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跳绳2000个致膝关节损伤 冬季运动要注意这些事
01-12 09:49: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尽管天气寒冷,对于热爱运动的人来说,天气再冷也抵挡不住运动的热情。然而家住重庆市沙坪坝新桥正街的李女士在跳了2000个绳后,确因为用力过猛,膝关节受伤,连路都走不了,她不得不在家人的搀扶下倒医院医治。

记者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医疼痛科了解到,入冬以来,运动受伤的人数明显增多,其中运动膝关节受伤的占三分之二,这当中老人、年轻人都有。“医生,快给看看,她的膝盖突然肿了,一走路就痛。”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医疼痛科,39岁的李女士正在接受医生的治疗。

据她介绍,最近因为天气太冷,就将平时的户外跑步运动改成了跳绳运动,哪知在第一天跳绳时,为了多出点汗,猛跳了2000个,结果两小时后,她就发觉膝盖部很僵硬,稍用力就痛,当时她以为是坐久了膝盖不舒服,喷一点止痛药水就会好。哪知第二天早上起床,脚一着地膝盖就特别痛,完全不能用力。让李女士疑惑的是,平时一直坚持运动了,运动量并不少,为什么这次膝关节还会受伤。

经过初步诊断,李女士只是一般的关节损伤,还不算太严重,还没伤到膝关节的半月板,不需要手术,只需吃药擦药,少走路,多休息就可以。据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医疼痛科主任徐梓辉教授,膝关节是人体运动最重要的关节,跑、跳、蹲、跪的动作都需要良好的膝关节功能,然而天气寒冷,人的膝关节处于僵硬状态,体表血管遇冷收缩,血流缓慢,肌肉的黏滞性增高,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降低,温度愈低,关节的弹性和延展性愈差,这时如果像平常一样,一下场就开始猛跳,沒有热身就贸然运动,关节和韧带很容易拉伤,极易发生运动损伤。

并且运动时间最好选择上午9点后,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运动时正确的落地姿势可以预防膝关节损伤,落地时以前脚掌先着地,膝关节弯曲,躯干微微向前倾,尽可能避免膝关节侧向或前后的动作。注意选择平整、适宜的场地运动,不要在太硬或坑坑洼洼的地方运动。运动前进行10-15分钟热身,活动开全身的关节,运动后,也要进行放松。

特别是老年人运动时,不宜做屈膝动作时间较长的运动,要尽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一旦发生关节急性扭伤,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让受伤的部位休息,以减少进一步的伤害,同时采取冰敷、压迫、患肢抬高等措施。一般的关节拉伤,经过上述治疗,休息一到两周就能好转,但如果还有残留症状就可能是膝关节韧带、半月板损伤,需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