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辆汽车中“找茬”,一件“工作服”助警方打掉6人盗窃团伙
12-06 15:18: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06151532_副本.jpg

民警凭工作服打掉盗窃团伙

近期,重庆多地接连发生电缆线被盗案,大足警方介入调查后,在案发地周边海量的过往车辆中展开排查。最终一件“工作服”引起民警注意,让民警锁定并于12月4日一网打尽6名盗窃犯罪嫌疑人。

10月10日下午,大足警方接到大足某公司员工蒋某报警称,在大足区中敖镇有一段电话宽带线缆被盗,被盗电缆线长达1400多米,损失4万余元。接警后,大足区公安局刑侦支队、中敖派出所民警向蒋某询问了被盗细节。

“9月28日我去查看了一次,电缆线全部都是好的。10月9日下午,我一个同事告诉我,他发现有一段线缆被盗了。”蒋某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查看,确认中敖镇关寺村线缆被盗。同时检查发现,除了关寺村,周边其他几个村也存在线缆被盗的情况。

“几天前线缆都还在,10月5日那天,我在院里拍照,留意到线缆不在了。”调查走访过程中,当地村民王女士告诉了民警该时间节点,同时向民警展示了留存在手机里的照片。这让案发时间明确在了9月28日至10月5日。由于时间跨度过长,仍给民警侦破案件带来不小麻烦。

民警随后扩大了走访范围,争取进一步缩短案发时段。村民刘女士也向民警反映了一则重要信息:“我记得很清楚,10月2日我带小孩去看过病,正巧回家途中碰到了几个像是线缆安装工的男的。”当时刘女士以为是正常维护工作,并没有引起重视,待几名男子离开后,刘女士看见线缆已被截走。

刘女士的描述帮助民警进一步将案发时段缩短至9月28日至10月2日。介于被盗线缆重达数百斤,民警分析应该是结伙作案,且有作案车辆。民警随即调取了案发地点周边重要路口的视频监控,通过对过往1000余辆车辆的排查,民警发现其中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的驾乘人员有些异样。

“从大足区中敖镇往潼南区方向行驶的时候,他们穿的普通服装;从潼南回中敖的时候,他们穿的安装工人的工作服。来回时间间隔只有1个多小时。”结合刘女士的描述,民警分析该车驾乘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该车驾乘人员在其他案发地点,也存在换衣掩盖真实身份的行为。

12月4日,民警先后在大足多地将犯罪嫌疑人赵某、黄某、邓某等6人抓获,当场查获已剥皮的线缆芯线两编织袋,以及作案工具若干。经审讯,该团伙成员交待了自2017年以来,他们在重庆市永川区、潼南区、大足区等地作案40余起,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赵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