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通了!去西安,铁路飞机自驾大巴四种方式大起底
12-06 22:07:24 来源:重庆发布

今天,你的朋友圈被西成高铁刷屏了吗?

各种交通方式可以自由选择的当下,

去西安,怎样又撇脱又省钱又好耍?

下面,重庆发布为你算算经济账和时间账!

1、坐飞机

重庆发布今日查询各航空售票网,12月7日起,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推出了重庆—西安300元以下特价机票,其中最便宜机票单程只需要200元。但春节期间机票大概500—900元不等。

票价悄然下浮,用时呢?

以重庆北站北广场为起点:市民坐飞机去西安,重庆北站北广场打车到机场时间约20分钟,打车费用约 40元左右;到达西安咸阳机场后,从咸阳机场打车到西安,走高速约25分钟,费用至少需要50元,加上候机、安检、行李托运、飞行时间,时间至少需要4小时。加上到机场打车费用,就算买到最便宜的特价机票,飞机出行,单面总价约400元。

2、自驾车

以重庆北站北广场为起点,龙头寺—渝宜高速—渝邻高速—达渝高速—达陕高速—西康高速—西安。

全程680公里,自驾约8小时,通行费约390元,1.6排量小轿车油费约320元。

3、大客车

重庆主城每天到西安长途汽车有 2班,上午11点重庆汽车站(菜园坝)发车,12点龙头寺汽车南站配载;下午5点20重庆汽车站(菜园坝)发车,下午6点龙头寺汽车南站配载。

全程行驶时长9小时左右,核定票价246元。

今日8:20

重庆至西安的D4281次列车

驶出站台

重庆人去西安

有了新的出行选择

乘坐重庆至西安首发动车的乘客拍照留念 

胡虹/摄

重庆至西安的D4281次首发动车

胡虹/摄

作为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简称“西成高铁”)全线贯通后,铁路部门为重庆安排了2对动车列车——重庆北至西安北直通动车组列车,重庆至西安的铁路旅行时间,由过去的9小时缩短至5小时。

西成高铁基本信息 

西成高铁不仅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连接西南、西北地区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途经线路↓↓↓

西成高铁由西安至江油段与成都至江油段组成。自西安,途径阿房官、城固北、汉中、宁强、广元、剑门关、青川、江油北、江油等站后接成绵乐进入成都,并通过兰渝铁路连接重庆。

列车时刻↓↓↓

票价↓↓↓

重庆北西安北全程

一等座票价为439.5元、二等座票价为279.5元。

综上,西成高铁让你多了一个新的选择:时间5小时左右,二等票价279.5元,沿途风景奇秀,乘车环境舒适。来来来,一起感受哈嘛!

美观又舒适

土豪金外观+增宽座椅+拓宽车窗

据介绍,今日首发车为型为CRH2A型动车组,今日经西成高铁有两班从重庆发往西安的动车组,下午开行的D4285次将使用CRH3A型动车组。

西成高铁开通后的主力车型均是最新款的CRH3A型动车,它有一颗完全由中国自主制造的“中国心”,这是一款定员613人的新款动车,适合时速160-250公里的城际和客运专线。

(西成高铁主力车型CRH3A 资料图)

动车组颜值相当高,白色十分整洁,整个车头呈流线型,在驾驶室车窗上,另有一抹“土豪金”装饰,远远看去,整个车头犹如京剧脸谱一样生动有趣。

CRH3A动车组在西成高铁也是首次投用,车厢有一定增宽,座椅方面也更加柔软和舒适。全列车窗采用了拓宽设计,乘坐的旅客,能有更好的观光视野。

4G陪你穿秦岭

高车速+高网速

随着高铁不断普及,城际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比如成渝高铁,重庆一个半小时就到达成都,其实也就上上网看看电影的功夫。

据介绍,为了满足旅客在乘坐高铁途中的通信需求,西成高铁全线装设了2G、3G及4G信号设备,并在隧道内采用了先进的无线信号释放技术,成为全国首条4G信号设备全覆盖的山区高铁。可以说西成高铁不仅跑出了高车速,乘客还将享受了高网速。

(还多备了USB充电口哦)

我要从南吃到北

胡辣汤、肉夹馍+小面、火锅

上午在西安吃着胡辣汤、肉夹馍,晚上就能烫上麻辣鲜香的重庆火锅!

沿路还有各种各样的美食美景,哇~想想都遭不住~

这绝对是一趟让你难忘的高铁之旅↓↓

爬升中国高铁“第一坡”

45公里长坡道+1100米落差

西成高铁穿越秦岭隧道群,从清凉山隧道开始一路上坡,其中一段长达45公里,具有千分之二十五坡度的坡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为全国之最。动车在隧道群里连续爬坡时,车厢里感觉依然很平稳。

动车司机大考验  


4秒爬1层楼+10秒快速反应



动车在长达45公里的连续爬坡过程中,每前进1公里,海拔上升25米,按照每小时250公里计算,动车不到4秒钟就要爬1层楼,对司机操纵和车辆动力都是很大的考验。

在穿越秦岭的高铁线路中,受地形限制, 列车达到坡道最高点之后就开始下坡,如果操纵不当,爬坡蓄积的强大动力将在“变坡点”转换成强大的势能,动车司机必须在10秒内做出反应,在恰当地点和时机,精准调整电流,平滑增加制动能力,才能保证列车保持平稳性和舒适性。

新闻纵深:

米字高铁网连通“西三角”

铁路部门介绍,西成高铁开通初期,将安排成都东、重庆北至西安北直通动车组列车9对,其中开行成都东至西安北动车组列车7对,重庆北至西安北动车组列车2对,成渝两地往来西北将更加方便快捷。

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徐州至兰州高铁、大西高铁、成渝高铁相连接。西成高铁的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了区域高速铁路网络,也将大幅压缩川渝地区往北京、上海方向的时空距离。

原标题:西成高铁通了!去西安,铁路飞机自驾大巴四种方式大起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