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英语怎么学?重庆英语老师创新深度学习教案
12-06 11:23: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深度学习英语教案

如何提高英语课堂学习效率,让学生在40分钟里收获更多,南岸区中小学英语老师对“人教版”的英语教材进行了“深度学习”的探索,并开发了48个单元的PEP人教版小学英语单元主题式深度学习教学设计(3-6年级全覆盖),初中和高中英语教材进行了样例设计。

近日,在南岸区二期课改项目展示周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了这套崭新的教案和新编的《“深度学习”探索》、《走向深度的小学英语》。主编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研究员朱括释义,“深度学习”是在教师的引领下,学生围绕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积极参与、体验成功、获得发展的一种学习过程;是一种以培养学生高阶思维为目的的学习形式,鼓励学生对同一命题拿出不同解决的方式。“深度学习”要求老师要“深度教学”。

打破知识的碎片化

英语课堂学什么?

单词——句子——语法——拼读?

对于这些回答,南岸区中小学深度学习研修组的英语老师统统否定掉。目前,小学英语课程教学的基本单位是单元,传统的任务型教学设计,内容是依照教材顺序进行授课。可老师们却将单元整体进行内容设计,有序整合、编排取舍,然后把学习重难点形成“主题式”、“问题式”知识结构。从“人教版”教材每个单元提炼出核心内容,比如三年级(上)第一单元Hello,其核心内容是学校、文具、问候;第二单元Look at me,核心内容是身体部位、问候;三单元Let's paint,核心内容是颜色、问候。

通过分析,老师们发现小学英语整套教材主要以话题为线索进行设计,这样的安排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认知能力帮助学生理解新词汇、新短句,但不利于学生的深度思考,按照以单一话题为主线的教材授课,学生所得的知识会停留在“点”上,影响知识面的扩展。

于是,深度学习教案打乱教材编排顺序,重新构架,从小学三年级(上)到六年级(下)每个单元重组成学校、家庭、动物、食物、购物、交通、日常生活七大主题。

用这样的教案,英语课堂打破了碎片化的知识传授。

可持续的学习评价

英语教学需要从语言知识、学习方法、文化意识、社会融合等方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开展“深度学习”教学评价不能只有终极的试卷考试评价。

“深度学习”教案中,为保证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老师们开发了针对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思维目标、文化目标制定的课时可持续评价表,使每一堂英语课的效果都变得一目了然。

同时,可持续的学习评价也是层层递进的,针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情感与态度又制定了周时的可持续评价表;最后针对学生知识掌握、语言的应用、参与程度和合作交流意识制定了终期可持续性评价表。

比如,当堂课的评价包括听懂、会说、掌握句型、情景表达;每周性的学习评价项目有兴趣、信心、独立思考、与同伴合作交流、作业完成情况、运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能选择适当的方法解决问题等;而期中性评价又涉及知识掌握、语言应用、参与程度、合作交流。

教案即将上网可共享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刘莹听了南岸区中小学英语老师“深度学习”现堂课给予高度评价,“老师们新编的教案即有理论,又结合实践。”

刘莹介绍,“深度学习”是教育部推进教学改进的一个项目,在中小学英语、语文、数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10门学科进行教改实验。

GetAttachment (1).jpg

领衔推进南岸区英语“深度学习”课改的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研究员朱括

领衔推进南岸区英语“深度学习”课改的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研究员朱括表示,不久后这套新教案将在全区中小学推广,教案还将在中央电教馆上线,老师们可以观看到实景课堂教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