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旅发委提醒:春节出行切莫一味追求“低价”和“熟人介绍”
02-12 11:07: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马上就是春节长假了,计划出游的市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今(12)日,市旅发委发布了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出行提示,提醒选择跟团游的游客,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旅行社,切莫一味追求“低价”和“熟人介绍”。

市旅发委工作人员说,春节假日前后正是出游和赏景的好时节,有出游计划的游客要提早设计好出游线路,合理安排出游、赏景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开高峰时段,避免大客流时的拥挤,及时关注景区最大承载量及交通信息。

出游要认准资质再参团。正规旅行社(服务网点)一定具有《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或者《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许可》。选择跟团游的游客,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旅行社,切莫一味追求“低价”和“熟人介绍”。更要警惕一些组织和个人利用微信群、QQ群、老年协会、驴友会、农家乐协会、老年歌舞比赛、自驾游、商务考察等名义非法组织群众报名出游。这些组织或个人不与出游者签订任何书面合同,无证无照非法经营,一旦发生意外,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除此之外,出游前一定要与旅行社订立书面、规范的旅游合同,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仔细了解旅游行程安排,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旅游行程中游览天数、交通、住宿、餐饮、购物、违约责任等约定。对于强制性消费等条款,游客有权拒绝。旅游合同、发票、行程单等资料要妥善保管,若出现旅游纠纷,这些资料将成为游客索赔的证据。

同时,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文明出游,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遵重目的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发生旅游服务质量纠纷时,不可采取过激行动,要冷静对待和处理,避免采取拒绝登机、登车、登船等过激行为,人为扩大损失,致使旅游活动不能顺利进行。应收集并妥善保管相关证据,及时与旅行社或导游、领队沟通协调,行程结束后可向报名所在地旅游主管部门投诉、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市民要视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旅游目的地、旅游线路。注意看管好行李物品,身份证、护照等证件及贵重物品随身携带,避免丢失;旅游途中听从导游、领队及有关经营管理人员的劝导和提醒,切勿任性而为,留意和遵守安全风险提示,积极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及交通、治安等意外事件的措施;参加登山、探险、滑雪、骑马、骑象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前,请认真了解注意及禁忌事项,认真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与有安全威胁的危险性动物接触务必高度谨慎和小心;出国(境)旅游遇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使(领)馆联系。另外,建议市民购买旅游意外保险,以提高出行风险的保障。

另外,游客不到只接待旅游团队、不对社会其他公众开放的旅游购物场所购物,防止被诱导、强迫消费。购物时一定要问清单价和计量单位,核准购物数量及金额后再收货付款。特别提醒,对于需要加工的商品(如中药材)尤其要谨慎消费,核对品种、金额、数量无误后再确认加工。同时要保留相关票据和联系方式等资料,依法保护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