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走,去合川看世界最长水上火龙表演秀
02-11 23:4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双龙吐水、巨型宫灯……11日晚,第二届重庆·合川三江灯会开幕了,灯会位于合川区钓鱼城街道办事处花滩世纪乐都水乐园,将从即日起持续到3月18日,游客不仅可以看灯会,还能看耍杂技、舞“合川龙”。

可观吴桥杂技高空走钢丝

合川拥有冬季观灯的习俗,以及火龙表演的悠久历史,清代就有举办灯会的传统,名曰“元宵张灯”。

本次灯会在传统宫灯的基础上推陈出新,采用了新型激光灯束和高科技光源,布展面积超过300余亩。灯会还将进行吴桥杂技演出、热气球升空观展、文峰塔炫彩灯光秀及烟花秀表演等。此外, “达瓦孜”第七代传人艾尼外尔,将进行现场高空走钢丝表演,在灯会期间举办百米冲刺全国擂台邀请赛。

downLoad-20180211234230_副本.jpg

还有世界最长水上火龙表演 

你知道“铜梁龙”大名鼎鼎,实际上,“合川龙”同样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为了展现合川龙文化的风貌,今年合川将推出世界最长的水上火龙表演秀,长达260米,并申报吉尼斯记录。

今年71岁的廖义国看上去精神矍铄、步履矫健,他是位于合川的重棉四厂退休职工,也是舞火龙的一把好手。

“我从1983年就开始舞龙,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廖义国介绍,合川历来就有舞火龙的传统。小时候,就经常看到火龙表演,这让他印象深刻,“后来进了工厂,也带了一支队伍舞火龙,逢年过节让大家热闹一下。”

为了把火龙玩得好看、精彩,廖义国四处寻访合川老手艺人,龙怎么制作、怎么舞动、怎么打火花,都需要一点一点的专研。后来,重棉四厂的火龙名气越来越大,还引来了包括铜梁在内的周边区县的同行,前来学习“取经”。

作为廖义国的“最佳拍档“,68岁的刘君麒舞龙也有35年,在打火花方面轻车熟路。怎么熔铁?多少度最合适?多大量最美观?刘君麒都了然于胸。“在灯会现场我们有8个火炉,火龙舞起来时铁水翻飞、火花四溅,好看得很嘞!”

据介绍,舞合川龙的队伍共有23个人,队员全是土生土长的合川人,传承的也是地地道道的合川舞龙技艺。廖义国,希望把“合川龙”的品牌发扬光大,也希望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蒋艳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