赢大奖和“过关斩将”等民俗游园活动。

湖广会馆周边是重庆主城历史文化遗迹最富集的街区——从东水门城楼下到长滨路,沿长江上游的方向,便可寻访望龙门缆车遗址,近观明代城墙、人和门等,在人和门的上面,还有民国药材公会老楼。

在湖广会馆后面,还有胡子昂旧居、明清客栈和谢家大院,折回解放东路,还可寻访杨闇公旧居、聚兴诚银行大楼、巴县衙门、白象街历史文化街区、中国民主建国会旧址陈列馆等历史文化景点。

站在东水门老街打望上半城,外地游客大多目眩腿软。从东水门小学旁的港渝广场的大楼内,可乘坐电梯到达上面的陕西路,然后进入打铜街,继续寻访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重庆抗战金融机构交通、川康、美丰、川盐及中央银行大楼。之后,沿民族路可到达洪崖洞,沿新华路可到达人民公园与长江索道。

三峡博物馆

相伴“福犬迎春”品味“花中君子”

春节期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将推出《新春文化系列展:福犬迎春》,将展示可爱的生肖文物、趣味故事、互动体验活动和精彩文创品,突出“博物馆里过大年”的亲子游览主题。

同时,还有两个重头的主题展览,分别是《花中君子——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明清梅兰竹菊图展》和与良渚博物院共同举办的《王国的尊严——玉器与良渚文明》展。

而三峡博物馆正对的重庆人民大礼堂,是全世界游客到重庆旅游的打卡之地;从大礼堂右边的小公路进入枣子岚垭,就能到达马鞍山历史文化街区;从左边的枣子岚垭正街进入山城第三步道到达观音岩,可寻访棫园(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遗址)并深度体验山城立体交通特色;从博物馆出门往左拐,可寻访蒲草田的中法学校旧址、大溪沟发电厂老建筑群等历史遗迹。

除此之外,春节期间,《落纸云烟——何鲁诗书艺术展》将在中山四路的王琦美术博物馆展出。何鲁先生堪称重庆近代跨界文艺大家,以科学研究影响海内外,其书法诗词艺术,亦卓然大家。

展览共展出作品80余件,有中堂、对联、书信、书谱、扇面、手卷等类别,书法涵盖了小楷、中楷、行书、草书。这些作品来自中国三峡博物馆、何鲁家属、王云凡家属及重庆大学档案馆,可谓洋洋大观。

同时,春节期间,重庆美术馆将隆重推出以“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的《酉戌丰年——重庆市美术作品迎春展》。

该展览将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综合绘画等180余件精品力作展示2017年我市美术创作的新成就,为重庆人民献上一份新年文化大礼。

重庆图书馆自然博物馆春节照常开放

春节期间,重庆图书馆和自然博物馆将照常对外开放。市民们不仅可以去图书馆里度过一个书香陪伴的春节,还可以带着孩子去自然博物馆看看远古时期的重庆。

据重庆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重图总服务台、总咨询台、少年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视障阅览室、视听阅览室、报刊阅览区、读者自修室、中文图书借阅区、期刊外借区的开放时间为,2月15日(除夕):9:00-14:00;2月16日(初一):10:00-17:00;2月17-21日:9:00-17:00;2月22日起,恢复正常开放。

赠书、杨武能著译文献馆、台港澳文献、工具书、外文、地方文献、联合国文献、民国文献、保存本、缩微、古籍阅览室的开放时间为:2月10日(周六):9:00-17:00;2月11日(周日):不开放;2月12日-14日:9:00-17:00;2月15日-21日:不开放;2月22日-25日:9:00-17:00;2月26日:不开放;2月27日起,恢复正常开放。

而位于北碚区的自然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为:除夕(2月15日)全天闭馆进行节前设备设施检修;正月初一(2月16日)开放时间调整为10:00-17:00;正月初二(2月17日)至正月初六(2月21日)正常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00。

同时,博物馆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预计初二至初五为重庆自然博物馆客流高峰期,来馆游客最好错峰参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