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大数据管理“桥都重庆” 智能教鞭让老师更省力
12-06 22:51: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用大数据来管理桥梁数据、给老师的教鞭进行“智能升级”、用蜂蜜制成可以吃的口红……6日,渝北区首届“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市仙桃数据谷举行。很多发明创造是“校企联合”研发,部分正计划在工厂进行量产并投放市场,来改变我们的生活。

经过激烈角逐,获一等奖的是科技类项目,基于背光显示的量子点光学薄膜及产业化

让桥梁的管养更智能 

渝北区首届“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于今年9月1日正式启动。76个来自科技、新能源、互联网+、农业、生活服务等行业领域的参赛项目进入初审环节,有30个入围了复赛。

有了好创意,还要有“伯乐”,才能慧眼识珠。本次大赛引入了创投评委,如苏河汇、PNP重庆、赛伯乐等15家市内外知名创投机构,来担任大赛复赛的项目评审。最终,芯迈·足部穿戴解决方案、桥梁管养大数据平台、多功能激光教鞭、密渴蜂密口红等1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

重庆作为“中国桥都”,在桥梁的管养方面也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以参赛的桥梁管养大数据平台为例,利用人工智能在交通管养领域的落地应用,填补了国内桥检智能装备领域的空白。

比如,可以通过桥梁的大数据采集,利用“云”端导入在检桥梁、导出桥梁检测数据,方便地进行项目管理、定期检查、分析统计等。

多媒体教学一键操作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与企业人员组成研发团队,通过一年多的时间研发出“多功能激光教鞭”。

downLoad-20171206225643_副本.jpg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研发人员,正在介绍“多功能激光教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从学院毕业的陈冬是研发团队负责人之一,他现场演示了“多功能激光教鞭”。陈冬介绍,现在的教室已经升级换代,很多都是多媒体进行教学,因此,老师的教具也要进行“智能升级”。只有一个手指长短的智能教鞭,不仅有传统的激光笔指示功能,还有鼠标、遥控等功能。有无线和蓝牙功能可选,充一次电可用半个月,左右手都能控制,一键操作更方便教学。目前,“多功能激光教鞭”已经拥有了3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并成功转化即将投产进入市场。

这些项目研发不容易,当然,就会有很多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

渝北区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参赛项目有机会获得免费创业培训,“一对一”创业辅导、政府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优先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并推荐纳入市、区创业项目库等政策服务支持,还能得到风投资金的青睐。目前,引入了20余家投资机构关注参赛项目,已有创投机构与参赛项目达成初步投资意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