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刑人员之间的特殊“团年”:视频的那一头,妻子特意戴上新丝巾
02-13 11:49: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看着视频里的妻子戴着一条新丝巾,喜笑颜开的样子,原本面无表情的肖勇也露出了笑容。“你瘦了点,但是比以前好了……”视频那一头的妻子听到丈夫的夸奖,笑得更开心了。

12日上午,在位于南岸区茶园的渝都监狱里,进行了一场很特别的春节“团聚”:40对夫妻、兄妹或姐弟,通过视频进行交流。每人5分钟,有的人见面后开始痛哭;有的拿出笔记本,叮嘱对方;有的似有千言,但见面却默默无语。因为视频两端的人身份很特殊,他们都是服刑人员。

“高墙”之间的问候

downLoad-20180213115332.jpg

△渝都监狱组织服刑人员与女子监狱服刑亲人进行视频通话。

12日上午10点,在渝都监狱教育改造中心的视频会见室里,50多岁的王龙坐在电脑前,戴上耳机后,第一句话就是问视频那一头的妻子:“你还好吗?”妻子默默地点了点头,然后开始用手巾擦拭眼角的泪水。旁边座位上的龙斌则拿出笔记本,对着妻子一顿嘱咐:“不要担心家里的事,爸妈都好,孩子也好……”

再过两天就是春节了,对于在监狱里的服刑人员来说,能够在视频中与家人见面,互相说上两句亲切的话,互道新年祝福,这种机会很是难得。这是一场不一样的春节聚会,是“高墙”之间传递的问候。

据渝都监狱的警官介绍,他们组织服刑人员与女子监狱服刑亲人(夫妻、姐弟或兄妹)进行视频通话帮教活动。有40对服刑人员通过在线视频与在女子监狱服刑的亲人们互致新春的问候,畅谈改造心得,相互鼓劲勉励,凝聚改造力量,放飞新生之梦。 

妻子特意戴上新丝巾

downLoad-20180213115330.jpg

△肖勇与妻子视频通话。

36岁的肖勇坐上座位时,妻子小兰已经在视频前等了四五分钟了。肖勇看到妻子的第一眼,就露出了笑容,因为妻子脖子上那条新丝巾十分显眼。

“好看吗?”

“好看,你瘦了点,但气色比以前好了很多!”

和其他服刑人员之间的见面不同,肖勇和小兰全程都保持着微笑,好似久别重逢的小夫妻,互相问候,不时笑出声来。

肖勇告诉记者,他是武隆人,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年轻的时候外出打工。在打工过程中,认识了比他小两岁,年轻漂亮的小兰,很快两人便结婚生子。“当时我们两人都在外地打工,虽然收入不高,但一家人其乐融融。”不过随着金融危机,沿海省事的许多小厂都受到影响,肖勇和小兰这对夫妻也感觉到了生活压力。为了年幼的孩子和远在重庆的父母,两人想用其他的“方式”赚钱。

2012年,夫妻两人因为贩毒,双双落入监狱。

“对于那段经历,我很悔恨,只期待在监狱中好好改造,获得减刑的机会,有朝一日能获得自由,再和妻子孩子一起生活。”肖勇回忆说,可能是他和妻子那种一贯开朗的性格,即使在服刑期间互相通电话,也都是互相鼓励,有时说说笑话,谈一谈在改造过程中的经历,从没有埋怨过谁,也没有多余的负面情绪,“因为造成现在的结果,都是我们自己一时糊涂。”

以前的春节,渝都监狱在春节前夕也会组织两个监狱之间的亲人用视频会面,“不过今年有点不同了,屏幕大了很多,看得更清楚了!”肖勇说,这一两年来,妻子瘦了,不过昨天会面时,妻子的气色明显比以往好了很多。特别是那条新丝巾,让妻子整个人看起来精神许多。小兰也在视频里说,为了当天的见面,她特意请示警官同意戴上了这条漂亮的丝巾,毕竟这样的见面机会难得,又马上要过春节了。

5分钟的会面时间很快就过去,夫妻两人的悄悄话似乎还没有说完。肖勇最后叮嘱妻子:“好好改造,争取有一天我们能在外面见面。”

姐弟俩聊起“武侠小说”

downLoad-20180213115333.jpg

△俩姐弟在视频里聊起了“武侠小说”。

“注意眼睛,你都戴眼镜了,少看点武侠小说!”

“我现在还要看很多其他的书,多学一点是好事,姐姐……”

34岁的文风和39岁的文娟这对梁平的姐弟,一开口就聊起了武侠小说的事。那是因为姐姐知道,弟弟虽然高中都没有读完,但武侠小说一直是他的最爱。行侠仗义,威风凛凛的侠客,向来是弟弟崇拜的对象。

2年前,文风被判无期徒刑,姐姐被判15年有期徒刑。文风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有三个孩子:一对孪生姐妹,还有一个小儿子。在外人眼里一家美满的他,却有其他人不知的苦恼:“要养三个孩子,还有老人,当时一门心思就想着多赚点钱,没想到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如今,妻子带着三个孩子,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里,这是文风最牵挂的事,“还有老母亲一个人在乡下,有时也需要人照料。”他给同样在服刑的姐姐写过许多信,通电话时也大多谈的是家里的事,对家里的牵挂。

文风在服刑改造之余,也捡起了以前的爱好:看书。不过武侠小说不再是他的选择,“历史,地理方面的书籍对我来说吸引很大,还有其他文学作品。”文风说,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也是他在服刑期间的一个目标。书看多了,他也戴上了眼镜,姐姐一开口就问武侠小说的事,还以为他又“沉迷”在武侠的世界里。

“三无人员”获得慰问金

据渝都监狱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视频见面会之外,他们还召开“三无人员、外省籍”服刑人员春节座谈会。为消除服刑人员思亲念家情绪,确保每名服刑人员都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并为100名“三无人员”发放100元“慰问金”和50元的慰问品,让特殊服刑人员群体感受到特别的关爱。

据介绍,此次“亲情暖人心,帮教促改造”主题亲情帮教活动,各监区分别将举行 “亲情伴我奔新生”、“感恩亲情,携手改造””等为主题的亲情帮教活动,邀请部分服刑人员家属来狱参观和座谈,让服刑人员与亲属们团团围坐,聊聊家人的近况,汇报近期的改造成绩。通过开展系列帮教活动,让爱传递浓浓情意,情播撒新生希望,在亲人的感召下,让服刑人员树立改造的信心,扬起生活的风帆,驶向新生的彼岸,使治本安全观在渝都监狱能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合格产品”和建设者。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