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取暖注意避免低温烫伤 专家教你正确使用取暖神器
01-09 10:21: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131313_副本.jpg

寒潮来袭,除了翻箱倒柜找出冬衣外,电暖宝、热水袋、电热毯、暖宝宝、吹风型也该出场了。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科的专家提醒市民小心“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约占冬季烫伤的三分之一

西南医院烧伤科宋华培医生告诉记者,低温烫伤在冬季高发,约占冬季烫伤的三分之一。它是指机体长时间接触温度不太高的热源,致使热量蓄积而导致接触部位皮肤、皮下组织烧伤。贴片式暖宝宝的发热温度最高可以超过60℃,充电式电热宝的工作温度在74℃以上,而灌入沸水的热水袋表面温度更是超过80℃,都可能对皮肤和皮下组织造成伤害,形成低温烫伤。

87676_副本.jpg

低温烫伤和高温烫伤不同,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疱、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往往也不大,表面看似不太严重,但创面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并发感染,加深创面,以及形成慢性溃疡。

婴幼儿、青少年、老年人、糖尿病人、脉管炎患者、中风后遗症患者等都是低温烫伤的高发人群。

烫伤后这样做

低温烫伤的表现是皮肤出现红肿、水疱、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往往不大。对于这种中小面积烫伤,正确处理方式是立即用自来水冲淋创面或将创面浸入冷水中(15-20℃),或用冷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冷疗的时间通常为30分钟至数小时。冷疗过程中要注意保护水疱皮,避免疱皮撕脱造成创面裸露、加深、感染。

不要在创面上涂抹草药、药膏、紫药水、红药水、酱油、色拉油、牙膏等,此类物品可能会造成伤口细菌感染、加重烧伤深度,也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

按照上述正确的急救方法处理好创面后,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低温烫伤会伤及皮肤及深部组织,治疗的时间也会加长,治疗上也比较麻烦,尤其是创面深且感染严重的低温烫伤,通过局部换药的方法很难治愈,须采用手术方法才能促使创面愈合。

31313_副本.jpg

特别提醒:注意这些取暖方法

如何度过一个温暖又安全的寒冬,西南医院烧伤科的专家们提醒市民,注意这些“取暖方法”。

1、使用橡胶材料的传统热水袋。使用时不要灌入沸水,水烧开后稍微放置一下,再灌入。水不要灌得太满,70%左右即可。灌好热水后尽量排尽空气,拧紧改口,确保不漏水。购买带有布套的热水袋,或者使用时用毛巾等包裹在热水袋外面,使其不直接接触皮肤。如果用热水袋暖被窝,入睡前最好取出。

2、使用电暖宝(包括固体式电热饼、充电式热水袋等)。充电时先插好连接线插头,再接通电源。切忌边充电边取暖,以防触电。充电期间人不得离开现场,注意观察指示灯,指示灯熄灭后表示通电储热完毕,应立即断电。不要长时间通电。不要让水流入电源插口内,否则会造成电路短路。加热期间和加热后,切勿拔取注水口塞子,以防烫伤。严禁摔打、坐压、锐器划刺电暖宝,以免造成漏液漏电。如果用电暖宝暖被窝,入睡前最好取出。

3、使用电热毯。睡前一两小时打开电热毯,睡觉时关掉电源,不要整晚开着电热毯睡觉,以免发生安全问题以及体内水分丧失过多而出现不适。电热毯应平整地铺在床上,不要折叠使用。不要直接接触电热毯,中间应隔一条床单或毛毯、薄棉褥等,防止电热丝来回揉搓折曲受损。注意电热毯的使用期限,建议5年之内换一次新的电热毯。

4、使用暖宝宝(取暖贴片)。暖宝宝这种取暖贴片小巧便携,可以自发热,最高发热温度达66℃,可持续12小时均匀放热,虽然很方便,使用时也应注意如下几点:严禁直接贴在皮肤上,也不适合贴在较薄的衣服上,以免烫伤。

不能在被窝里以及电热毯上和取暖器前使用,因为在这些情况下多种发热源共同作用,温度较高,有可能导致低温烫伤。使用时最好每隔1小时检查一下皮肤,如发现有红斑或其他不适,立即停止使用。

5、使用吹风型取暖器。取暖器要离身体至少1米,并经常变换电暖器的位置,否则长时间、近距离单一部位烘烤可能导致低温烫伤。电暖器尽量放置在不易碰触到的地方,不要在电暖器上覆盖物品,远离燃烧物,背面离墙保持20厘米以上距离,离家具、窗帘等易燃物品的距离应更大一点,以免发生火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