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个区清代改土为玉 有道菜堪称重庆江湖菜鼻祖
01-13 11:24: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有一个区的地名,可能有人会写错,究竟是“壁山”还是“璧山”?13日,“市民规划讲堂”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二十五站来到璧山,为你揭晓答案。

郭沫若点赞“黛山秀湖”

璧山,自古就有“巴渝名邑”之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这里,被郭沫若赞誉为“黛山秀湖”。位于重庆主城区西大门,东连沙坪坝、九龙坡,南接江津,西临永川、大足,北靠铜梁、合川、北碚,距主城区仅一山之隔,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

璧山全域地处川东平行岭谷区华蓥山帚状褶皱束,属低山丘陵区。境内被东、西两山环抱,东山为缙云山脉,西山为云雾山脉,地形轮廓呈现以“两山夹一谷”的特征。

曾经使用“壁山”为名

曾经的“壁城”,如今是“璧城”。有些人可能分不清,到底是“璧山”还是“壁山”?

其中,这并不是错别字,翻开璧山历史看看,璧山确实曾经名为“壁山”。

据介绍,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建县,据唐《元和郡县图志》(公元806年)记载:“壁山县,本江津、万寿、巴三县地,……”

直到清雍正七年(1729年),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玉”,才由“壁山”改名为“璧山”,沿用至今

与主城“一体化”发展

在过去的30年中,璧山依托毗邻主城的区位优势,从城市近郊的菜蓝子到制造业基地,再到城市重要功能区,二三产业交替转型升级,带动城镇化,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

重庆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重庆市第三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此外,璧山创建为国家级高新区,成为重庆市第二个国家高新区。去年,璧山区成为重庆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还有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15张“国字号”名片。

璧山打造“深绿”型城市,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8平方米/人,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璧玉之城”。

璧山发展>>

璧山已与大学城、西永粘连 带动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

璧山的规划如何,未来如何发展?璧山已与大学城、西永微电园形成粘连发展态势,带动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

为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指导璧山的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2000年以来,璧山编制了两版总规、四版总规局部修改。最新的重庆市璧山县城乡总体规划(2013编制),将璧山县城定位为全市重要的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业基地,是渝西都市休闲旅游服务中心,绿色生态宜居城市。

规划县城形成“带状组团式”的空间结构,与重庆主城区西部地区相协调,形成南北向带状发展态势,包括璧城组团、工业园组团、站前组团、青杠来凤组团。

璧城组团:由绿岛新区、御湖新区、老城区组成,主要布局行政办公、商业商贸、公共服务及居住等功能,形成综合服务中心。

工业园组团: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医药食品产业等低能耗、低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

站前组团:依托高铁站场形成中部的综合服务区,重点发展商贸、居住等功能。

青杠来凤组团:青杠重点发展机械和装备制造产业,来凤重点发展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

游在璧山>>

观音塘湿地公园

观音塘湿地公园.jpg

观音塘湿地公园是重庆市首座国家级湿地公园,融合建筑、娱乐设施和道路、水体、广场之间的整体构架,形成山、水、林完美结合的绿色生态湿地游览区,营造出一幅纯朴、神秘、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山水画卷。

白云湖风景区

白云湖风景区位于璧山森林公园内,集山、水、洞、泉于一体,有上百处人文、自然景观,是古代巴王国和三国时期蜀国的腹心之地,历史上,曾有两位皇帝逃难于此。抗战时期为躲避日机轰炸,曾有大批国民党政要、文人墨客、社会名流相聚于此,也是中国重要的抗战文化发源地之一。

秀湖公园

璧山秀湖公园.jpg

秀湖公园因郭沫若先生曾赞誉璧山“黛山秀湖”而得名,占地1500亩,根据原有的地形地貌,建成20公里的亲水步道、森林步道、跨湖廊道、空中栈道等。建筑全部为仿古建筑,将再现璧山建县1255年的人文景观、名胜古迹、民俗风情、历史名人。

青龙湖风景区

青龙湖风景区位于璧山区北部的云雾山中,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以青龙湖和两座宋代寨堡为中心,有12个主要景观和72个小景点。景区内也盛产竹山玉笋、云雾绿茶、七蕊黄花。

金堂湖风景区

金堂湖风景区占地30亩,湖面1100多亩,碧波万顷,群峦攒抱,流泉飞瀑点缀于青山碧水之间。湖深30米,长8公里,最宽处1.5公里,号称36曲72弯108景。女儿岩、观音岩、望月石、雷打石、皇姑泉、妃子泉、金竹湾、金狮湾等处景奇石异,令人叹为观止。

天赐华汤温泉

天赐华汤温泉.jpg

天赐华汤温泉位于璧山城区,温泉水来自1000多米的地下深层,水温常年保持在50度左右。而华汤天池有1900平方米,可容纳2000余人,是西部最大的露天温泉汤池,离数百米皆可看见热气翻腾、烟雾缭绕。

璧山大圆祥博物馆

璧山大圆祥博物馆座落于璧山健龙镇,依托咸丰年间天福碗厂旧址而设,藏于山野,汇聚巴渝各式神佛造像数千尊,是璧山首座民间博物馆。主要分为佛像、石雕艺术品、匾额、建筑木、家具木雕等几大类,仅木雕藏品可以还原100多座中国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传统民居宅院。

璧山规划展览馆

璧山规划展览馆.jpg

规划展览馆紧临秀湖公园,以展示城市主题、传播城市的社会、人文、历史文化,是璧山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市民参与璧山城市规划建设的互动空间。

吃在璧山>>

来凤鱼

来凤鱼.jpg

璧山来凤鱼,是来凤镇上的特色,相传是重庆江湖菜的鼻祖。以麻辣鲜香的重口味深受山城人民的喜爱。食料主要选取的是草鱼,加以佐料炒制过后,红油喷香,回味悠长,是吃货们绝对不能错过的重庆美食。

璧山兔

璧山兔.jpg

璧山人爱吃兔,有无兔不成席的习俗。璧山兔最具代表性的是丁家兔,丁家兔有着280多年的历史。现在,璧山兔已延伸出丁家兔、香草兔、唐兔、财兔、家福玉兔、板兔等多种吃法。其中香草兔被评为“中国名菜”。

状元泥鳅

状元泥鳅,因诞生于南宋状元蒲国宝的家乡——璧山蒲元乡而得名。蒲元杨氏泥鳅历来有名,采用又大又肥的天然无污染的活泥鳅制作成酸汤、粉蒸、红烧等系列菜品。肉质肥糯,入口化渣,麻辣浓郁,回味悠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