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打枪坝水塔,第一次出现在钞票上的重庆风景
02-02 08:25:45 来源:文化渝中微信公众号

文化渝中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重庆市政府网公示了《重庆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市规划局将对我市从1891年开埠到1982年近百年间的96处工业遗产进行统一保护和利用规划。在这份工业遗产名录中,便有位于渝中区打枪坝的重庆第一座自来水厂。

△渝中半岛制高点打枪坝全景,图中高塔即为水厂水塔。图片来自欧阳桦所著《重庆近现代建筑》。

挑水工曾集会抗议修水厂

在有自来水厂前,重庆市民长期靠井水、河水供饮用、生活所需,并诞生了以挑水为生的挑水工这个特殊行业。据史料记载,清末民初,重庆城的挑水工约有6000人,到了20世纪初,城区的挑水工已达万人之多。所以,重庆城以“水巷子”、“水市巷”为名的街巷不在少数。

QQ图片20180201222741.jpg

△徐悲鸿《巴人汲水图》(1938年)局部。全图以巴人在山路阶梯间舀水、让路、登高前行3个段落,反映了蜀地人民江边取水的场景。

除了日常饮用,水对于老重庆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用途就是灭火。重庆城老房子,多为木竹建筑,依山顺势连绵而建。一旦发生火灾,也很容易引发连绵大火。对此,官府也采取了修筑消防储水池、设置水缸、储备沙包沙袋、建立民间消防组织等措施,应对火患。今天“七星岗”的地名,也是因为以前在此按北斗七星排列用来灭火的七口大石缸而来。但水池、水缸里的水,部分是雨水和井水,主要还是靠人工挑水补充。

QQ图片20180201222758.jpg

△徐悲鸿《巴人汲水图》(1938年)局部

1926年,潘文华任重庆商埠督办公署督办后,决定兴建一座自来水厂。重庆商埠督办公署在1927年的《重庆商埠月刊》上发文:

“重庆人民饮浊水生疾病,遇火灾救火难,为市民卫生,救火取水敏捷,兴办自来水厂是当前第一要务。方案有二:一是官办,一是商办。……若士绅不办,此系政府责任所在,决不任由自来水事业长期不办。”

1926年至1927年初,兴建自来水厂得到各界支持,一笔笔捐款纷至沓来。1929年2月,水厂土木建筑工程开始动工。但挑水工唯恐影响生计,还举行了抗议集会。

自主设计施工的“重庆市政第一伟绩”

在上世纪20年代,城市自来水工程十分艰巨浩大,我国多个城市修建水厂都是由外国人规划设计。值得骄傲的是,重庆打枪坝自来水厂,从规划设计到施工监管,全是由我国的技术人员主持,这在中国近现代给水工程史上还是第一次。


△打枪坝水塔旧照

全面负责水厂工程设计与建设的,是获得过德国国家工程师称号的税西恒。税西恒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九三学社的重要创始人、杰出的水电工程专家和教育家。1925年主持设计了四川第一座水电站——泸州济和水力发电厂。

△税西恒,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曾任重大工学院院长、重庆自来水厂总经理,总工程师。1980年病逝,享年92岁。尊其遗嘱,税西恒的骨灰安葬在打枪坝水塔旁,并立碑纪念。

水厂建设之初,四川没有水泥,税西恒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用条石修建水池、水塔和厂房。水厂设备购置委托德商西门子洋行办理。当德国订购的水泵、电机、输水管等运到重庆吊装时,税西恒亲自检查现场。一次跳板踩翻,他摔断三根肋骨。住院期间,他仍要求工程技术人员及时向他汇报工程进展。据说,水厂建成后,税西恒一旦发现工人没有管理好水池,池中有漂浮物、水边长草,就会把水厂干部包括厂长,一并找来批评。

△打枪坝水塔底座

1932年2月28日,打枪坝水厂开始向城区试行通水。1934年2月,实现正常供水。打枪坝水厂的取水口选在大溪沟观音梁,水厂选址在打枪坝,这里地势开阔,是渝中半岛的最高处,可以依靠自然高差向城区供水。嘉陵江水抽到打枪坝,在制水区处理后,再经南、中、北三条管道将水送到城内各处。

QQ图片20180201222949.jpg

△直到2016年仍在使用的水厂蓄水池

解放前,由于水表、水管都是欧洲进口的,一个水表的价格比一个水管安装工一年的工资都高,只有有钱人才负担得起单独立表用水。为了方便百姓用水,便在供水主管道途经的街区设置水站,自来水通到水站里,居民购买“售水证”,再到水站换水;或由“担水工”专门到自来水站挑水,再送到家家户户售卖。


△民国时期重庆市自来水厂的“售水证”

解放后,税西恒又指导扩建,增添许多供水设施,给重庆市民用水带来了更多便利。后来,打枪坝水厂成了渝中自来水厂的一个车间,直到2016年,当年建造的沉淀池等部分设施经过维护仍在使用,为解放碑、较场口、七星岗、两路口等地16万居民供水。

打枪坝水厂的落成,结束了重庆城无自来水的历史,被称为“重庆市政第一伟绩”。

第一次出现在钞票上的重庆风景

△1938年农行发行的5元钞上的打枪坝水塔

中国农民银行1938年发行的5元钞票,有些与众不同:普通钞票都是横向图案,而它是竖向排版。钞票正面的图案,正是打枪坝水厂的水塔。据悉,这是重庆风景第一次出现在正式流通的钞票上。

水塔整体建筑材料结构以砖石为主,分为台基、塔座、塔身、塔尖四个部分。塔座开有一小门,可上塔顶。塔身表体由水泥沙浆及磨石组成,上方下圆,底层是一圈圆柱围成的圆形回廊,二层是圆形塔柱,三层变化为方形塔身和方柱、方开窗。塔身造型优美,比例尺度优雅,构建精美完整,整个风格既具有西洋建筑特点,又吸收了中国古典元素,属折中主义建筑风格。


△打枪坝水塔旧照

如今,这个高耸的水塔,成为重庆第一座自来水厂的纪念塔,成为重庆近代公共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在重庆近代工业发展过程中具有特殊意义。2009年,打枪坝水厂纪念塔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被评为重庆市近现代优秀建筑(一级)。

原标题:86年前,渝中制高点打枪坝建起了重庆第一座自来水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