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开始制作, 重庆风筝老人65年做了2000多只风筝
01-17 15:00:10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他从7岁开始制作风筝

65年来制作了两千多只

谈到自己半个多世纪的风筝情缘

老人说“只因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的杨兴钟是远近闻名的“风筝老人”。跨进杨兴钟家,仿佛走进了“风筝世界”。从没有支架的“无骨风筝”,到寻常的平板动物风筝,再到立体的“巨龙风筝”,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存放着近百只风筝。

这一阵,杨兴钟正忙着为镇上学校的孩子们做鱼风筝。可别小看这小小风筝,做起来大有乾坤。

“我做的是传统风筝,竹子做骨架,纸做肉,讲究‘扎、糊、绘、放’。”风筝样子早已刻在脑海中,杨兴钟开始裁纸。纸要用枸皮纸,韧性好、不易破、易上色。对齐折叠,裁剪拼接出鱼的样子,再小心地剪掉毛边,就可绘图上色。颜料浓度要适中,既保证颜色鲜艳,纸张又透气不晕染。随着画笔在纸上灵巧移动,一条栩栩如生的鱼跃然于纸上。

接下来做风筝的骨架。“最难的是削竹条,这是精加工,把竹条削成不同宽度和厚度的竹篾,满足风筝不同部位的受力。”削竹条传统多用“抽削”的方法,杨兴钟有自己的绝活:自制的木工刨子。只见他左手将竹条卡在细槽内,右手横向持刀,刀刃压在竹肉上,左手用力把竹条向后抽出,竹肉即被削掉一层。几个回合下来,一根竹篾就形成了。杨兴钟戴上眼镜,将削好的竹篾轻轻折成弧形,仔细观察厚度和宽度是否一致,“竹篾厚度一致,受力才能均匀,风筝才能起飞。”

杨兴钟7岁时便与风筝结缘。那时,还在上小学的他,拿着积攒的零花钱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只风筝,可惜风筝刚起飞就在大风中毁坏,于是杨兴钟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制作风筝。65年时间,他从无骨风筝开始学起,一点点钻研各种风筝的做法,退休后,更是把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风筝上,制作了2000多只风筝,种类多达四五十种,成了远近闻名的“风筝老人”。

“看到那个中华龙风筝了吗?”2000多只风筝,杨兴钟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它。龙尾长50多米,龙头做工精细又轻巧。“龙头包含几十个部件,有120根竹篾,经过破竹、定型、捆扎、裱糊等17道工序,重量不到200克。”杨兴钟说,在国际风筝节上,这只“中华龙”惊艳全场——微风徐来,龙眼闪烁,活灵活现,同行纷纷赞叹“风筝‘活’了。

名气大了,不少想买风筝的人找上门来。“风筝是我制作的‘艺术品’,一根竹篾、一根风筝线都饱含我的心血。”这样“宝贝”的风筝,杨老大部分都送给了风筝爱好者和留守儿童。不仅如此,杨老还打算将自己制作风筝的过程和方法记录下来、整理成册,赠送给更多的年轻风筝爱好者,让这门手艺代代传承下去。

小延伸:

达人教你做简易风筝

工具:剪刀、直尺、浆糊、韧性的白纸、两根竹签、风筝线

步骤1:把十六开的白纸(拷贝纸或小学作业本纸)切下一小片折成等边六边形,作为风筝的外形尺寸。

步骤2:在纸上涂上设计好的图案,也可以把喜欢的图案粘上去,注意不要损坏白纸。

步骤3:选择六边形相距最远的对称点,并在这两点上粘上长度为4尺的提线(一般风筝线或缝纫线)。

步骤4:在提线中点处打一个结(打结时,把线对折才能准确)形成小环,放飞时把风筝线拴在小环上。

步骤5:选择两个对称点旁边另一对称点,分别在两个点上粘上两根线条或者塑料薄膜,作为整个风筝的尾巴,可以让风筝飞行起来更稳定。

这种简易风筝适于在微风中飞行,如果要想飞得更高,可以在六边形的两个角粘上两根竹签。

原标题:他把风筝做活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