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感谢你们的守护
02-02 08:39:58 来源:华龙网

在重庆西站广场执勤的武警重庆总队官兵。唐志勇摄 华龙网发

华龙网消息,“同志,请走右边通道。”“婆婆,让我来帮您……”随着春运大幕拉开,今(1)日,担负重庆西站春运执勤的武警重庆总队官兵也正式上勤。他们维护车站秩序,为春运返乡旅客保驾护航,成了繁忙人群当中一抹亮丽的“橄榄绿”。

“各位旅客,不要拥挤,注意安全。”下午2时,与战友们刚来到重庆西站执勤,中士刘剑皓就积极引导起了旅客进站。由于是第7次参加春运执勤任务,刘剑皓动作娴熟,旅客们井然有序。

武警官兵引导旅客进站。曹峰摄 华龙网发

“每次送完旅客,下意识地往列车行驶的远方望去,难免会想起家人,想起以往过年与家人团聚的场景。”刘剑皓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想家,但并不难过。因为,在车站,在身边,有许多跟他一样身在异乡的战友。大多数人平平安安反返乡,就意味着另外一部分人必须坚守岗位。

春运勤务与平时不同,每天进出车站的列车会大幅增加,这就决定了官兵们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在重庆西站展台,记者看到,定点警戒的武警官兵刚送走一趟列车,就要立刻准备迎接下一趟列车的到来。

武警官兵在站台上执勤。唐志勇摄 华龙网发

除了定点警戒,不停地在车站广场外围和车站内部流动巡逻也是官兵们的任务。每每遇到旅客问询,执勤的武警官兵还必须做到“一口清”“问不倒”。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官兵们还要能保证“冲得上去”。

下午3时35分,一名农民工模样的中年男子左手提着一个沉沉的蛇皮袋,右手紧紧抱住一名小男孩,左顾右盼,一直在车站的电梯口徘徊。察觉到这一情况,正在执勤的上等兵蒋宜宏立刻上前询问:“叔叔,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武警官兵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曹峰摄 华龙网发

在得知中年男子找不到相应的候车厅,而且列车还有10多分钟就要开走以后,蒋宜宏话不多说,第一时间接过中年男子手中的行李,带着他往正确的候车厅跑去。最终,中年男子与小男孩及时地登上了回家的列车。

武警官兵在车站内部巡逻。唐志勇摄 华龙网发

据了解,参加今年春运执勤的官兵,大部分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兵。在正式上勤之前,他们已经作出了应急力量前置的部署,确保快速到达,快速处置,为旅客返乡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

原标题:春运首日 那一抹亮丽的“橄榄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