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绿灯时间随车流量变化,重庆主城这些路口没那么堵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王梓涵2018-01-10 13:28

nEO_IMG_图片1.jpg

1月1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为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重庆市交巡警持续推进交通信号灯配时段优化工作,以期进一步改善交通运行环境。

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交巡警开展的信号灯配时优化引入“信号配时分秒必争、路口渠化寸土不让”的精细化管理理念,通过全面、详细收集主城区易拥堵路口道路条件、交通运行状况以及不同时段交通流量、流向的变化规律,“点-线-面”结合,制定与之相匹配的信号灯运行方案,提高道路时空资源利用率,以缓解交通拥堵。

绿灯时间跟着流量走

nEO_IMG_图片2.jpg

根据全天交通变化规律,交巡警针对不同时段流量、流量的变化设置不同的配时方案,争分夺秒,使信号灯配时方案与实际交通流相匹配,简单来说就是车流量大的绿灯时间长,车流量小的绿灯时间短。

以宏帆路北滨一路路口为例,该路口除了有常规的早晚高峰、平峰交通流变化外,由于附近学校接送学生车流的叠加,在中午12:00和21:30左右还分别有一次“小高峰”。因此,需要根据交通流的变化,对原有配时时段进行细分,针对“小高峰”设置新的配时方案,也就是从原来的4个时段(早高峰、白天平峰、晚高峰、夜间)增加到7个时段(早高峰、上午平峰、午高峰、下午平峰、晚高峰、夜间平峰、夜高峰)。优化后,该路口中午和晚上“小高峰”时段通行量提高8%,拥堵下降了13%。

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对主城区796处主次干道信号灯路口/路段实施进行了多时段配时优化。

夜间出行少等待

nEO_IMG_图片3_副本.jpg

在一般情况下灯控路口夜间交通量小于白天交通量,通过设置小周期的配时方案(十字路口红灯不超过80秒、T型路口红灯不超过60秒),以降低路口交通延误,减少车辆等待时间(如果采用相同的配时方案,虽然不会拥堵,但会增加路口延误,造成路口通行时间的浪费)。

以新溉东路海尔路路口为例,原来夜间运行的配时方案周期为112秒,经过小周期配时优化,信号周期缩短了80秒,各个方向车辆等待红灯时间减少28.6%,大幅降低了路口交通延误。此外,针对凌晨时段(00:00-6:00)车流量极少的情况,在视线良好的信号灯路口/路段,还采取了信号灯黄闪的方式进行控制。

目前,已对主城区911处信号灯路口/路段实施进行了夜间小周期配时或者黄闪配时优化。

空间上“寸土不让”

除了在信号灯配时“争分多秒”外,交巡警不断创新管理手段,精心优化路口渠化,充分挖掘道路资源潜力,做到 “寸土不让”。

12.jpg

△“待行引导区”前后对比

路口设置“待行引导区”。针对大型路口、异型路口通行效率低的问题,在路口内设置“待行区”,通过LED屏动态指引车辆在“红灯”时间提前进入路口,通过压缩路口空间以减少车辆通过路口的清空时间。目前,已在新溉路立交、新牌坊转盘、火炬大道剑龙路灯54个路口进行了运用,平均通行能力提高了10%-20%。

nEO_IMG_图片6.jpg

路口设置“可变导向车道”。针对同向潮汐现象明显、道路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设置可变导向车道,根据交通流需求变换车道指示方向。目前,已在金山路新溉大道口、红石路红兴路口、玉马路广福大道路口等7处进行了运用,平均提高通行能力10%左右。

路口设置“共享转换车道”。利用灯控路口信号灯放行车流的“时间差”,通过LED屏动态指引排队等候车辆提前“逆向”进入对向车道等候放行和通行。目前,已经在大庆村立交、龙山路天竺路两处进行了运用,左转通行效率提高了50%以上。

nEO_IMG_图片10.jpg

路口“调头右置”。针对部分道路较窄、大型车辆调头困难的路口,将调头车道设置在道路最右侧,增加转弯半径,提高调头车辆通行效率。目前,已在长滨路、南滨路、峡江路等73处大型车辆调头困难的点段进行了运用。

开展区域路网信号灯联调联控试点

从去年10月起,重庆交巡警组织开展了全市信号灯配时优化专项排查调优工作,解决信号灯配时与实际交通流以及交通管控需求不相匹配的问题,全面提高灯控路口通行效率、同时减少车辆无效等待时间,避免车辆受控后带来的交通压力。

经过3个月的集中调试,信号灯配时优化工作现已初见成效,主城区信号灯配时方案合理性明显提高,其中优化路口白天通行量平均提升3%-5%,夜间车辆延误平均减少15%。

由于重庆特有的地形地貌特征,主城区呈“多中心组团”式布局,受山水阻隔影响,城市路网容量严重不足,特别是在市民交通出行的高峰时段,瞬时交通流在桥隧节点、环道、商圈入口汇集,严重降低桥隧、环道以及其它重要交通节点的通行能力。为有效分担各个拥堵节点的交通压力、均衡路网交通流,重庆交巡警正在开展区域路网信号灯联调联控试点工作,通过引入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全面、精准掌握路网交通运行动态,在高峰时段内适时、适量控制进入桥隧立交节点的交通量,以发挥最大的通行效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