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种交通违法行为可视频举报,要想成功还需注意这些细节
01-08 18:1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38251.jpg

△市民行车记录仪拍摄的违法视频。

去年年底,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在前期图片举报的基础上新增了视频举报功能。市民一旦发现身边的交通违法行为,便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拍下上传给交巡警。

日前,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违法举报功能收效明显,但同时,举报人对于可举报交通违法行为以及违法视频拍摄的具体格式要求不太明确、不够严谨等现象,对后台审核取证环节造成不便,不少视频未能通过审核。

举报范畴

据了解,自交通违法举报功能上线试运行以来,交巡警总队共收到市民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3万余件,社会反响良好。为进一步及时发现和处罚影响交通安全和畅通的违法行为,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去年12月5日起,公安交管部门对举报功能进行升级,在图片举报的基础上新增视频举报功能,以期增加更多网上平台服务项目,方便群众使用。

主城区城市道路(包括城市快速道路)的12种交通违法行为均可列入举报人举报范畴:僵尸车;违法占用公交车站(港)、公交车优先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规加塞、抢行、转弯、直行、掉头、变道、超车;逆向行驶;驶入禁行区域;越(压)黄色或白色实线行驶;越(压)导流线行驶;客车超员;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运行。

上传要求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科研处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当前,在众多交通违法视频举报中,“僵尸车”首当其冲;“占用应急车道”紧随其后;“占用公交车站(港)、公交车优先道”名列第三;“驶入禁行区域”位列第四;“加塞、抢行、转弯、直行、掉头、变道、超车”排在了第五位。然而,最终通过审核,成为有效举报的违法视频,相较市民提交的数量却大幅下降

为何为出现这样的情况?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秩序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细节还需注意,这样才能确保视频举报顺利完成。

首先,举报人不得在驾驶车辆过程使用手持设备拍摄视频以及实施其他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推荐上传行车记录仪等车载视频摄录设备所拍摄的违法视频;拍摄到的违法行为视频,也需在48小时内完成举报。

同时,拍摄的交通违法视频一定要能清晰反映的机动车后部或前部的全貌特征、交通违法行为特征、号牌号码、违法车辆所在地理位置环境等信息;单个视频视频容量大小不高于50M,视频格式为MPEG-1、MPEG-2、AVI、RM、ASF、WMV、MOV等主流视频格式;视频上必须显示视频拍摄的具体时间(即违法行为发生的具体时间),如显示时间并非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请自行将时间校准至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

另外,举报人在举报前,必须填写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并在必要时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违法行为调查核实工作;举报人举报的违法行为信息也必须是真实的,如虚构举报信息,公安机关将会取消举报人的举报资格,并追究举报人相应的法律责任。视频举报完成后,被举报人将会收到被举报内容的短信,被举报人需在3个工作日内到相关单位核实,逾期将被记录为违法行为。

两种渠道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及驾驶人,交通违法视频举报共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重庆交巡警”公众号,选择“服务大厅”菜单;在“基本服务”中选择“违法举报”菜单,进入页面;选择“视频举报”,按提示要求进行操作。二是通过重庆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网,点击“为您服务”栏目中的“视频违法举报”进入页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