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周空气质量良好 预计本周主城至少5天空气质量为良
01-08 20:3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8日,重庆市环保局发布了2018年首期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周报。周报显示,1月1 —7日,重庆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7天,同去年相比增加7天;其中4天为优,3天为良;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为38~93。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天数为3天。重庆市空气中PM10、PM2.5和NO2平均浓度分别为54µg/m3、37µg/m3和43µg/m3, PM10、PM2.5 和NO2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1.6%、73.6%和60%。

从全市测点来看,空气质量均未出现超标。

周报显示,市环保局与市气象局召开2018年气象预报和人工增雨工作助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

会议明确,用两到三年时间初步建立起一个人工影响天气野外试验基地,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方式实现气象与环保资源的共享;加强污染气象的预警预报和潜势预报的研究,环保与气象两家紧密合作,推进观测资料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库建设;交通方面针对敏感时段、敏感区域、敏感单位进行动态管理;对污染源企业智能调度、错峰生产;建筑施工扬尘的科学施策、在线管理;加强大气环境容量的分析研究。

downLoad-20180108203716.jpg

此外,市政府蓝天行动督查组会同市环保局、市城乡建委等执法部门检查了南岸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案件立案处罚情况。

经查,南岸区建设管理部门全年对建筑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共立案13起,处罚金额12.4万元,其中约谈6起,处罚6起,正在办理1起。区环保局全年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立案数为零。督查组对南岸区下一步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二是责任部门进一步强化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落实各项控尘措施;三是加强市区联防联控、信息沟通工作,降低扬尘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持续改善辖区空气质量。

另外,市环境监察办约谈了九龙坡区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针对该企业涂装车间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进度滞后,要求企业必须进一步提升对环保工作的认识,主动承担起环保责任,自觉履行好主体职责,在保证生产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的推进力度,限期于5月1日前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