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评估:重庆肺癌高危人群最多
12-06 11:2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6日,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了重庆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五年筛查数据。

2012年-2017年五年来,重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共完成问卷调查207961人。主要来自沙坪坝、南岸、渝中和九龙坡四区52个街道,年龄为40-74岁的主城区户籍人口。

项目评估出癌症高危人群153053人次(一人可能存在评估出2种及以上高危癌种的情况),其中肺癌高危人群最多,达到41183人次。上消化道癌39460人次,肝癌28060人次,大肠癌26808人次,乳腺癌17542人次。

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完成临床检查50340人次,共筛查出519例疑似癌症,其中,肺癌243例、乳腺癌274例、肝癌2例。

确诊癌症120例,其中肺癌38例,乳腺癌18例,食管癌11例,胃癌27例,大肠癌25例。

重庆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负责人邱惠介绍,从五年数据来看,肺癌、肝癌等癌症种类为传统高发癌症。近年来,重庆主城筛查数据显示,大肠癌人数日益增多,也和重庆人喜欢重口味和热烫的食物的饮食习惯分不开。

相关新闻》

这些患癌高危人群 应该这样做

肺癌:长期吸烟者、吸二手烟者;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或有癌症家族史等肺癌的高危人群。

应该这样做:最好在40岁以后每年接受1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

乳腺癌: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月经初潮过早(<12岁)或闭经过迟(>55岁)的女性;未生育、晚生育(第一胎在35岁以后)或不哺乳;有乳腺导管和小叶非典型增生;经常使用含有激素的制品。

应该这样做:18岁以上的女性要学会乳房自检。40岁以下的女性1-2年到医院做一次乳腺彩超体检,有家族史或乳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检查。45岁以上除了每年做一次彩超外,最好再做一次钼靶检查。

胃癌:有胃癌、食管癌家族史的人;有慢性胃炎,胃息肉,消化性溃疡病史;有不良饮食习惯者:如喜烫食、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喜食熏烤、煎炸、硬质食物;饮食无规律,暴饮暴食者;经常食用可能霉变食物等;大量饮酒,年龄40岁以上;精神压力大,长期抑郁、焦虑者。

应该这样做:筛查胃癌主要方法是定期胃镜检查。

肝癌:患有肝炎的男性;患有慢性肝病的患者,如乙肝、丙肝,由肝炎引起的肝硬化等;有肝癌家族史的人。

应该这样做:主要检测为腹部超声+甲胎蛋白(AFP)检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检测。

结直肠癌:长期摄入高脂、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人群;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大肠腺瘤、家族性结肠腺瘤病、大肠息肉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者;有大肠癌家族史:家族性腺病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者;有排便出血、排便习惯改变、持续腹泻、便秘。

应该这样做:对结直肠癌的筛查主要为大便隐血和结肠镜检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