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设目的地、强行打组合…… 碰见这样的出租车请拨打96096举报
12-07 16:2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只走XX,不去就不走”“去XX,一个人10块”……不少市民都曾碰到过出租车司机这样的开场白,有些乘客放弃乘坐,有些乘客因赶时间,只能妥协。

12月6日,重庆市交通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渝北大队在北环、嘉州、碧津轻轨站、南区路口等重点区域,全队出动开展出租车夜间专项整治。对巡游出租汽车拒载、不按计费标准收费、强打组合和预设目的地从事定线运输及利用克隆车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等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查处。

现场:

“只走两路”的出租车被查,司机只带了身份证

downLoad-20171207160712.jpg

△执法人员对出租车司机进行了查处。

12月6日晚7时35分,渝北嘉州轻轨站附近,一辆出租车停靠在路边,亮起“空车”灯。

两名行人路过,正要开门上车,“只走两路,别的地方不去。”的哥是个年轻小伙,冲着两名行人说了一句,由于与目的地不符,两人只能作罢。随后,又有几名路人询问,都因目的地问题无奈离开。

就在的哥拒绝了多名乘客后,早已在路边观察多时的交通执法人员走了出来,对的哥进行查处。“这是典型的预设目的地行为。”执法人员表示,此处是通往渝北两路、汽博等地的交通要道,之前曾有市民反应,此处存在预设目的地、强打组合、不按计价标准收费等违法行为。

在核实了对方刚刚的行为确实属预设目的地运输后,执法人员要求该的哥出示相关运营证件,却发现其驾驶证、行驶证、出租车营运资格证都没有携带,全身只带了一张身份证。

“光是预设目的地的行为,就要受到罚款200元,扣10分的处罚。”执法人员表示,因为该的哥还存在其他违法行为,具体处罚还需进一步确定。

“每到下午5点左右,很多出租车都停在这里‘打组合’。”在现场,不少市民反应,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都会有不少出租车在此等客,但均是以“打组合”“预设目的地”的形式,主要预设目的地为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两路、空港等地。

该队执法人员表示,作为城市的窗口之一,巡游出租汽车拒载、不按计费标准收费、强打组合和预设目的地从事定线运输等违法行为不仅损害乘客利益,而且也有损于城市形象。此外,无证驾驶等行为也给乘车安全带了隐患。

交通执法:

碰到此类情况,请拨打96096举报

downLoad-20171207160715.jpg

△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可拨打96096举报。

“针对这些市民反应的出租车违法行为,我们将重点查处。”市交通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渝北大队执法人员表示,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执法对象分别为车容车貌存在严重缺陷的巡游出租车;多次违章、多次投诉、不配合执法检查的出租车驾驶员;克隆出租车;存在重点违法行为的出租汽车。

如何查处?执法人员表示,一是加强重点路面管控。执法人员采取便衣执法和路面巡查等有效方式,加大对社会媒体普遍关注和人民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多发区域现场管控,营造对出租车违法重点区域严管高压氛围。

二是突出整治重点。结合专项行动安排,切实加大对违章易发、多发区域违章治理,强化对巡游出租汽车拒载、不按计费标准收费、强打组合和预设目的地从事定线运输4类重点违法行为查处,提高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规范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和廉洁执法,杜绝因执法不当引发不安全、不稳定事件发生。

据悉,12月6日,该队共共查处出租车违规案件16件,其中拒载4件,预设目的地1件,不执行出租车服务规范2件,未带从业资格证、未带营运证、未明示服务监督卡等9件。

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市民反映集中的拒载、不按计价器收费、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将进行严格管理,对部分屡教不改的驾驶员予以从重处罚。同时,如果市民发现此类行为,可拨打96096热线进行举报,一经核实,将严肃处理。

新闻多一点>>

出租车也是服务行业,这些规定必须遵守

“出租车也是服务行业,必须遵守相关制度。”执法人员表示,对于从事营运活动的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按规定携带营运证件。

(二)按照乘客要求的合理路线行驶,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并付给票据,遇有计价器损坏、失准、显示不全或无票据时,不得营运载客。

(三)不得将客运出租汽车交给非本车驾驶人员驾驶。

(四)不得隐匿乘客遗失财物。

(五)不得拒绝载客或以欺骗、威胁等方式强行拉客。

(六)不得利用车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七)遵守客运服务规范的其他规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