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可以看穿墙壁的三防手机 只在重庆生产
01-12 23:0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CAT是一个专注于生产三防电子设备的品牌,在欧美市场推出了多款三防手机。最新产品S60与红外成像厂商FLIR合作,内置了红外热成像镜头,可以查看穿墙壁,同时也拥有三防设计,可以说是一款非常独特的智能手机。就是这样一款牛逼的产品,目前只在重庆保税港区生产,然后通过空运销往全球各地。为什么这样的行业巨头会落户在重庆保税港区?保税港区的智能终端加工产业发展如何?

三防手机一年销售百万台

走进位于空港功能区的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翊宝”)厂区,整个厂区整洁而安静,继续往里走,进入一个个车间,里面则是一片忙碌景象,工人正在流水线上组装智能手机。一队工人正在将生产的手机往货车上装货。

重庆翊宝负责人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正在组装生产的是CAT60手机,这是世界上首款安装红外线装置的三防手机(防摔、防火、防水),主要销往美国、英国等地,售价在在4000元人民币,这款手机每月出货量达到10万台。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这款手机只有重庆翊宝这一家企业在生产,可以说供不应求。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翊宝一期项目主要生产新型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装置设备。翊宝二期项目将扩充现有产品的产能。整个项目投资近8亿元,工厂投产后,预计将年产1000万台智能终端产品,出口美国、欧洲和亚洲。

就是这样一家全球顶尖的智能终端生产商,能够选择保税港,到底为什么?保税港区集团公司总经理黄杰表示,重庆保税港区集聚了水港、空港及多重口岸优势,具有内陆开放通道、口岸、制度、环境等系列优势。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保税港区积极承接沿海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发挥人力成本较低、物流通道便捷、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政策扶持等比较优势,全力推动智能终端加工产业集群化发展。

如今,仅空港功能区就引进了旭硕、纬创、仁宝、翊宝等4家智能终端生产企业,吸引了2家配套生产企业、4家物流企业和1家维修企业跟进入驻,打造了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加工基地。

智能终端加工产业集群化发展

来自保税港区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保税港区已累计生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电脑、智能手机及智能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1.18亿台(件),占全市同期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231.65亿元,带动进出口额实现3185.87亿元。

在全球笔电产业逐渐萎缩、对应品牌商市场份额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下,这份成绩单显得尤为不易,其中的原因也值得深度剖析。

重庆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笔电整机的增加值率只有7%左右,但加上配套产业,整个产业的增加值能够达到11%左右。

因此,由中端加工环节牵动加工贸易向微笑曲线两端的产业链延伸,将会是中西部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配套区、辐射区的重点工作,这也是做大做强中端加工贸易产业的关键,以及取得实在的社会经济效益的核心之所在。

据悉,在全球行情不景气的局面下,保税港区及时调整招商引资思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成功遏制工业产值和进出口贸易额下滑,成功的将微笑曲线向着两段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产品结构的调整。据介绍,保税港区大力提升了台式机、平板、手机、穿戴设备的产品比例,智能终端产品占比提升至25%以上。

同时,保税港区也鼓励企业将生产、制造重心逐步由中低端机型向中高端机型、高端机型转移,压缩低货值产品比例;货值2000元以上产品占比93.98%,产品价值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此外,在与宏碁、华硕、惠普开合作的基础上,2017年,苹果、索尼、卡特彼勒等企业也强势进驻保税港区,初步形成品牌集聚效应。

“目前,保税港区加工贸易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方式、优化结构、转换动力的关键时期,我们也在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稳增长、调结构’,从单纯的产值增长转向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述负责人说。

打造完善的配套体系

据悉,为保证企业顺利发展,保税港区在区内配套上也进行了多番布局。一方面,在物流方面,保税港集团引入了飞力达、及时达等持续为宏碁、华硕提供优质供应链仓储管理、仓储物流服务;而凯全、金网在笔电机壳供应、成品包装等方面也提供充分支持,本地化配套日益完备。

在高端配套上,保税港区一直在促进加工贸易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推动区内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据介绍,保税港区以HP全球备件维修中心项目,翊宝亚马逊、索尼全球维修项目为切入点,联合海关、市商务委争取全球维修政策的落地。

在试运行基础上,保税港区也开展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的维修及再制造业务,推动自贸框架下全球维修产业的形成。

据介绍,保税港区也积极引领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产品创新、研发设计、品牌培育,构建生产性研发基地。

“我们积极支持翊宝转移苹果研发配套,充分助力纬创承接研发中心,将加工贸易由生产制造向研发结算环节推动。”上述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摄影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