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启“刷脸”结婚时代
02-02 08:21: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继支付、取款、进火车站之后,“刷脸”一词又成功与结婚挂钩。自1月起,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正式启用人脸识别系统,目前已有65对情侣实现“刷脸”结婚。

记者在婚姻登记窗口看到,人脸识别系统大小和笔记本电脑相当,集摄像、身份证识别、指纹识别等多项功能于一身。只需将身份证往机器上一放,证件信息采集和人脸拍照瞬间完成,系统会将证件照、实拍照与公安数据库中的存照进行比对,显示结果。

人脸识别系统启用前,登记员需要审查身份证、户口簿信息是否与申请当事人相符,以保证信息准确,防止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婚姻登记,手续繁琐、效率不高。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婚姻登记的案例较多,人脸识别系统能加大审查力度,可通过指纹识别当事人,确保准确度,有效杜绝冒名顶替结婚的现象。

此外,人脸识别系统最快0.3秒即可生成核验报告,证件真伪和人证相符情况一目了然,也减少了当事人的等待时间。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已成功为65对夫妻办理“刷脸”结婚业务,近期日均登记量达6到8对。

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涉外婚姻收养登记科科长万仕先表示,如运行效果持续良好,未来将在重庆各区县婚姻管理中心推广使用。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的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到2021年,人脸识别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1亿元人民币。(图片均由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提供)

原标题:重庆开启“刷脸”结婚时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