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明天起,重庆取消主城区路桥通行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杜海2017-12-31 08:09

2018年1月1日零时起,重庆市将实施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征收改革,正式取消征收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市民驾车经过绕城高速公路及以内成渝、渝涪、渝湘、渝黔、渝邻、渝遂等6条射线高速公路,将收取通行费。

按照新的改革方案,明年元旦起,绕城高速公路以内的城市道路(含内环快速路)、桥梁隧道不再收取通行费;通行绕城高速公路的车辆,按实际通行里程现场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通过绕城以内6条射线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的车辆,按次收取该段高速公路通行费;对通过6条射线高速公路但未过主线收费站的车辆,则不收取通行费。

市交委副主任滕英明表示,路桥通行费征收改革实施后,绝大多数车主通行费将低于2300元年费开支。极少数频繁通行于绕城高速及以内6条射线高速车辆的车主,可自主选择缴纳“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也不会超过目前所缴纳的路桥通行费年费标准。

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取消后,已缴纳2018年及以后年度通行年费的车主,可于2018年1月至6月到位于江北区五里店桥北苑一号的市路桥收费管理处办理退费手续,退费事宜可拨打966598热线或通过“重庆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市城管委门户网站查询。

■相关新闻

如何办理路桥年费退费业务?

路桥年费退费业务在重庆市路桥收费管理处服务大厅(重庆市江北区五里店桥北苑一号)办理,集中办理期为2018年1月1日至3月31日。

为方便广大车主,集中办理期间,除春节放假外,其余节假日均可办理。未能及时办理的车主可在集中办理期后继续办理退费,办理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30日。

办理退费业务时,需提供以下资料:1.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单位车辆需提交单位书面申请并加盖单位印章)。2.机动车所有人行驶证复印件1份。3.车主委托他人办理的,受委托人应同时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4.缴纳路桥通行年费的“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收据原件。为方便广大群众,凡收据原件遗失的车主,可在重庆市路桥收费管理处服务大厅提取银行到账证明;网上缴费未打印收据的车主可到服务大厅柜台打印。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路桥通行费退费款项退至机动车所有人的银行账户。现场办理完结路桥通行费退费审核后,路桥收费处工作人员立即将退费信息传到办理银行,银行在规定时间内(原则上10个工作日)将退费款项退至机动车所有人的银行账户。

欠缴2017年及以往年度路桥年费的车辆是否补缴欠款?

2018年1月1日前,在主城区内注册登记、迁入主城的机动车或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地在主城区的机动车,应当按规定缴纳2017年及以前年度的路桥通行年费。即:目前主城区尚未缴纳2017年度路桥年费的车辆,仍须按正常程序缴纳;欠缴2017年及以前年度路桥通行费的车辆应当按规定补缴欠费。

从《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征收改革的通告》发布之日至2018年3月31日,年费补缴在主城区各车管所、重庆市路桥收费管理处及市城管委门户网站路桥费网上缴费系统(www.cqsz.gov.cn)办理。2018年4月1日至6月30日,年费补缴在重庆市路桥收费管理处及市城管委门户网站路桥费网上缴费系统办理。

如何购买高速套餐通行费?

2018年1月1日零时起,重庆绕城高速及以内6条射线高速(渝邻、渝涪、渝湘、渝黔、成渝、渝遂)的绕城互通至内环互通段打包推出套餐通行费(以下简称套餐)。购买套餐以年为单位,套餐标准与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年费标准相同。用户购买了套餐的车辆,在有效期内通行高速公路,不再缴纳套餐所涵盖高速公路路段(以下简称套餐路段)的通行费。

2017年12月1日开放购买。最早生效日期为2018年1月1日零时。

用户自愿购买,不区分车籍所在地,但须为通渝记账卡用户。

1.套餐有效期:用户购买套餐,可选择即时生效或次月生效。

2.套餐用户是否缴纳套餐路段的通行费,依据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是否处于套餐有效期内。

3.套餐用户在有效期内,通行重庆高速公路只能使用本车通渝记账卡(不再领取通行卡),方可免缴套餐路段的通行费。

线上购买:通渝记账卡用户可在微信公众号“重庆高速ETC”或网站(www.gs12122.com)上登录用户账户,按页面提示自助购买。如用户信息不全,需到重庆ETC自营网点完善信息后方可购买。

网点购买:通渝记账卡用户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单位用户需营业执照,如未三证合一,还需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鲜章、单位授权委托书加盖鲜章、受托办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到重庆ETC自营网点签订购买协议。

套餐类别 适用车型 收费标准(元/车/年)

A类2吨(含)以下货车 19座(含)以下客车 2300

B类2-5吨(含)货车 20-49座(含)客车 2990

C类5-8吨(含)货车 50座(含)以上客车 3450

D类8吨以上货车 牵引车 3910

用户购买套餐后,以下情况仍需缴纳套餐路段的通行费:1.套餐有效期外;2.超限货车的超限部分;3.进入高速公路未使用本车通渝记账卡;4.套餐有效期内,通渝记账卡因欠费等异常原因被列入黑名单,在黑名单状态解除前,用户需在收费站现场以现金方式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包含套餐路段的通行费)。

因系统故障、卡片自然损坏等非用户原因导致的用户通渝记账卡无法使用(包括通渝记账卡黑名单原因消除24小时后仍无法正常使用),用户现场缴纳通行费后,可拨打023-12122或到重庆高速ETC自营网点申请套餐路段的通行费退费。

1.个人用户:需用户本人持通渝记账卡、车辆行驶证、有效身份证件,到重庆高速ETC自营网点办理。在45天内退费至用户账户内。

2.单位用户:需持单位的营业执照(如未三证合一,还需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鲜章、单位授权委托书加盖鲜章、受托办理人有效身份证件以及通渝记账卡、机动车行驶证,到重庆高速ETC自营网点办理,并将在45天内退费至单位用户账户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杜海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