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20余张《父亲》手稿首次展出
12-29 22:12:32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罗中立和太太

12月29日,”正在发生—罗中立手稿展“在罗中立美术馆开幕,展出著名艺术家罗中立从1963年开始到2017年里的近400余份手稿,这也是罗中立最大规模个展。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明年5月30日,观众可前往免费观展。

罗中立最大规模个展  400余张手稿展出

《父亲》定稿用了特殊装裱

策展人韩晶介绍,这次展览展出内容收集了罗中立1963年开始进入专业化学习时的手稿到2017年的手稿,共400余份。

第一张《父亲》手稿

《父亲》色彩稿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在展厅里看见,整个展厅的线索分为10个部分,包括他在成名前的学习状态。观众可以看到他临摹英国水彩画,把自己的肖像加在画面中间,表现出当时想和艺术大师的对话。还有他画的川美校园、世纪前的石桥铺、璧山老家,第一次和太太相遇的地方。

“他的手稿,不仅是艺术品还记录了历史和时代变迁。”韩晶说。除了成名前的学习过程,展览还有他成名后的多系列作品手稿,如《春蚕》系列等。

 “这次策划很痛苦,因为罗中立老师的手稿不计其数。”韩晶说,从策划该展览以来,接触的手稿就多达上万张,从其中选择出400多件经过了不断的收进再放出的过程,以更好地还原他几十年创作状态。

“选择手稿最大的两个标准就是,同一题材同一画面的微小变化体现,还有就是在这样几十年的创作时间里,艺术风格上,创作技法上的变化。”韩晶说,虽然罗中立有非常多的手稿,但在她看来,这并不只是他勤奋,而是他真的热爱。“他曾说过画画的状态,对于他来说就像阳光的午后和爱人坐在一起。”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罗中立为规划新校园创作的手稿以及雕塑作品。

 《父亲》手稿首次大规模展出  20余张展现创作变化

《父亲》手稿展出有20余张,是最完整一次展出

在展厅里,罗中立的成名作《父亲》有着巨大的存在感。

韩晶介绍,光是《父亲》的手稿就展出有20余张,包括素描系列和色彩系列,这也是该手稿最完整一次展出。

在不同手稿中,可以看到《父亲》的原型最开始是生产队的农民邓开选,之后还有呆在茅房旁的手稿以及劳作的场面。

众多观众看展览

“从手稿可以看到,罗中立为了画出父亲脸上的皱纹,画了不少头像画,去寻找最适合的皱纹。”韩晶说,除了素描手稿还可以看见多张色彩手稿,“当时物资缺乏,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画色彩稿。”展厅里,为了更好地还原状态,《父亲》定稿后留出了一定空间,因为当时物资匮乏,定稿在原有画稿上剪了海报补了一截。

现场,还有一副手稿作品非常有意思,画的是罗中立第一次和太太约会的地方。在与太太留下合影后,罗中立颇为感慨地表示:“如果不是老婆当年打电话叫我去参加高考,就不会有现在的我。感谢这个时代给了我机会,希望这次展览能给学生创作带来帮助。”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柳青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