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加入IPO队伍 地方银行再掀上市潮
01-12 10:25:44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证监会官网了解到,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农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重庆农商行”)于近日发布了A股预披露招股书,正式加入回归A股的IPO队伍。在A股上市排队银行中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为“已受理”状态。

重庆农商行2010年底在香港联交所实现H股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据该行预披露的招股书,该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3.57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13.57亿股。

对此,重庆农商行方面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为该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农村及县域金融等提供良好的资本保障。本次发行A股完成后,该行将成为A+H两地上市的银行,有利于丰富该行市场化的长效资本补充渠道,有利于完善该行的资本补充机制。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在重庆农商行“回A”的背后,是地方银行新一轮上市热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企业情况表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7家银行处于A股IPO正常排队状态,其中地方银行占比最大,高达16家,包括长沙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等10家城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厦门农商行、重庆农商行、青岛农商行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6家农商行。

在A股上市排队银行中,西安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兰州银行、江苏资金农村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均处于“已反馈”状态。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浙商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目前均为“已受理”状态。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2016年银行业A股IPO大门再度打开之后,城商行、农商行就掀起了上市潮。就目前来看,地方银行IPO步伐有逐渐加速的迹象。在IPO持续提速的大背景下,未来这一趋势有望延续。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