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越冷花越香,跟着这份地图去寻香赏梅吧!
01-10 17:15: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时值三九,山城迎来了一年之中最为清冷的日子,正当大家都在叹息万物萧索之际,斗寒傲霜的蜡梅却悄然吐露芳华,成为这个季节最为温暖的一抹颜色。

到哪里去赏梅呢?今(10)日,重庆市规划局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了《重庆蜡梅地图》,给各位寻香赏梅的朋友指明了去处。

蜡梅因其花色似蜂蜡,有蜡质,花期与梅同时,故名蜡梅。又因此花腊月开放的最为繁盛,众多文人雅士与民间大众便形象地称之为“腊梅”,所以便有了“蜡梅”与“腊梅”之说。但就植物命名原则而言,此花应如《花疏》所言“为色正似黄蜡耳”称之为“蜡梅”。

蜡梅其实并不是“梅花”,甚至连梅花所属的蔷薇科也不是,而是“蜡梅科”的一员。如今大家常见的黄色蜡梅花,属于蜡梅科蜡梅属,是我国独有品种,广泛分布于四川、重庆、陕西、山东及两湖等地区。千百年来,蜡梅不仅作为一种自然景观为人们争相欣赏,更因为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蕾常成为诗词歌赋重点歌咏的对象,给人以精神的启迪。

每当蜡梅开放,平日里看上去耿直大咧的重庆人便会展现出内心温暖细腻的一面。在薄雾笼罩的清晨或半晚,总习惯于走上街头巷尾买几把蜡梅摆放在家中,一用蜡梅沁人而幽长的香气祛除屋内异味,二用蜡梅鹅黄而剔透的颜色增加几方生气,三用蜡梅凌寒独自开的品质暗喻自身高尚情操。这也不难怪有人这样评价重庆的冬天——无论高楼如何密集,冬日的蜡梅总会让你看到这座城市独有的情怀。

att_641428.jpg

《重庆蜡梅地图》将散布在巴渝大地上的暗香浮动之地一一数尽,和你一起在清香淡雅的蜡梅里感受重庆冬日的迷人芳华。

蜡梅观赏地推荐>>

北碚静观蜡梅

静观镇的蜡梅种植历史已有500多年,是全国三大蜡梅种植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蜡梅之乡”和“中国花木之乡”,整个蜡梅基地大约有2万亩,以万全和素心两基地的素心蜡梅最为出名。静观镇每年在蜡梅盛开之时都会举行盛大的蜡梅文化节,除了观赏蜡梅,还能在此品尝蜡梅花茶、蜡梅花酒、蜡梅面等衍生产品,大饱眼福的同时一饱口福。

渝北园博园

园博园的蜡梅主要聚于西部园区,在2公里左右长的园区道路旁共种植有上千株蜡梅,成为了冬季园博园最富生机的景观。此时正值蜡梅争相开放之际,满树靓丽的黄色花瓣,空气中也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如果是晚上漫步其中,溶溶的月光照着一汪清凉湖水,诗人笔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唯美意境便体现的淋漓尽致。

铜梁金梅印象景区

金梅印象景区位于铜梁东城街道安全村,景区总面积约为3500亩,目前已经栽种了1000多亩连片的蜡梅树,品种以素心梅和磬口梅为主,是一个以蜡梅为主题的乡村田园景区。每年12月到次年2月,园内的蜡梅便争相盛开,楚楚动人的蜡梅花与景区内山水景观巧妙结合,散发淡淡诱人幽香,成为冬日的一道靓丽风景。

丰都断桥沟社区

断桥沟社区位于丰都城区东南部,种植蜡梅近200亩,是丰都等周边地区最大的蜡梅种植基地之一。隆冬时节,这200亩盛开的蜡梅让整个小山村都香气袭人,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欣赏这冬季的别致美景。断桥沟的居民此时也化身为幸福的花贩,手提肩背着一束束盛开的蜡梅向游客贩卖,一副和谐的山村素描画便由此在我们眼前展开。

万州太白岩

太白岩公园在万州城区北面,高约400米,因诗仙李白在此崖壁上弈棋而得名,自古以来就有“白岩仙迹”之说,为万州八景之一。太白岩山顶的公园种植有将近500株蜡梅,经过精心地管理与设计,早已成为了一片迷人之景。置身其中,这里的蜡梅与太白岩的深厚底蕴相互交融,比它地蜡梅更胜几分文化之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罗永攀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