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川剧《江姐》重庆首演大获成功 沈铁梅塑造新“江姐”震撼感人
01-13 16:35:34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演得好,唱得好。新版川剧《江姐》令人很惊喜,令人耳目一新。”1月12日晚,位于山城重庆渝北区的重庆市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内,欢呼声、掌声阵阵。由重庆市川剧院排演、 当代中国川剧领军人物,中国戏剧三度梅获得者,现任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领衔主演的新编川剧《江姐》,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场演出。构思精巧的剧情、精美动听的川剧唱腔,唯美而极有意境的舞美灯光设计,让新排川剧《江姐》首演取得了巨大功。现场观众和媒体盛赞川剧《江姐》,是讴歌革命英雄的一部精品力作,是川剧创新艺术上有重大突破。同时,也是沈铁梅在川剧戏剧舞台上,一次创新和突破。沈铁梅塑造的新版川剧《江姐》艺人形象,感人震撼。值得到全国巡演和推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应邀到重庆新排川剧《江姐》首演现场釆访。只见当晚重庆市川剧院大剧场,观众座无虚席。令人关注的是,北京空政文工团著名编剧、歌剧《江姐》的编剧阎肃老师的夫人李文辉女士,从北京来到重庆,和来自北京、成都的戏剧界、新闻界以及重庆市有关领导等众多人士,汇聚一堂。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新排川剧《江姐》。成都川剧研究院副院长、梅花奖获奖者王玉梅,和成都川剧界多位人士集体观看学习沈铁梅主演的川剧《江姐》。

在演出现场,新排川剧《江姐》,首次与观众和媒体见面。第一场首演亮相:谍影重重的朝天门码头、卖报人的吆喝,沈铁梅塑造的全新的江姐形象,一出场,便令人耳一新。立即赢得了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川剧《江姐》是根据阎肃先生所编剧的歌剧《江姐》的剧本,以川剧艺术形式,重新排演的。但主演沈铁梅和她的团队,在表演川剧《江姐》中,勇于艺术创新。从剧中人物唱腔、剧情、舞美、灯光,全方面进行了川剧的艺术革新。舞台上的川剧江姐,形象光辉。沈铁梅的围巾、蓝裙、红毛衣,在艺术造型上,深深吸引了现场观众。而沈铁梅大段大段演唱的川剧高腔,荡气回肠、把江姐艺术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唱得优美动人。有观众在观看中,竟然被沈铁梅扮演的江姐艺术形象,感动得悄然抹泪。

与沈铁梅配合演出的重庆市川剧院,此次几乎是全院演职员出动。可以说个个都很优秀,与沈铁梅配合默契。孙勇波饰演的甫志高、胡瑜斌饰演的沈养斋、孙群饰演的双枪老太婆,人物形象,个个塑造得生动感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观看中:川剧《江姐》的音乐和唱腔特别好听感人。沈铁梅演唱的多段川剧《江姐》唱腔,婉转悠扬,音乐性强。而主题歌《红梅赞》,是用川剧音乐改编谱写。旋律动听,朗朗上口。

在舞美方面,新版川剧《江姐》,也是大胆创新。重庆是中国版画之都,川剧《江姐》的舞美设计,采用了版画式制景。让观众看了很新颖。在江姐即将离开监狱前呈现的绣红旗一段戏,呈现了红旗上的全新的“五角星”艺术造型,令人耳目一新。

新版川剧《江姐》首演,取得了巨大成功。现场观众和媒体好评如潮。

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重庆演出现场了解到:川剧《江姐》已阔别山城舞台四十多年,此次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集结国内优秀主创团队倾力打造,由重庆市川剧院、奉节县人民政府、重庆沈铁梅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出品,是一部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与现实意义的全新巨作。同时,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英雄的精品剧目。 《江姐》这个发生在重庆的红岩故事,此次用川剧演绎,是重庆本土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和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的的强势结合。江姐的英雄故事始于重庆,是影响几代中国人的永恒经典。

江姐,是一个全国人民难忘的名字,一段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一部民族解放的英雄史诗。她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面对丈夫彭松涛同志牺牲的噩耗,她化悲痛为力量,满腔热血地投入对敌斗争。面对叛徒甫志高的出卖,她临危不惧,舍身忘死,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光辉誓言。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她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死守同志的安危和党的秘密。在重庆解放前夕,她为新中国的成立振臂高呼,英勇就义。

江姐,中华民族无数革命先烈中的一员,一个永远活在中华儿女心中的名字,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她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使得我巍巍中华的浩气长存,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勇往直前。

川剧《江姐》首演结束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面对面采访了沈铁梅。刚刚走下舞台的沈铁梅,还沉浸在川剧江姐的人物形象中。她心情激动地说:“我是和重庆市川剧院的全体同志一起,学习江姐,表演川剧《江姐》。用川剧艺术形式来望造《江姐》。我们是发扬江姐敢于为党为人民牺牲的精神,用真心真情,用了长达半年时间,几乎是天天精心排演川剧《江姐》。现在公开与观众见面了。想不到,川剧《江姐》会受到观众和媒体这么高的评价和这么热烈的欢迎。我希望重庆观众、四川观众、贵阳观众包括全国观众都喜欢观看川剧《江姐》!”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论述,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重庆市川剧院,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成功创排了现代川剧《江姐》。1月13日上午,重庆市川剧院,召开了川剧《江姐》首演座谈会。来自北京的艺术评论家以及文化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二十多位精英文化人士、戏剧专家,对川剧《江姐》首演畅所欲言、评头论足。大家整体上对川剧《江姐》的首演,作出了高度评价。赞扬川剧《江姐》是一部货真价实震撼人心,传播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川剧艺术高品质的好戏。建议沈铁梅携川剧《江姐》到全国去巡演。

歌剧《江姐》的编剧阎肃的夫人李文辉女士,在现场也作了发言,她对沈铁梅饰演的川剧《江姐》,给予了好评。称赞沈铁梅表演的川剧《江姐》很成功!在发言中,她给川剧《江姐》,提出了宝贵的服饰方面的修改意见。

李文辉气质优雅,作为中国著名编剧阎肃的夫人,她说,过去,她和阎肃去成都、崇州比较多。阎肃生前喜欢川剧、四川清音。她是第一次从北京来到重庆。阎肃在重庆度过了少年时代、青年时代,在重庆上的南开学校。歌剧《江姐》也是于1962年在重庆创作的。重庆是阎肃的家乡。第一次来重庆,就看到川剧《江姐》,心里很感动。

李文辉说着说着,回忆起先生阎肃,看到川剧《江姐》首演成功,心情激动,双眼闪出了泪花……

而北京众多剧评家在评价沈铁梅饰演的江姐形象时,纷纷赞扬江姐的川剧艺术形象很丰满、很感人,很有光彩、很有震撼力。多排多演,相信沈铁梅主演的川剧《江姐》不久也会成为川剧的经典

据悉, 川剧《江姐》于2018年1月12日首演成功后,13日、14日,还将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继续上演两场。

不日,沈铁梅将携

川剧《江姐》全体演职员,将到成都举行大型首演。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原标题:新版川剧《江姐》重庆首演大获成功 沈铁梅塑造新“江姐”震撼感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