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汉字拆分为字母 重庆人首创“汉字慧”
01-10 07:51:2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月9日,“中国印象”文化嘉年华国际巡游项目于当日正式启动,汉字是本次活动想要展示的重点。在汉字展示中,由重庆人高晓明首创的“汉字慧”字母化汉字教学专利项目,则是其中最大的亮点。

汉字由笔画组成,只有记住了笔画构成才能顺利写出汉字,如同记每个单词必须记住其字母拼写一样。但对很多外国人而言,他们从小接触字母,对汉字笔画的概念非常模糊,记起来也非常痛苦。

“汉字慧”项目旨在解决上述问题。据介绍,该项目主要通过分解汉字结构、旋转笔画角度、类比字母形态等方式,用26个英文字母解构8000余个汉字,让外国人用记字母的方式来记汉字笔画。

工作人员现场向重庆日报记者演示了汉字结构方式。以“区”为例,该字可拆分为“匚”“乂”,再根据形态,类比为字母中的“C”“X”,最终解构为“CX”;再如“命”字,则可拆分为“A”“O”“P”。以类似方式,每个汉字都可以拆分为相应的字母组合,目前已解构的汉字中,最多的需要近12个字母来解构。同时,该教学项目还配套了专用字典、输入法、APP、教学视频等,形成了体系化汉字国际教学产品。

据了解,目前,在法国和美国已经有学校在使用该项目来教授汉字,还有4所孔子学院也在使用该项目进行汉字教学方式。在重庆,重大、重师、川外等学校都针对外国留学生进行了小规模推广,收到的反馈也不错。

高晓明表示,在“中国印象”嘉年华活动进行过程中,将会有更多国家与地区接触到这一汉字学习方式,这也将助于汉字书写在世界的推广。

原标题:把汉字拆分为字母 重庆人首创“汉字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