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解放碑白领变身女猪倌 上月到北京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01-09 10:50:04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这条公路横穿荣昌猪(国家级)资源保护区。路旁,有一栋外观普通的砖房。近看,它有些独特——屋外,天蓝色的木栅栏围着长得正欢的豌豆尖和白菜,让人以为是农家乐;通往院坝的小路非常干净,墙上横幅红底白字写着“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钉在墙上的工作守则表明,这里是一家种猪场。

时值寒冬,空气中随风飘来腊梅幽香,偶尔可闻猪叫。种猪场女主人叫郭平,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上月28日,她和其他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一起,在北京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她说,养猪就是她生命的重要意义之一。她对网络热词“高兴得猪叫”,有让人耳目一新的诠释。

让“二师兄”高兴得叫是个技术活

郭平今年44岁,荣昌区昌州街道石河社区6组村民,面容姣好。对于许多人说自己的气质和谈吐跟普通农民不搭界的说法,“没跟猪结缘前,在解放碑打拼了10年,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浸润融入我的身体。”她笑呵呵地这样对我们解释。

谈及到解放碑大都会为一家品牌服装店做推广的那些岁月,她谈兴甚浓,兴致勃勃地说那时月薪过万,是老家父母的骄傲,更是同龄外出打工人的标杆。举手投足间,洋溢着一股自豪感。

摆谈正欢中,空气中飘来一阵猪的哼叫声,打断了她的谈性。她显得有些心神不宁,提议我们一起去看看“刚出生的小宝贝”。

我们随她走进砖房旁边的猪圈。这里分隔着10多间圈舍,墙两头有抽风换气机。在每个圈舍上方,吊灯既照明,也能供暖。我们还没熟悉这里的环境,郭平的声音已从五六米外的一间圈舍传来,“宝贝,你是不是需要抱抱?这样摸你的背,喜不喜欢?”

一头小猪出生仅两天,全身粉嫩,很干净。郭平从它的头一直抚摸到它的后背,眼神尽是母亲般的慈爱。小猪的鼻子在郭平的轻抚中一张一合,哼哼声里有掩不住的享受,如同被母亲抱在怀里的婴儿。

1.png

△一头刚出生不久的小猪,安静地躺在郭平的怀里

在这样的环境里,郭平的话匣打得更开,先前的心神不宁也荡然无存。不经意间,小猪叫了几声。她说,猪高兴的时候会打滚、转圈、摇尾巴、不停哼哼,特别高兴的时候就会叫。

最近有个网络热词“高兴得猪叫”,令人惊讶的是,郭平不但非常熟悉这个词,还运用自如。在她发给微信好友“小猪佩奇”的表情里面,就有不少“高兴得猪叫”的表情。她说,这个表情包是对猪的可爱拟人化。

真正要让“二师兄”高兴得叫,可不是随便就能看到的。郭平说,只有对这个行业热情地投入,关心它的生长、吃喝,甚至懂得如何抚慰它的情绪,它才会在你面前高兴得叫。

养猪让她失去婚姻又重觅幸福

离开猪圈后,郭平脱掉了那件套在身上的茄克工作服。此时,我们看到她穿着一件短呢子大衣,脖子系着一根洋气的花围巾,完全没有传统农民的形象。

当年在解放碑打拼10年,月薪过万,为啥后来选择养猪?

面对我们的这个问题,郭平又掏出了手机,点开微信,然后说,看了她的表情包就能窥见她曾经的选择和坚持。

她用两个10年总结自己步入社会的岁月。第一个10年得从1996年说起,那时,她到渝中区大都会一家品牌服装店从事营销推广,工作很拼,几乎没有休息日,在维护回头客方面做得不错。由于过度辛劳,2005年,长期饮食无规律使她落下严重的胃病,不得不回家养病。

2006年初,仍处于养病期的郭平发现老家很多养猪户都不养猪,说猪一旦得病,养猪损失就很大。她对荣昌猪是有感情的,小时候读书的学费、餐桌上的回锅肉,都跟猪有关,怎么能不养猪呢?经过反复考虑,郭平告诉父母要辞职回家养猪,母亲自然极力反对。为阻止她,母亲几乎给周边所有认识女儿的人说她疯了。

郭平开始在村里及周边转悠,打听适合养猪的地方。为证明自己没疯,她还经常让别人考考她一些生活常识,比如今天是几月几号?随便说个地名,她来回答具体的地点及如何前往……慢慢地,村里人相信她不仅没疯,而且是真心想养猪。

第二个10年,是从2007年5月起。那时,猪场已选定,她开始购猪仔。丈夫不支持她,限她一年内回头,否则就要离婚。

8个月后,郭平养的猪赚了10多万元,父母反对的态度有所缓和,但婚姻却红灯长亮。一年后,她与丈夫离婚。了解她的村民,折服于她猪养的痴心和干劲,建议她养种猪,回报率更高。由于养种猪涉及到配种、选种和育种等较高的技术门坎,“拜访了100多家猪场,也认识了一些畜牧方面的专家。现在的老公,就是在探讨防范猪病中结缘的。

猪表情包成为最好的交流方式

2011年初,人们开始使用微信。郭平回忆,这种新型社交方式,给她在拓展市场和帮扶周边养猪户时,带来极大的便利。

她记得,最初组建养猪合作社时,大家在微信里十句有九句跟猪有关,内容生硬,偶尔还有错别字。四五年前,微信表情包出现,她开始刻意收集关于猪的表情包,用于跟养猪户沟通,不但信息准确率提高,还避免了错字出现。比如,猪生病了,表情包就是猪痛得打滚;猪长得壮,表情包就是猪在开心地笑……

2.png

△郭平和朋友聊天常常用猪表情包

荣昌猪表情包、小猪佩奇表情包……在郭平的微信里,各类与猪有关的表情包有近百个。去年上半年,她的猪表情包产生了奇效。那时,她的养猪专业合作社已形成2000多养殖户加盟的团队,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向合作社下了2万头猪仔及种猪的订单,用于贫困户扶贫。郭平及技术人员在与村民的沟通中,第一个障碍就是语言,村干部陪同当翻译,有时意思也传递不到位。

一个偶然的机会,郭平为一户村民讲养猪方法,说猪不能跟羊和鸡等圈在一起,甚至与人住(当地村民的一种养殖习惯),因为彼此体温有差异,极易滋生病菌,使猪患病。沟通半个多小时,对方还是不明白。她突然灵光一闪,掏出手机,把关于猪生活、快乐、生长等阶段的情绪表情包,展示给对方。当辅有微笑、比划和表情包的方式融在一起后,她看到对方开始点头,脸上有了笑。

截至去年底,2万头猪的订单分6个批次完成。当地政府的帮扶形式是,每家贫困户养2头,1头卖钱1头自家食用。期间,一些因养殖习惯和方法造成猪损失的村民,合作社免费增补了200多头。离开大山时,有些山民通过卖猪有了积蓄,灶上有了腊肉,高兴得拉着郭平的手,不停地笑着拥抱。

迄今,郭平对道别前的那幕记忆深刻。有贫困户来相送,他们中,有人甚至学着表情包中猪高兴的样子,边笑边哼哼模仿表情包,表谢意。这样的氛围中,大家欢笑声更多,回荡山林。

3_副本.jpg

△郭平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让贫困户为摸得着的改变叫好

今年元旦前,合作社再接到一笔来自云南的意向订单。这次,6万头荣昌猪将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有个新家。昨日,郭平透露,意向订单已经签约,今年需执行完毕。

面对较去年多出3倍的输出量,郭平坦言有压力,对团队来讲是难得的考验和机遇。她将通过加大技术人员投入等方式,高质量完成对当地的贫困户帮扶任务。

庆幸的是,这个订单前,已有这方面的帮扶经验。郭平等人借助已有的克服语言障碍心得,自信再加上对微笑、比划和微信表情包的运用方法,能够更有效精准帮扶,不负对方期望。

养的猪跑丢了,免费补;养殖习惯差异,微笑和表情包是沟通利器;村民住得分散,山高路远,技术人员骑摩托与山路抢时间;每一批运去的猪,至少技术扶持半个月……在郭平的2018年工作计划里,有这些实打实的措施。她强调,对贫困地区的养猪帮扶,她和团队要一年接着一年干。

养猪行业,有句老话,“养猪10年回头看,3年亏来1年赚”。就此,郭平咋看?怎样应对?她介绍,目前,重庆、四川、贵州等地加盟合作社的养殖户,达5000多户。这个群体在合作社科学养猪指导及运行模式干预下,养殖户最高年收入近20万元。为了防范“3年亏”,合作社建议所有养殖户购买生猪价格保险(保险公司的险种——记者注),养殖户不买则由合作社代买。该险种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当市场价低于保险价时,养殖户的销售差额,由保险公司补贴;高于保险价时,溢价归养殖户。

她还介绍,今年,与怒江政府方面的合作,将涉及到一些深度方面事项,目前,双方仍在全力磋商。她坚信,不管合作模式如何,不变的是要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养猪获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为养了荣昌猪叫好。

截至目前,郭平的合作社年产值高峰时达到1.1亿元。畜牧兽医站站长陈勇评价,郭平的这10年走得坎坷,其执着和理想让人敬佩,是不折不扣的新型农民。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黄艳春 摄影 冉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