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重庆学生和王俊凯关晓彤一起领唱《中国梦》
12-15 11:07:42 来源:杨辛玥 通讯员 司金冉

“天地归心,四海一家,全新时代从此开启;血凝一起,心聚一起,梦想把我们连在一起!”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的《中国梦》青春版MV上线。该作品集结北京电影学院王俊凯、关晓彤等来自全国各地百所高校大学生,一经播出即获热烈反响,在各平台播放量已突破2.5亿。

MV中,还有一名来自重庆高校的学子,他就是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研究生阿衣布恩·别尔力克。

他为什么能作为重庆唯一的高校学生参与拍摄?

75001_副本.png

阿衣布(第二排右三)正在和王俊凯、关晓彤等全国大学生拍摄mv《中国梦》青春版

迷上说唱 高中建乐队引轰动

“你好,我是西南大学的阿衣布恩,人家都叫我阿衣布。”西南大学的运动场,阿衣布一身黑色夹克走来,戴着无框眼镜,朴实的装扮倒还衬得他十分俊朗。

很难想象,这名看上去特别“稳重”的高等教育专业研究生,几年前还是一个成天垮裤傍身、走路摇摆的说唱歌手。

阿衣布从小在新疆长大,自由奔腾的骏马和优美动人的歌舞组成了阿衣布的童年回忆:每逢暑假,他就会上山骑马,在旷野中策马扬鞭,和周围的朋友在自然地环境中弹一曲冬不拉。“我觉得,这种生活环境造就了我,我喜欢自由表达的音乐,也喜欢跟别人不一样,别人听周杰伦,我就不听,我要听和他们不一样的。”

阿衣布迷上了当时还不是很普遍的说唱音乐。高中的时候,阿衣布和两个朋友一起组了个说唱团体叫做“G-Gas”,在当时他的老家新源县引起了一阵轰动,甚至在阿衣布读高三的时候,还会有场地找他们去演出。“第一次演出后,就有歌迷要来找我们合影,看到自己的音乐有人喜欢,那种满足的感觉我现在都还记得。”

高中时,他和几个朋友拿着演出挣来的钱和平时攒的钱,租下一间小平房,搞来烂羊毛褥子当隔音层,一间录音工作室就这么开起来了。

在这间花光了他们所有积蓄的工作室中,阿衣布写下了三大本子的歌词。“这件破旧的小平房,是我高中最美好的回忆,也对我之后的音乐之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75002.png

△阿衣布(左二)在表演中

获奖多多 是星光大道重庆十强

2012年,阿衣布恩来到西南大学读本科。热爱音乐的他,在寝室要唱歌,在厕所要唱歌,在洗澡的时候还要唱歌。本来想着一到重庆就重新开始玩说唱的他却发现周围很少人玩说唱,无奈之下只好选择唱其他风格歌曲。

谁料,在学院的一场迎新晚会初选上,大学期间第一次当众唱歌的他就因破音而遭遇失败,这让他的自信心受挫。“我一直对我的声音挺自信的,结果连学院的活动都没选上,我太受打击了。”

大二那年,学校选拔合唱团成员去参加全国的“大学生艺术展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阿衣布报了名,但是到了选拔现场他却犯了怵:前来选拔的学生挤满了一间大教室,如果连学院的活动都没选上,如何能够选上这样大型的比赛?

急中生智,阿衣布用哈萨克语唱了一首《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赢得了满堂喝彩,顺利成为合唱团美声部的男高音。

那次“大学生艺术展演”,阿衣布所在的西南大学获得了全市第一名、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阿衣布获得了多个校内外音乐奖项:西南大学外文歌曲大赛冠军、校内的校园歌手大赛冠军、重庆市校园歌手大赛冠军。

在研一下学期时,阿衣布还参加《星光大道》选拔,一举拿下重庆市十强的傲人成绩。“当时在后台听到主持人念到我的名字,一瞬间我特激动,大喊了一声‘yes’!”

75001.png

△阿衣布在学校就是小有名气的校园歌手,经常在各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百里挑一 苦练拿到领唱机会

11月23日中午,正在午睡的阿衣布接到主办方通知,他作为重庆唯一一名高校学生入选《中国梦》青年版MV的拍摄。通知要求他第二天到中国传媒大学集合。

24日下午,阿衣布一到集合地点,面对1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学生,阿衣布又面临让他头疼的问题——现场分发的歌谱,当天晚上就要唱出来,唱得好的才有机会领唱。这无疑又是一次选拔,“一提到选拔我就紧张。”

100位参与拍摄的大学生,歌词数量却有限,阿衣布的领唱角色可谓是来之不易。为了尽快熟悉,他把歌曲反复听了无数次。当天晚上,面对100名素不相识的大学生和《中国梦》的创作者孙涌智,不是音乐科班出身的阿衣布凭借自幼对音乐的乐感,以及一下午的反复聆听和练习,将歌词完美地唱了出来,最终,他拿到了一句领唱机会。“心里很开心,这么多优秀的人中我还能拿个领唱,虽然只是一句,但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

寒冬拍摄 冷得筷子都拿不动

“我们在北京拍摄的两天,每天基本上只能睡三个小时。”阿衣布回忆起MV拍摄的11月25日、26日两天,除了喜悦,还有一丝疲惫。由于人数众多,阿衣布和其他学生连续两天都是凌晨四点半起床化妆,完成拍摄后次日凌晨一点半才能休息。

第二天拍长城和天坛外景时,时间匆忙,他们只有端着盒饭在北京街头匆匆吃上两口。“当时我拿着筷子的手基本上冻得不能动弹。大家有的人蹲在地上吃饭,有的人放在路边石头上吃,有的人为了挡风面壁吃饭。拍摄那两天真的很辛苦,但是对于我来说是特别美好的青春回忆。”

坚定梦想 热爱音乐玩到老

在这支将近7分钟的《中国梦》青春版MV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风云人物”集结在一起——他们都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或多或少都在本校因为才艺突出而小有名气,更是有王俊凯、关晓彤等当红明星参与拍摄。

QQ图片20171215121732.png

△阿衣布恩领唱画面截图

“双手握紧把初心传递,”在MV的4分零2秒,阿衣布恩作为领唱之一,和四川理工大学的黄祉熹一起唱出这句歌词,也唱出他们心中的“中国梦”。镜头中,阿衣布恩身穿蓝白相间的运动服,戴着木质眼镜,显得十分干净清爽,青年学生的朝气隔着屏幕蓬勃而出,意气风发。

11月29日,《中国梦》青春版MV正式上线,全国各大视频网站都可以看到100名大学生的身影。他们在这首歌中唱出了自己的青春,也唱出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精气神。

从北京回到学校的阿衣布,现在依旧是个在校园里十分低调、却更加热爱音乐的大男孩。

谈到以后的梦想,阿衣布笑了笑,“这几天的拍摄经历让我学到很多,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热爱音乐的想法。不管以后从事什么职业,我都一定要把音乐当做生命的一部分,活到老,玩到老。”

通讯员 司金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