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孩体验生活勤工俭学 一元小手工“吸粉”无数
02-08 19:03:52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208185216_副本.jpg

在许多人的记忆中,小时候有过摆小摊或是卖报纸赚零花钱的经历。7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轨道交通大坪站大坪小学出口,发现了一位勤工俭学赚零花钱的小男孩黄元茗,他正在售卖自己和妈妈一起制作的超轻黏土手工艺品,无论大小和复杂程度,每个仅售一元,一会儿功夫就被行人选购一空。

小小生意人“范儿”十足

“红色的是蝴蝶,黑色的是螃蟹,黄色的是蜜蜂……”在康庄美地小学读二年级的黄元茗端着小展板介绍说,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小展板上是用超轻黏土制作的各种动物和花草小手工艺品,五颜六色非常可爱。展板上还贴着“勤工俭学 每个一元”字样。

downLoad-20180208185253_副本.jpg

黄元茗才8岁,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气定神闲。每当有顾客蹲下身来选购,他就会昂着小脑袋,耐心地回答“客户”的问题。

不少顾客看着有些小害羞的黄元茗,挑选了中意的手工艺品后,还会拍拍他的小脑袋,说上两句鼓励的话,黄元茗则仔仔细细地数着找零的钱,递到顾客手中。

为了提升交际能力和算术

黄元茗的妈妈胡女士每次都陪儿子一起来,但她从不干预儿子和顾客的交流。这个勤工俭学的方式是胡女士想出来的,“他是个特别内向的孩子。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老师教十以内的加减法,我就想正好可以用这种方法,锻炼他的交际能力和算术。”

downLoad-20180208185248_副本.jpg

去年初开始,胡女士和黄元茗一起做这种超轻黏土手工,做好了便让黄元茗拿去学校门口售卖。

刚开始,害羞的黄元茗十分不情愿,每次和妈妈出摊儿,都要把头埋在小展板下面,半天不愿意露脸。

“妈妈,同学问我是不是屋头很困难,要出来摆摊。”那会儿,黄元茗觉得这种方式有点羞耻。慢慢的,他通过与人交流和收钱、找钱,发现自己算术有进步了,也不像以前那么害羞了,“妈老汉儿的钱是妈老汉儿的,自己找来的钱才是自己的。”

赚来的钱报名兴趣班

黄元茗和妈妈胡女士一起制作的各色各样小手工艺品有20多种,看上去做工复杂。

胡女士说,制作非常耗时,最简单的“棒棒糖”要半个小时,而一个繁花似锦的小盆景通常要花上三个小时来制作,“卖一块钱不是为了赚钱,人工成本远远不止这一块钱。我觉得孩子通过这种勤工俭学的方式,学到的社会经验是无价的。”

downLoad-20180208185253_副本.jpg

路过的市民刘女士挑选了十个小手工艺品,面对黄元茗这种勤工俭学的行为,她十分赞赏:“现在的娃儿社会实践方法比较多,娃儿们也越来越独立了,这是一种很好的风气!”

黄元茗已经成了当地的小“明星”,来来往往的行人对他赞不绝口。

从去年一月初到现在,黄元茗已经卖出了700多个小手工艺品,靠着一块钱一块钱的积累,他为自己交了跆拳道兴趣班的学费,并且以后打算开发更多的勤工俭学项目来赚自己的零花钱。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