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西安打拼的重庆人:西成高铁缩短我和家的距离
12-06 11:51:59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2012年,西成高速铁路(简称西成高铁)开工,经过五年建设,今天终于正式运营了。重庆到西安最短旅行时间将从目前的9小时压缩到约5个小时,这不仅仅是减少了两地来往的时间也拉进了人们和家人、朋友、恋人的距离。

少时离渝盼回乡

今年30岁的胡倩已经是一名100天宝宝的妈妈,因父母工作原因,7岁那年,她随父母离开重庆万州来到西安,在西安结婚生子,家里的亲戚基本还在万州,还有健在的奶奶。

1.jpg

2011年胡倩在重庆北

“小时候回重庆的时间少,因为路途折腾,要来回倒车还要坐船”,回想起小时回家乡的情形,胡倩虽然记忆有些模糊,但路途的艰辛却令她印象深刻,“后来交通稍微方便了,但时间也很长,要在达州转车,西安直达万州的航班比较少,家里人也担心安全,回家乡还是坐火车多一些。”胡倩说,每年她就回万州一次,父亲退休后,回万州的次数多了,每次都是胡倩帮父亲买票,得买西安到达州、达州到万州两趟车票,有时运气好,到达州后等不了多久就能赶上下一趟火车,有时得等5个小时。“顺利的话晚上7点出发,第二天下午4点左右才能到家。”胡倩说。

因为长期在西安生活,胡倩说话时已听不出重庆的口音,不过她还是会说重庆话,“家人之间还是多说家乡话,听说西成高铁的开通消息,全家人都高兴坏了,现在空了就可以回去了,方便多了。”胡倩说,离开重庆多年,家里还是保持着吃米饭和炒菜的习惯,最让胡倩想念的还是火锅的味道,“西安吃的火锅味道不一样,我和老公也会去成都、重庆吃火锅。”胡倩说,来自东北的老公很喜欢重庆的饮食,很爱吃重庆小面。

“西成高铁开通后,家人可以多花时间回家看望奶奶,也可以找个周末就回重庆吃吃逛逛。”胡倩说,等孩子稍微大一点,她会带他坐高铁回家乡看看。

外出求学漫漫回家路

岳芋言是重庆石柱人,在西安师范大学读书,每到寒暑假,她就会有些焦虑,又该和同行的伙伴卡点抢火车票了。今年寒假又即将来临,岳芋言还没买回家的车票,她想等西成高铁开通了再买。

“以前回家都是坐晚上8点左右的火车,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到重庆,再坐一个半小时高铁回石柱。”岳芋言说,学校到西安站要坐两小时左右的公交车,因火车停靠菜园坝站或南广场,她得到北广场换车回家,回趟家她得花上15个小时左右。每次回家,岳芋言都会带一个齐腰的行李箱,“倒腾的次数比较多,并且车厢人也多,去厕所得走好几分钟。”

想着今年能坐高铁回家,岳芋言难掩兴奋,“西安北站离学校近,地铁几十分钟就能到,车辆停靠北站,也不用出站再倒腾了。”得知西成高铁开通的消息,岳芋言已经和同学约好找个周末到成都、重庆狂吃,有3天假期时也可以回家吃好吃的。

异地恋往返两地 火车票见证爱情

在重庆大学读研三的魏亚东,有一个在西安工作的男友,今年年初两人确定恋人关系,之后频繁地往返于重庆和西安之间,一张张保存下来的的火车票见证了两人的爱情,“两个月左右见一次面,我时间比较宽松,去西安面试时就去找他,一待就是一周半个月。”每次去西安,魏亚东都会买K1004次火车,在火车上睡一晚,早上到西安,“买硬座就几乎睡不了觉,常买卧铺。”

2.jpg

魏亚东往返重庆西安的部分车票

但卧铺对魏亚东来说并不那么舒服,“这趟火车不能选座,每次买都买到上铺,我个子高,很不舒服。”这次,她特地买了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当天从西安回重庆的车票体验。“听说过隧道也有信号,我很期待。”魏亚东说。

毕业以后,魏亚东打算在西安工作,“离老家甘肃也近,不过,如果高铁早点开通,我可能会考虑留在重庆工作,去西安的时间短也方便。”魏亚东笑笑说。

在重庆读书的7年里,魏亚东对重庆的饮食非常喜爱,用她的话说从第一次吃火锅就被彻底“征服”了,“从小就喜欢吃辣,家里人也喜欢。”每次放假回家,魏亚东都会带一箱火锅底料,但很快就会被吃完,撑不到下一个假期。魏亚东对火锅的喜爱可能比不少本地人都强烈,“我曾连续吃了一周的火锅,男朋友来重庆我带他吃串串,他喜欢上了,也连续吃了很长时间。”除了火锅,学校附近的夜市烧烤也是她喜欢的。“火锅给人的氛围很好,一年四季都适合。”除了重庆美食,西安的油泼面、肉夹馍也是魏亚东的心头好,西成高铁的开通拉近了两种美食的距离。

3.jpg

魏亚东和男朋友

这次回重庆,魏亚东是为论文而回,还有几个月她就将毕业工作了,会离开重庆。“很多朋友在这边,也会想念重庆的美食,西成高铁的开通方便不少,会和男朋友常常回重庆。”魏亚东笑着说,中午吃油泼面,晚上吃火锅的感觉很好。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柳青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