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百岁房客十余载 她把房客当爷爷
12-06 07:24:37 来源:华龙网

【封面】.jpg

10余年来,周千会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华龙网讯 阳光洒进房间,107岁的柯瑞林眯缝着双眼,掏出棉袄兜里的老年手机,按下第一个按键。电话那头是他心爱的“孙女”,房东周千会。20年前他们是邻居,17年前他成为她的房客,如今他是她的“爷爷”。没有血缘关系,但却胜似亲人。周千会如孙女般照顾老人10余年,并让老人的户口加入到自己家。

老邻居变新房客 百岁爷爷怕孤单

IMG_7282.jpg

“爷爷,穿两件袄子热不热?”重庆今年的秋天有点暖,在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一屋里,柯瑞林精神矍铄,悠闲地坐在沙发上。周千会坐着一旁,一边替他修剪指甲,一边聊天。

周千会小时住在人和镇双桥村,那时柯瑞林和她是邻居。“我们两家人关系很好。”周千会还记得,“小时候,爷爷(柯瑞林)是个厨子,家里弄了什么好吃的都要给我们送一份。后来我长大了,婆婆(柯瑞林的老伴)又帮我联系到餐馆打工,让我有了第一份工作。”周千会说,当时爷爷就在餐馆做大厨,自己打工期间,得到爷爷很多照顾。

2000年,双桥村开发,周千会住进了和睦路社区农转非安置房。当时柯瑞林的老伴生病瘫痪,为了治病,两位老人选择了货币安置,无房可住,就租下了周千会家的房屋。对于两位熟悉的房客,周千会知道他们的难处,每月的房租经常只收一半,有时干脆不收。

两位老人没有子女,那时柯瑞林已90岁,照顾老伴有些力不从心。一次,周千会到出租房里,发现婆婆身上带着气味,忙打来热水帮婆婆洗头、洗澡。就这样,每周末,周千会都会到出租房里照顾两位老人。

IMG_7293.jpg

“这个孙女很乖,担心老伴洗头后不易干,要感冒,还买来吹风给老伴吹头发。”听着周千会说起往事,柯瑞林接口说道。他还记得10多年前,周千会照顾他和老伴的点滴。

2003年,老伴去世,出租房里只剩下柯瑞林一个人,“我怕”是老人常念叨的词。在周千会的记忆里,那时的柯瑞林,白天就搬着小凳子坐在出租屋前的超市旁,偶尔和进出超市的人搭句飞白,晚上则嚷着希望她爸爸到出租房里和他搭伴。这一切周千会都看在眼里,她知道,年事已高的柯瑞林怕孤单。

于是,周千会做了一个决定,她和老公孩子搬进出租房,和柯瑞林一起住。

无血缘关系的亲人 户口簿上多了个爷爷

IMG_7314.jpg

在一室一厅的出租房里,周千会一家三口和柯瑞林住在一起,从那时起,周千会就把老人当作自己的家人,没再收过老人房租。

出租房里房间有限,周千会让儿子邓洪和柯瑞林睡一起。孩子很懂事,丝毫不闹,不觉间还改口叫柯瑞林“祖祖”(方言,意为曾祖父),总爱到祖祖跟前撒娇。

那时周千会在家附近摆了个烧烤摊,厨师出身的柯瑞林总嚷着要帮忙。周千会担心老人身体吃不消,只让他帮着理下小葱,干些轻巧的活,没想老人还在家帮他们做饭,原来老人想让他们回来有口热饭吃。“本来是我们照顾老人,没想还让他为我们费心。”周千会说着有些动情。

柯瑞林虽然上了年纪,但身体还算硬朗,喜欢出门逛。那几年,空闲时间,周千会牵着柯瑞林,坐着公交去磁器口、洋人街……“我们一大家子出游,很热闹的。”周千会说。

是的,这是一个特殊和谐的家庭。

IMG_7323.jpg

由于柯瑞林年轻时离家在外漂泊,没户口簿,连低保都吃不上。“反正是一家人,干脆把老人的户口落在我头上。”2007年,在街道帮助下,周千会的户口簿上增加了一位成员——柯瑞林。户口簿上与户主关系一栏里,填的是“爷爷”。

柯瑞林拿到低保的钱,想交给周千会,可周千会又一分不少地给塞回来。2011年是周千会最困难的一年。丈夫与她离婚,儿子读大专要交一万多元学费,自己办社保也要花两万元,手头拮据,她只好向父母借钱。可她仍按时把柯瑞林的钱交到他手里。

爷爷的手机 有事按第一个电话找“周四妹”

IMG_7330.jpg

和丈夫离婚后,周千会带着爷爷、儿子搬进了现在的住处。这是一套6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柯瑞林一间房,剩下的一间房,周千会留个了儿子,“孩子谈恋爱了,要有间房”,她自己则睡在了客厅。

在客厅里,两把大电扇很是显眼,一把是电风扇,一把是电热扇。原来,柯瑞林上了年纪,夏天吹点空调就不舒服。为了照顾老人,即使天气再热,只要老人在客厅,周千会一家几乎都不开空调,全靠一把大风扇吹风降温。

电热扇则是冬天时周千会专门买给爷爷的。“我不冷,你自己烤火。”说着电热扇,柯瑞林摆摆手。周千会知道,那是爷爷为她节省,假装说不冷。

IMG_7334.jpg

柯瑞林身上揣着一个老年机,电话薄里,第一个联系人名字是“周四妹”。“这是我孙女的电话。”老人指着手机说。周千会在家里排行老四,买回电话后,她就把自己和家人的电话都存进了手机里,还特意把自己的电话设置在第一个,爷爷开机一按就能联系上她。

现在周千会在人和菜市场卖鱼,白天忙碌时常接到爷爷电话。“他就是要拉几句家常。”此时,周千会会把手机夹在耳边陪爷爷说上几句。在她看来,爷爷不是“麻烦”,只是怕寂寞,需要宠。

说着,周千会牵着爷爷到楼下散步,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两人笑容灿烂。

IMG_7347.jpg

原标题:照顾百岁房客十余载 她把房客当爷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