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一才转艺术生,别人眼里的“琴疯狂”拿下重庆音乐类统考第一名
01-10 07:13:47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中,重庆育才中学高三学生刘俊江,以音乐表演(钢琴方向)总分269.2分的高分排名重庆第一。和身边很多初中阶段开始准备艺考的同学不同,虽然从小学习钢琴,刘俊江却是在高一才正式转为“艺术生”。 

个人生活照,帅小伙一个

5岁学琴  视奏、识谱能力强 

从小学钢琴,底子打得好

刘俊江出生在新疆,5岁开始学钢琴,按部就班直到11岁考完钢琴十级。“小时候性格调皮,但一坐在弹琴边,我就能安静下来。”刘俊江说,在启蒙老师看来,自己在钢琴上还是有些天赋的,例如视奏、识谱能力特别强。 

现在日常学琴中,刘俊江常常为学声乐的同学即兴伴奏,一些流行歌曲基本上听过一遍,就能弹奏出来。这种即兴伴奏也成为自己练琴之余的一种放松方式。 

13年学琴生涯中,刘俊江参加的专业比赛并不多。“在新疆的时候,老师也曾带着我参加过一些小演出。尽管是在部队大院、咖啡厅或者露天广场这样的小舞台,但也为我积累了一些钢琴表演经验。” 

高一转艺术生 别人眼里的“琴疯狂” 

初三时,刘俊江跟随父母来重庆,由于准备中考,刘俊江将钢琴暂时搁置了。直到高一临近下学期,内心依然有着音乐梦的刘俊江转为艺术生,开始准备专业考试。 

“好在小时候的基本功扎实,虽然落下一两年,还是能很快捡起来。”在繁重的高中学习中,刘俊江坚持平均每天4小时的练琴时间。临近专业考试的前一个月,除了在琴房苦练,回到家里还要练习到晚上12点,被身边的人称为“琴疯狂”。 

将钢琴从兴趣转为专业,刘俊江坦言有很大压力。在准备考试过程中,他了解到很多同学从初中就开始为艺考做准备,因此自己更要抓紧时间去恶补。 

“一开始有想过自己能够取得一个好成绩,但没有想到能拿第一名。”意外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后,刘俊江并没有放松下来。接下来,他还要参加中国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的校考。班主任秦雪梅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在班上,刘俊江一直是积极向上的少年,虽然走艺考,但是在文化成绩上一直没有放松。 

郎朗是偶像 全身心投入 

艺考成绩单,全重庆第一

郎朗是刘俊江的偶像。“尽管他一些动作和陶醉投入的表情常常被调侃,但我看到的是他极具感染力的演奏和细节。”刘俊江表示,相比李云迪的冷静睿智,自己更欣赏郎朗豪放潇洒的演奏风格。 

受郎朗的影响,在积累一定专业知识后,刘俊江不再局限于技巧,而是寻找表现力。“专业考试主要选择古典时期的音乐作品练习,但在我这个年龄对曲目的理解可能还不够深刻。”于是,刘俊江会在课余去了解这些曲目背后的故事。这次参加统考,刘俊江演奏的曲目是李斯特《梅菲斯托圆舞曲》,了解到作品是讲述魔鬼的故事后,刘俊江在演奏时会更注意弹出恐怖的氛围。 

在学校艺术节上演奏

在钢琴指导老师李明桓看来,刘俊江台上的表现力特别强,得益于他对作品的理解。“例如乐曲中的一小节,情绪是欢快还是不安,经过老师的指导,刘俊江在课后练习就会自己去体会感悟,并在演奏中将自己的理解充分表达出来。”李老师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这次统考,就有同学和他演奏同一首曲子,虽然技巧上都差不多,但在情感表达上,刘俊江占据完全优势,最终在4000多名参赛学生中取得了第一名。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