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守林人:每年巡查山林徒步上千公里
02-12 22:35:23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扼守大巴山山脉的城口县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护林站

2月9日,天气阴沉,空中零星飘落的雪粒子,触脸生疼。

城口县九重山森林管护站的护林员周兴中,跟同事们一起在准备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准备午饭后去排山村走访时发放。冬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他们不敢掉以轻心。

10余名护林员肩负着对郁郁葱葱、风景优美的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守护重任

△坚守岗位38年的护林员周兴中讲述山中的无数珍稀植物时充满感情

周兴中与同班的4位同事,要一直坚守到大年三十,初一来替班的同事到了,他们才能开始放假。

从16岁就成为护林员,一直到现在53岁,在管护站过过几次春节?周兴中算了很久后说:“实在是想不起来,干的年头太长了。”

即便是下雪天,护林员们也不忘走村串户宣传保护森林的重要性

站在雪地里,周兴中身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

△护林员们沿着铺满积雪的山道巡山,查看有无危及森林的不安全因素

漫长的37年职业生涯,老周觉得回想起来快如一瞬。“可能是干的工作内容太简单了,就两件事,不让人砍树,不让人烧林。”他这样总结。

没路的地方,护林员手脚并用,不放过一处“死角”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跟随护林员到农家访问

巡山结束,护林员们打起了雪仗,缓解一天的疲劳。

△高寒低温,不少护林员耳朵长了冻疮,戴上护耳加以保护

说来轻松。在外人看来,周兴中的工作量是很吓人的。每年巡查山林,总里程上千公里,徒步。经历了几十年,城口县的公路建设早已不是昔年的样子,村级公路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但他的工作与公路无缘,哪怕山上只住着一户人,他也要把森林防火的意识传达到。

要过年了,护林员到农家购买点腊肉准备吃顿年饭。

护林员们不仅工作上认真负责,做年饭也是争先恐后。

△借农家柴火烧制腊肉味道一定纯正。

在他的职业生涯初期,城口全县的经济对伐木依赖很重,老百姓煮饭生火要砍树,需要钱了也上山砍树,“那时候到处被砍得光秃秃的,哪里像现在这样青山绿水。这其中我还是做了些贡献的。”说完有些尴尬,周兴中一阵大笑。

用高压锅烹煮腊肉是这位女护林员的绝活。

△周兴中买来火红的“福”字贴在办公室玻窗上。

后来,老百姓的生活好了,不再“视林如财”,周兴中的工作不那么惊险,但难度并没减少。“我们去宣传防火,老百姓不怎么理,要把工作做好,先要把关系处好。”周兴中说,现在他辖区的老百姓,有时候快递都让他帮忙带,他也乐得帮忙。关系处好了,再去做工作,就简单了。

团年饭上,护林员们举杯相庆一一2017年森林公园平平安安无事故。

△护林员全家福

周兴中出身于纯粹的林业世家,父母均是国营林场职工,哥哥、姐姐也都是干林业的,一家人跟森林打了一辈子交道。去年父亲去世,自己也快退休,周兴中觉得,这是一个完美的闭环。“站好最后几年岗,把青山绿水交给后人。”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汪然 钟志兵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