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讲述亲身感受 医患温情令人动容
12-06 11:20:52 来源:

近日,我们接到一位85岁老人的电话,想推荐他心目中的“重庆温情医院”,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的医护人员表达最真挚的感谢。他说,住院20天,医生们的细心高效、护士们的尊重亲切,是“温情”一词最好的诠释。

再次身患癌症 老人对病魔宣战

今年11月8日,85岁的胡文金老人因为痰中带血、呼吸不畅导致行动障碍入住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这已经不是胡爷爷第一次住院了,4年前,胡文金因为膀胱癌前后进行了3次手术,这一次他再次因确诊为肺癌住进了病房。“9个月前,出现症状的我,在其他医院进行了检查,但只进行了简单的痰细胞学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可是因为这种检查不能百分百的确认是否为肺癌,所以我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胡爷爷说,今年6月份时他的身体状况变得很糟,再次检查后他才被查出肺癌。

由于胡爷爷年事已高,几乎所有医院都建议他进行保守治疗,但经过多次调养后,病情并未得到抑制,还有越发严重的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胡爷爷再次走进了医院,这一次他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重庆市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呼吸危重症医学研究中心”所在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

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李娜副教授介绍,胡爷爷给整个科室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老人意志力很坚定,面对癌症也丝毫不惧怕。住院后,他向自己的主管医生杜先智主任表达了自己的决心,“与其让癌症把我一步步的拖垮,倒不如勇敢积极地去治疗。即使失败,我也不用再遭受病魔折磨的生活,如果成功,我便能重获新生。”

多种慢病在身 科室联合会诊制定方案

“虽然胡文金老人在今年6月就确诊为癌症,但他只接受了一次单药化疗和中医的调理,后期大部分措施都是增强免疫力治疗,并没有针对癌症本身的治疗,并且肿瘤的大小一直在增长,所以老人提出希望进行手术治疗。”李娜副教授介绍,但是胡爷爷健康状况并不良好,除了经历过膀胱癌、胆结石、白内障等手术外,还患有慢阻肺、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可他希望直面癌症的决心让科室的医护人员都肃然起敬。

于是在胡爷爷提出希望手术的第二天,杜先智主任就立即组织了呼吸内科、胸外科、麻醉科等多科室联合会诊,但老人年事较高,如若进行肺部分切除手术,会严重影响术后生活质量,好在胡爷爷的癌细胞并未转移,在多次讨论之后,最终决定为他实施选择性支气管动脉造影术,以及支气管动脉超选择性插管化疗灌注及栓塞术。李娜副教授介绍到,为老人实施的是一种介入手术,简单来说,就是将给癌细胞供给营养的血管阻塞住,让肿瘤组织缺血坏死,从而扼制病情的发展。

胡爷爷回忆说,在确立手术方案当天,杜主任便亲自组织手术团队进行术前讨论和准备,第二天他就接到了准备手术的通知,速度之快出乎他的意料。11月21日,他便成功被实施了手术,咳痰、喘累、痰中带血的症状都得到了明显好转。11月28日,经过手术治疗的他终于扼制住病情。“现在,我在家可以自由的活动,一些日常起居的小事儿也能独立完成,虽然还不能出门,但我已经感到很幸福了。”胡爷爷说。

“恰到好处”的关怀 让老人备受尊重

谈到为什么会想到求助媒体来感谢重医附二院,胡爷爷说他在报纸上看到了近日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报都市传媒集团主办,重庆晨报、重庆商报、重庆晚报、健康人报联合承办的2017年“重庆温情医院”评选活动,他希望讲出自己的亲身感受,为感动过自己的医护人员们加油助威。

在胡爷爷的交谈中,他多次为医护人员们恰到好处的关心关怀点赞。他说,住院20天,我从来没有看到有医护人员和患者起争执,他们从心底对患者的尊重让我觉得自己很自在。记得有一次,一位护士好心教我使用饮水机,我便说我会使用,她微微一笑,从眼底流露出抱歉、不好意思的情愫让我感到备受尊重,这是良好教育的人才会做出的下意识表现。

胡爷爷的妻子告诉记者,“老伴住院时护士们每天都要给他送3次药,每次都有十几种,其中不乏他常年服用的治疗慢性病的药物,但她们总是分类发到我们手中,叮嘱我服药的顺序。我提出可以把常用药给我自己管理,但是她们总说这是护士的义务,她们应尽的职责,有时还看着老伴吃下才离开。这份细心我和老伴都看在眼里。”

梁呈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