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劈柴”“好兄弟”“酒端到”…… 溜重庆话划拳的美国大叔是个重庆女婿
01-10 15:12: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22_副本.jpg

▲Ben Brown(中文名“河边”)

“乱劈柴”“好兄弟”“六六六”“酒端到”……上周五晚上,渝中区贰厂一间酒吧内,两名外国人用重庆话猜拳行令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和转发。两名老外划拳时的重庆口音,更被本地网友笑称比自己还地道。1月10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到视频里当事老外中的Ben Brown(中文名“河边”),据他讲述,用重庆话划拳,是一项自己已经掌握了20年的“技能”。

秀拳技

重庆话划拳意外走红网络

“当时主要是为了给来自美国的朋友展示一下重庆人是怎么划拳的,没想到竟然意外走红网络。”43岁的河边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目前协助妻子打理着位于贰厂的一间啤酒餐吧。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上周五晚上,一群美国老乡在自己的店里聚会,席间,不少人对重庆人划拳的那种阵势感到新鲜和好奇。

于是,河边就和同样在重庆生活多年的美国老乡Keegan,即兴来了两段重庆人猜拳行令常玩的“乱劈柴”和“哥俩好”,第一回合,河边败下阵来,罚饮啤酒一杯,第二回合,Keegan落败。酒虽不多,但“乱劈柴”“好兄弟”“六六六”“酒端到”等地道的重庆言子儿和伴着高分贝的豪情,却让一众20多名美国朋友看得惊呆,并用手机拍成一段30多秒的小视频发到网上。

谈拳技

这是一项掌握20年的“技能”

“其实,用重庆话划拳,我早在1997年就学会了。”河边回忆道,1994年,自己作为美国明尼苏达州一所大学的交换生,曾在原西南师范大学待过一学期,1997年大学毕业后,曾先后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和原渝州大学供职。

火锅、烧烤、夜啤酒……河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凭借当年作为交换生所学的中文基本拼音和声调,再次来到重庆后,白天,他通过翻阅书籍学习中文,晚上,就和重庆当地朋友一起吃喝玩乐,正是那段时间,他的中文和重庆话突飞猛进。所以河边有底气说,用重庆话划拳是一项掌握了20年的“技能”。

谈生活

老婆生气会用重庆话,因为方便

2012年开始,河边长期定居重庆,还认识了一名江北土生土长的女孩,次年8月,两人结婚,目前已育有一名2岁多的儿子。

“老婆生气时就会用重庆话,因为方便。”河边介绍,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和妻子和岳父岳母交流,仍然以使用普通话居多,但一旦老婆生气发火,就会用重庆话,“因为这样吵架比较方便。”河边带着笑说道。

一段与美国友人划拳的视频,经过网络传播而意外走红,是否给河边经营的啤酒餐吧带来直接效益呢?河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来看,虽然视频几经传播,引起了不少关注,最近两天到店来客也有所增加,但对自己的生意并没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春节过后,就会一门心思专注于店里的经营。”谈及未来,河边对自己的店很有信心,与此同时,他还说自己要学习更多的重庆话以及了解更多重庆历史文化。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