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回乡网上卖柑橘 渝北石船土特产成了“网红”
02-13 11:01:58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你们的血橙口味真好,再给我快递两箱!”“亲!快递已经放假了,有需要年后一定把石船最新鲜的血橙送到你家。”2月8日,距过年还有一周时间,离渝北城区30公里的石船镇镇级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里,该站负责人杨鹏并没有闲下来。不到50平米的电商服务站里堆满了标有“渝北石船血橙”的包装箱和一些挑剩的个头不大的血橙,货架上,零星地放着包装好的笋子、辣椒等当地土特产。

“和我们合作的中通、汇通快递放假了,正和山东顾客解释年后发货。”看着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走进服务站,杨鹏乐呵呵地说,保守估计,这一季血橙、脐橙在网上卖了30万斤,现在农户都坐在家里数钱呢!

杨鹏在果农家看柑橘质量

疑问:给别人买东西为何不卖土特产

今年28岁的杨鹏是位典型的90后,记者第一印象,他有着比大多数90后更多的成熟。

“土生土长的石船青杠村人,读书不行,不到16岁就跟随父母去昆明打工了。”和记者一边聊天,杨鹏一边捯饬着他的网店——“渝北区石船镇农产品”和“如鲜水果店”。就像装修实体门市一样,杨鹏将他的网店主页面背景放上一张拥有炊烟、瓦房、梯田的村落,四个大字“家乡味道”十分抢眼,旁边一行小字“最难舍是乡味”一下把顾客带进浓浓的乡愁。

要过年了,在电商服务站的杨鹏仍没有闲下来。

在昆明鞋厂打工7年后,2012年,杨鹏带着打工积攒的积蓄回到石船镇开了家皮鞋店,当起了小老板。“生意可以,养活自己没问题。”杨鹏说,卖皮鞋认识了不少街坊邻居和朋友,2014年,镇上的居民一下子流行在网上买东西,“店里有台电脑,经常有人找我在网上买衣服、买电器,甚至买机票。”

杨鹏觉得这是一个商机,看门市闲暇之余在网上做起了代购,“平均一天能下七八十单,一年也能整个两三万元。”

网上东西买多了,杨鹏突发了一个念头,“网购这么火,可不可以把我们当地的土特产放在网上卖一卖呢?”杨鹏说,动动手指、敲敲键盘,我们渝北的血橙也一样能卖到北京、上海。

试水:血橙网上最贵卖到10元一斤

血橙、脐橙是渝北石船镇的特色产业,由于信息闭塞,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杨鹏看着当地上好的血橙几毛钱一斤没人要,烂在地里,“这几年能卖1块多一斤,但是传统的沿街零售和批发两种形式,农民不仅要保存水果,而且还要联系买家,投入精力多、浪费多,导致果农们收益较低。”

2017年1月20日,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杨鹏在淘宝上花了1000元申请了一个网店,取名“渝北区石船镇农产品”,名字中规中矩,简单的装扮了一下店铺就过年了。

大年过后,杨鹏联系了几家农户,拍了点当地血橙照片就将水果上架,“隔了两天,我清楚记得3月6日,一位浙江宁波的网友咨询我几句就下了订单,一箱血橙8斤,淘宝价78元,我随后就按照他的地址快递过去了。”杨鹏说,当时心情很激动,没想到这么快网店水果就引起注意,“那箱水果按照当地卖价,价值翻了好几番。”

杨鹏告诉记者,血橙的采摘和上市最旺的季节是在过年之前,“年后都是农户家存的货,虽然平时零售也能卖到3元一斤,但是当时我在网上已买到了8元,甚至10元一斤,而且供不应求。”杨鹏说,第一次网上卖血橙,就卖了2万斤,“除去其他成本,虽然我赚得不多,但是学到了经验,而且从卖水果,到收钱,农户在家都当起了翘脚老板,尝到了甜头。”

商机:除了卖血橙还卖枇杷柚子竹笋

尝到了甜头之后,杨鹏准备年底血橙一成熟就大干一番。“去年10月一过当地柚子成熟,我们就开始着手卖脐橙、血橙了。”

记者采访杨鹏时,他网店的顾客不断有人咨询他,他回答最多的都是“亲,快递放假了。”

“这几天好多了,最忙的时候我每天只睡4个小时,去农户家拉鲜果,去看看工人包装,发货,最主要每天的时间都在网店回答顾客疑问。”杨鹏说,前段时间,帮我包装、装货的工人最多达到30余人,最多一天发货达到2000多箱,共2万斤。

在杨鹏的发货单里,上海、宁波、南京、广州的顾客都有,其中还有不少回头客。“大家都比较喜欢鲜果,对我们石船的柑橘评价都比较高。”

石船镇战旗村的农民鄢玉平是这一季柑橘固定给杨鹏供货的果农,“以前卖水果天不亮就进城,一天到晚也挣不到几个钱,现在方便多了,他们自己到果园来收,给的价格也高点。”鄢玉平说,今年1万斤柑橘,包括血橙、脐橙,他们通过电商平台就给我们销售了6000斤,仅血橙收入比往年多了2000多块。

除了柑橘,石船镇10月的柚子,5月的枇杷,七八月的水竹笋都是当地特色。杨鹏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联系有枇杷的农户,“以后我们的石船土特产品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形成一年四季都有卖点。”

政策:免费提供门市补贴政府做好后勤

对于这一季柑橘挣了多少钱,杨鹏坦言,由于经验不足,才搞电商一年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之前的场地太小,物流和人工成本太高,包装投入太多。”杨鹏说,血橙鲜果刚刚上市的时候,为了打品牌,每天在网上做推广都要花2000元。

不过杨鹏说值得,“这就是学习的过程,让我看到了很多不足,也看到了很多希望。”杨鹏说,如今国家支持乡村振兴,镇政府也对农村电商大力支持。“我们现在所在这个电商服务站门市才搬过来2个月不到,就是镇政府免费提供给我的,而且今年2万个包装箱,政府给我们补贴了大半,给我省了不少钱。”

渝北区石船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石船镇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现完成1个镇级电商综合服务站和1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的建设。“去年,我们开展村级电商农产品进社区活动2次,日均销售2吨以上。镇级电商综合服务站网上日均销售农产品700余件,日均销售量8000余斤,今年网上累计交易9000余单,销售额达100余万元。”

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石船镇将建设石船镇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农特产品综合展示和体验中心以及仓储物流体系。

采访结束时,杨鹏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提前联系好了30户果农,和他们签订合作协议,同时打算在网上再开两个店,还通过微信平台销售石船土特产品。“自己也要加强电商学习,头一年打基础,今年要真正实现创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