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丨新桥因新娘得名,磁器口最早叫白崖场……你知道这些地名的来历吗?
01-10 19:13:47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地名是地域文化的载体,尤其是那些口口相传留下的老地名,更是不少人的乡愁记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进入最后验收阶段,我市共收录了近40万条地名。在地名普查中,除了地名的地理属性,其文化属性也是重要的普查内容。

10日,记者从沙坪坝区民政局了解到,作为文化大区的沙坪坝,有近8000多条地名,其中600多条属于历史地名,那些耳熟能详的老地名有何来历?沙坪坝区将率先对地名普查结果进行成果转换,为老地名出书,还将开发地名APP,让市民可以随手查询各种地名信息。 

汉渝路

汉渝公路在重庆的起始点

汉渝路,起于三角碑,止于嘉陵江边的中渡口,沿途有重庆第一中学、重庆市药剂学校、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征兵大楼等……是不少人上学、上班的必经之路。它有什么来历?

汉渝路

沙坪坝区民政局社会事务和民间组织管理科副科长唐锐介绍,汉渝路是汉渝公路在重庆的起始点。汉渝公路是陕西省汉中至重庆的公路,为抗战时期军事运输需要而修建,取重庆的简称“渝”与汉中的“汉”作为道路名称。 

土湾

因嘉陵江流经此地长期冲刷形成弯道而得名

在重庆,有不少形象地名,比如土湾,因嘉陵江流经此地长期冲刷形成弯道而得名。

据了解,1932年建成的老成渝公路经此分为上土湾路和下土湾路两段,现仍为连接红岩嘴和小龙坎的主通道。抗战时期,渝鑫钢铁厂、豫丰纱厂、渝新纱厂迁此,人口增多,逐渐形成街道。1950年后,工厂生产区扩至滨江一带,主要有重棉一厂、重棉二厂、重庆纺织印染厂等。现工厂生产区全部消失,变为居民住宅区和商业区。

“从化龙桥到土湾那段路原来叫龙隐路,还有关于朱棣皇帝的传说。”重庆著名地名研究专家李正权告诉记者,据说建文帝化妆成和尚来到重庆,不敢进城,便沿着嘉陵江边走。他后面跟着一个道士,见他躲躲闪闪,很是奇怪。天黑了,道士突然发现他身上缠着一条金龙,时隐时现,便加紧追赶。哪知追到土湾,和尚却不见了。“此事一传十,十传百,后来这条路便被人叫成了龙隐路。”李正权说,重庆的“龙地名”不少,大多是以地形、地貌得名,而这龙隐路却是与“真龙天子”挂上了钩。 

新桥

原来是建桥竣工遇见新娘花轿路过

提到新桥,很多重庆人都不陌生,却不一定知道它为何叫新桥。

据传,清同治年间此地建桥竣工时,巧遇新娘花轿路过,于是取名这座桥为新桥,这一带也因此得名。

新桥老照片

新桥因新娘出名,双碑则是因碑成名。清道光年间,在双碑一带修建通往巴县新店子、北碚的石板路各一条,立指路碑两块,所以取名双碑。“以前是农田荒坡,1938年,国民党军政部兵工署第25兵工厂迁入,居民住户增加。1953年,渝南公路建成,逐渐形成街市。”唐锐说。 

青木关

一个动人的故事逐渐失传

青木关作为重庆第一关,曾被山城人民亲切的称为“亲母关”。

青木关

“青木”之名来源于一则斩蟒救母的传说,人们感念孝子救母的壮举和为民消除蟒患,于是将此地命名为“亲母关”。“后来,‘亲母关’讹传为青木关,一个动人的故事也就逐渐失传了。”李正权感叹,不少重庆的老地名,不仅可能让外地人不好理解,也可能让年轻人感到莫名其妙,比如石马河,明明没有“河”,又比如九龙坡,那里明明是一块重庆少见的平坝。原来,不少地名都是以讹传讹得名。 

磁器口

最早的名字叫白崖场磁器口

最早的名字叫白崖场,始于宋真宗咸平年间,因为这里曾有一座白岩寺而得名。据传,被篡位的明朝建文帝朱允炆流落到巴蜀一带时,曾在白岩山上的宝轮寺隐匿长达四五年。后来,世人知道事件真相,就以皇帝真龙天子曾经隐居在此的事实而将宝轮寺改名为龙隐寺,白崖场也被改称为龙隐镇。

磁器口

此后,瓷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龙隐镇的主要产业。龙隐镇里,瓷器业最发达时有70多家,镇里的街道上忙里忙外的几乎全是外地驾船来装运瓷器的货商。因为水运方便,这个小镇成为嘉陵江中上游各个州、县和沿江支流的农副土特产的集散之地,重庆城里的一些大商贩干脆在此处开设分店收购货物。这些商人渐渐为龙隐镇改口,叫成了瓷器口,缘由是这样更贴切、顺口。后来,因为“瓷”字与“磁”相通,又被叫成磁器口。

桂花湾

这里曾住着大批显赫人物

桂花湾坐落在歌乐山主峰中心东侧的幽谷中,湾内一片飘香的月桂,民间传说,古时歌乐山上原没有桂花树,真武祖师来山上采石修建涂山老君庙,震落了天上月宫里的梭罗树,月桂种子落到这山弯里,才长出了这片桂花树。

“因是月宫中的仙物,所以名叫月桂,每年中秋,月桂盛开,香得醉人,也就得名桂花湾了。”唐锐介绍,1939年3月10日,国民政府下令重庆机关团体和居民经济向市郊山区疏散,山高林密的歌乐山被划为军政机关的“疏散迁建区”,并选中桂花湾为要员的公馆别墅区,有据可查的桂花湾居民就有陈诚、徐友昌、吴鼎昌、吴国桢、张继、李烈钧、曾养甫、孙震、孔德成等显赫人物。

桂花湾

“这片山中禁区被划为一个独立的保,一时没有人敢当这个第八联保的保长,还是冯玉祥自告奋勇兼任保长。”唐锐说,此地现存房屋仍有30多幢,每幢都有石砌堡坎、宽敞坚固的防空洞,当年室内陈设装饰富丽堂皇。 

这些地名,你知道它们的来历吗:

詹家溪:该地因有小溪环绕,1890年左右,有一詹姓地主在溪口附近修建宅院,故有詹家溪之名。

红糟房正街:清代有雷姓等人在此以红高梁和溪水酿酒,得名红糟房。因逐步发展成街市,1972年更现名。

和睦村:该村是重庆无线电厂职工住宅,该厂是由原化龙桥电信厂和小龙坎广播器材厂合并的,为使职工家属和睦相处,故命名为和睦村。

团结坝:原名柏树湾,1952年重庆特殊钢厂在此修建办公楼和职工住宅区,以团结互助之意定现名。

鹞子湾:清末和民国时期,此湾树大林密,常栖息鹞鹰,习称鹞子湾。

虎溪:此地因森林植被茂密,溪水清澈,常有老虎到溪中饮水,虎溪因此而得名。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