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历5·12大地震大学生 当脑瘫同学“拐杖”三年
12-08 19:59: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1.jpg

△颁奖现场

青春的风采,榜样的力量。12月9日,重庆工商大学举行了第十届“感动校园人物”颁奖。

本届评选通过网络和现场投票,7位个人和3个团体当选。

75004.jpg

△蔡函序

46岁“学霸”每周往返川渝黔

2015级工商管理研究生一班的蔡函序,年龄比好多学校老师还大,刚刚获得研究生学位的他今年46岁。

两年前,他以44岁“高龄”考取了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老师们对他的评价是:尽管工作压力大,学习负担重,但学习非常刻苦努力,课堂积极发言,课后认真专研,各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平均分数89.8分,名列班上第三,荣获中心二等奖学金,2017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

蔡函序这个年龄不仅有家有室,还有工作的责任。上学期间,他家在成都,工作地在贵州,每周蔡函序坐汽车往返于贵州—重庆、重庆—成都之间,两年来累计行程6万公里,但一节课都没缺过。

年轻的学弟问这位让人感动的大哥,是什么样的初衷促使他重新来学校深造?他说,自己曾经被渝州大学录取过,但由于自身的原因放弃了上大学,后来通过自身的努力,坚持自学考取了本科学历。在工作中他感觉到知识的匮乏,于是决定克服一切困难重返校园进行一次系统的学习。在他看来,年龄并非沟壑,奋斗勇不言弃。

75003.jpg

△李鑫(右)和王柯

三年坚持“牵手”脑瘫同学

当患有先天性脑瘫的李鑫一瘸一拐跟商务策划学院2014级物流管理二班的王柯,手牵手搀扶着走上领奖台时,好多同学的眼眶都饱含热泪,因为这一幕经常在校园里看到。

王柯和李鑫不是一个寝室,但大一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在校园碰上了,于是王柯每天都坚持当李鑫的“拐杖”,照顾行走不便的李鑫。两人几乎形影不离,课间王柯搀扶着他上学、放学,食堂王柯替李鑫打饭盛汤,寝室里王柯经常为李鑫理发整装。周末两人相约图书馆追寻梦想和远方……三年如一日,王柯从不懈怠,他说:“我见到了就要管他到底。”

王柯为何如此古道热肠,因为他曾经历过“5.12”大地震的洗礼,蒙受各方恩惠而得以重建家园的他立志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也立志要用实际行动传播这份无私的大爱。“扶危济困,我责无旁贷。”

谈起两人的相处往事,李鑫动情地说:“王柯是我大学里最好的朋友,我们无话不谈,不是兄弟胜似兄弟。”

75002.jpg

△呙自燕

生活一次次重击 她却乐观坚强

管理学院2014级工商管理二班的呙(呙,读音作gē,古音读作hé,亦可读作guō)自燕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自己的大学人生,也撑起了家庭的希望,面对生活一次次重击,她总是选择乐观坚强。

跟很多同学不一样,刚上大学,呙自燕就树立了“要撑起整个家的信念”。呙自燕的父亲是村里的铁匠,唯一的希望是能供三个子女上大学。不曾想到,在呙自燕刚刚迈进大学校园两个月的时候,父亲因为隐瞒许久的心脏病突然去世,一个来自贫困农村家庭一夜之间欠下10余万的债务。母亲只能拖着虚弱的身体一边打工一边照顾还在上小学的弟弟。

两姐妹为了父亲临终的嘱托继续上大学,靠自己的力量勤工俭学。呙自燕周末当家教,放假安排了各种兼职,两年来无论严寒酷暑,她和姐姐没有休息过一天,经常寄钱回家补贴家用。生活艰辛,她选择笑对明天。

然而,生活再一次给她一个晴天霹雳。不久前,母亲不慎摔下楼梯,送往医院被查出患有脑膜瘤。走投无路的她们在亲戚、老师同学的帮助下筹到了手术费,但手术后母亲出现了偏瘫,生活完全无法自理。母亲在医院的一个月里,呙自燕和姐姐轮流照顾,往返于医院、学校,还要为工作奔波,但这个瘦弱的女生却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信念。

据了解,获得本届“感动校园人物”的还有脚踏实地用于创新的黄凯、风雨兼程热心公益的潘进煜、取得丰硕教育成果的刘启能老师、抗争病魔的阳光女孩冯晓和患难中凝聚的爱心班级2014级经济学一班、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