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台胞想在重庆完成第一次献血 重庆千人献血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2-09 15:57: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jpg

街头献血的市民多

周六上午10点,温暖的阳光回归主城。渝北区新光天地外,4台流动献血车上,都已经被前来献血的人坐满。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来自重庆主城的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的员工。这是2017年重庆市两岸同胞千人献血活动的首场活动,近百人在活动现场参与了无偿献血。

54岁台湾同胞 两次献血失败不放弃

上午9点多钟,54岁的林文华就已经到了活动现场,“我想在重庆完成人生的第一次献血,但不知道能不能成功。”林文华来重庆已经5年了,在渝北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

今年9月,林文华所在的台商协会首次组织在重庆献血,家里的孩子们都告诉他献血没有危害,林文华也想试试,但那一次,指尖血检测结果显示林文化不能献血。

“这几个月我都很注意身体健康,一直为献血做准备。”9日上午,林文华早早来到现场进行采血前的检查。但因为太过紧张,林文华的血压偏高了不少,工作人员再次拒绝了他的献血请求。

“我还要尝试,我这两天回去要专门控制血压。”林文华说,今年9月决定参加献血后,就希望能在重庆进行人生的第一次献血,“在重庆工作的五年很愉快,这是个好地方。”

连着两次失败,让他这个愿望更加强烈。这个月,两岸同胞千人献血活动还要在解放碑得意世界、璧山区、九龙坡区金凤镇举行三场,在成功献血以前,他都会调整自己的状态,一直尝试。

75002.jpg

稀有血型志愿者付代英正在分享自己的经历

“熊猫血”护士 :“需要我,我就在”

活动中,26岁的重庆市建设医院护士付从英也分享了自己特殊的献血经历,感动了不少人。

因为自己是O型Rh阴性血,在原本就稀少的阴性血中都算稀有。人生的前23年,她想献血却“献不出去”,因为无论老家巫山还是在付从英读大学的奉节,都少有需要这种血型的病人,当地的血液中心都拒绝了付从英的献血要求。

直到2015年到主城工作以后,付从英才顺利达成了自己的献血愿望。随后的三年内,只要血液中心给付从英打电话,需要她赶去献血,她都会义无反顾前往,“也许是这个工作,让我更加知道我的血液对那些生命垂危的人,意味着什么。”

重庆目前血液库存正常 千人献血率高于全国平均

今年夏天,重庆市血液中心曾经出现部分血型血液库存紧张的情况。9日,重庆市血液中心主任何涛介绍:“目前,重庆市血液中心血液库存能够正常满足主城的临床用血需求。”他分析,夏季因天气炎热,街头市民较少,而重庆大部分的无偿献血来自街头市民,加上血液本身有一定的保质期,所以会出现季节性的相对血液紧张。

何涛表示,目前,重庆每千人献血率约为千分之十五,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千分之五。在重庆的无偿献血人群中,约20%为在校大学生,约70%为街头市民,约10﹪来自企事业单位组织献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