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重庆红色遗迹” 五处红色建筑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所在
12-06 07:2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红岩村到特园、从周公馆到二府衙,连续5天的寻访,一处处红色建筑将9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鲜活再现。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勇说,虽然建筑不能说话,但它们所承载的那段历史却时刻提醒着每一个人,90多年前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了中国人民打天下、谋幸福,为了中华民族得解放、图富强。

红色建筑串联起了

一段重庆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

“今天,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好找工作?因为好当官?……我觉得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仔细地重新思考共产党人的初心到底是什么?历史已无比清晰地、反复地告诉着我们这唯一的答案——那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复兴而奋斗。”周勇说,这些历史,不仅被记载在史书之中、被保存在一件件文物之内,更是被凝聚在了这一栋栋老建筑里。

“通过寻访去找到答案,在参观这些革命遗址时,我们不是去单纯地拍上几张照片证明到此一游,而是去寻找历史所留下的珍贵财富。”周勇说,虽然这些老建筑,只是遍布重庆各地的红色建筑群体中极少的一部分,但老一辈共产党人在这里生活工作的过往,却为这些建筑书写下了不可磨灭的根骨,它们从不同方面展现了90多年前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

“这些建筑,串联起了一段重庆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历史,从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真正的革命者是为主义而奋斗,而不计个人名利得失的,在他们心中,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富强才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周勇说。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是为人民为国家谋幸福图富强

“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却中国共产党创党时的目的,那就是为了中国人民打天下、谋幸福,就是为了中华民族得解放、图富强。为了这个目的,一代一代的优秀儿女肩负起这个时代使命,流血牺牲,肝脑涂地,在所不辞。”周勇说,穿越时空的历史回响提醒我们,只有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真理、推进创新,就是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就是要胸怀天下、互利共赢,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相关新闻

游客参观周公馆

点开上游新闻作“指南”

12月4日上午,北京游客肖远来到周公馆参观,刚一进门,他就打开了手机上的上游新闻客户端。重庆晨报报道的《周恩来为何要在周公馆向大家作检讨》,成了他的参观指南。

“来重庆之前我就已经关注过这组系列报道,很精彩,也很详细。很多故事都是新的。”肖远说,红色记忆系列报道是重庆的一位朋友推荐给他的,他就下载了上游新闻客户端,一直关注着。这次来重庆旅游,他安排了红岩村、周公馆、特园等红色景点的参观。这些景点都出现在了红色记忆系列报道中,一个个生动又有意义的故事,让肖远的参观更加有收获。

周公馆管理员曾峥告诉记者,这几天,有不少游客在参观时都问她“有没有新故事?”他们都是看了重庆晨报的报道,对周公馆的新故事很感兴趣,所以想知道更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