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高发 有人不肯加衣造成脑梗复发
01-11 16:2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天气寒冷,到医院看病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和呼吸道患者也明显增多。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救部,记者看到整个输液大厅坐满了正在输液的患者,抢救室、留观室也都是满的。据统计,不算到门诊就诊病人,每天急诊接诊重症患者约在100余人,比平时翻了一番,尤其是重症病人不少。

在急诊抢救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来自九龙坡区87岁的向婆婆,家人称老人本来就有冠心病,近日由于天气太冷,诱发了她的冠心病,出现心衰,不得不半夜送到医院。向婆婆邻床还有两位老人也是因为心脏病复发被送到医院抢救的。

据了解,在这些病人中,有的是清晨出外锻炼,突然感到心脏不适;有的本身是有呼吸道疾病,因为感冒诱发了肺气肿、哮喘;有的是在外晒太阳,被冷风一吹,就发生肢体麻木无力,突然说不出话;有的不肯及时添加衣服,结果脑梗复发。

据新桥医院急救部程绩医生介绍,气候多变,天气寒冷,容易诱发心脏病。特别是在最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比平时增加了一倍,不少患者都是因为气温的骤变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复发。因为寒冷刺激可使人交感神经兴奋,心肌耗氧增加,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以及冠状动脉痉挛,使心肌缺血加重,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出现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跳骤停、猝死等。 

医生特别提醒市民,平时没有心脏病史的人也可能因兴奋而突发心脏病,有人可能会突然晕倒。因此,有吸烟、喝酒等嗜好的人,或者肥胖、有心脑血管病的心脏病高危人群,一定要积极预防,出现心慌、气促、胸闷等情况应及时就医。对于呼吸道疾病患者,冬季由于气压较低,人的机体免疫力降低,是呼吸道系统疾病的多发期,在气温骤然下降时,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的发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