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办理信用卡、微粒贷,这伙人收取办卡费诈骗数十万
02-12 16:26: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江北区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假借办理信用卡和微粒贷,收取办卡费的诈骗案。

办微粒贷结果被骗5000元

2017年12月初,家住江北的余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告知他,他们是跟微信,包括微众银行合作的第三方机构,能够帮助客户提升微粒贷的信用额度,帮助余某解决资金困难。但是要想提升微粒贷额度,须缴纳2500元的费用。

用2500元就有更多贷款,余某认为方法可行,按照对方流程填表,把钱打过去了。但之后,余某发现自己的微粒贷额度没有发生变化,询问对方后得到的答复是,需要审批过程。

如果急需用钱,可以另外再申请办理一张具有高额贷款和透支功能的银行卡。一心只想拿到更多钱的余某,又向对方缴纳了2500元,收到了另一张卡。本以为可以贷款了,结果事与愿违,对方告知他还需要缴纳4000元激活费。大呼上当的余某赶紧向江北区公安分局报案。

企业竟标榜“诚信赢天下”

经过警方侦查,发现诈骗余某的犯罪团伙远在湖北武汉。警方立即奔赴武汉,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现场查获电脑等作案工具,并收缴大量“中融易购消费卡”、“华夏mall卡”,这些卡看起来制作精美,包装正规。

警方对犯罪证据进行固定的同时,也对5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突审。经审讯得知,该团伙还有另一诈骗窝点,就位于该栋楼的19层,警方雷霆出击,一举抓获另外11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了解到,这11个人所在的是一个注册公司。他们实施诈骗的场所,还挂有“梦想从这里启航”、“诚信赢天下”等励志标语。实际上,他们却做着诈骗的事情。

全国受害人被骗近十万元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郑某、王某等11人,以虚构办理高额贷款银行卡的诈骗手法实施犯罪,该团伙将目标瞄向资金急需者,通过电话推销,声称可以办理10万、30万、50万元三个额度的高额贷款银行卡为幌子,分别收取2500元、7500元、12500元的手续费,主要目的是骗取客户手续费。考虑到一次性付款会增加受害人的抵触心理,他们通常会采取收取500元到800元不等的定金方式诈骗。 

受害人收到的卡,实际上是消费卡,但是犯罪嫌疑人给受害人介绍的时候说的是商贷卡,具有银行取现、透支的功能。

这次行动,警方现场捉获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作案电脑若干,经初步核实,该案涉案金额数十万,涉案人员遍布全国各地。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警方提醒:所有银行办理各类信用卡都是免费的,任何以办卡手续费、激活费为由收取钱财的,均为信用卡诈骗无疑。市民应通过官方正规渠道办理相关产品。对号称不查征信、提高信用额度、高额贷款的宣传不要怀有侥幸心理,需提高警惕,切勿盲目相信。

通讯员 袁小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