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证渝富基金公司混改 国企民企联合拿下51%股权
01-09 07:3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8日,重庆联交所向重庆商报独家披露,今年1月2日,重庆西证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西证渝富基金公司)51%股权以6950.4695万元成交,较底价6540.4695万元高出410万元。

西证渝富基金公司管理31支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51%股权为重庆渝隆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渝隆集团)和民企泽胜组成的联合体拿下,这样,西证渝富基金公司也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

管理31只基金

300亿元规模

西证渝富基金公司在重庆业界,名气如雷贯耳。

工商资料显示,西证渝富基金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注册地在重庆市江北区复盛镇正街(政府大楼)2层,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管理及相关业务咨询服务。原来的三位股东均为国字号,西南证券(600369)旗下的西证创新投资公司持股51%,重庆渝富投资公司持股29%,重庆市地产集团持股20%。

西证渝富基金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是由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并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成功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业务类型包括PE股权投资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基金(PPP模式)、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并购重组基金、创投基金。

管理团队及员工均来自于政府监管机构、知名券商、投资机构,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经验,在项目寻找、价值判断、投资管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截至2017年6月,西证渝富管理31只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工商资料显示,西证渝富基金公司,参与到了一大批基金当中,这些基金包括重庆西证渝富壹号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兴西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兴渝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重庆两山火炬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重庆市津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重庆武隆双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重庆奉节双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重庆西证渝富肆号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等。

西证响应监管要求转让

2017年10月26日,重庆联交所公告,西证创新投资公司持有的西证渝富基金公司51%股权挂牌转让,挂期时间为2017年10月26日至2017年11月22日。

财报显示,西证渝富基金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2094.96万元,净利润为519.90万元,2017年1~9月的营业收入为1191.52万元,净利润为864.88万元。截至2017年9月末,西证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306亿元,负债总额为1526.14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1534亿元。

此次西证渝富基金公司51%股权对应的挂牌价起价为6540.4695万元。

作为上市公司西南证券,为何要转让旗下西证渝富基金公司51%股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监管新要求,2016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及《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规定,要求各证券公司应当明确各类子公司的经营边界。一类业务原则上只能设立一个子公司经营,相关子公司应当专业运营,不得兼营。证券公司各类子公司均不得开展非金融业务,原则上不得下设二级子公司等等,而西证渝富基金公司为西南证券控股孙公司,西南证券本身也有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西证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因此,西南证券按照要求对其进行了转让。

渝隆集团成第一大股东

此次,对西证渝富基金公司51%股权的受让资格为——受让方为国有独资公司或国有全资企业时,则受让方必须联合至少一家非国有企业或自然人共同摘牌受让。

该51%股权挂牌价起价为6540.4695万元,经过竞价,最终为重庆国企渝隆集团和民企泽胜组成的联合体以6950.4695万元拿下,较底价6540.4695万元高出了410万元。

两家公司的具体持股比例多少?有关人士透露,渝隆集团占大头,约占46%,泽胜占小头,约占5%。

这样,西证渝富基金公司,渝隆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约占46%,重庆渝富投资公司持股29%,重庆市地产集团持股20%,民企泽胜约占5%。西证渝富基金公司也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

渝隆集团为2003年6月挂牌成立,现注册资本金45.1亿元,是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国有投融资集团公司。官网显示,拥有8个全资子公司,参股、控股市级特色园区公司、水资源公司、商业银行、村镇银行、担保公司、网络文化公司、房地产公司等25家公司,目前总资产284余亿元。

民企泽胜全称为重庆泽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95年,为重庆涪陵区重点企业,投资产业链涉及物流、制造、金融、地产、旅游等五大产业板块,是西南地区颇具实力、内陆颇具发展潜力的综合性民营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