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市郊铁路渝合线初步设计获批复!今后主城到合川只要30分钟
12-05 22:19:3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日前,市交委正式下发《关于新建市郊铁路磨心坡至合川线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为全线今年开建打下了基础

该项目通车后

市民从主城坐火车到合川大约只需30分钟

将大大方便沿线居民出行!!

1.jpg

渝合线示意图

渝合线是2016年国家发改委PPP投融资模式首批试点铁路项目。该项目起于襄渝线磨心坡站,经土场、草街、钓鱼城、花滩至渭沱,在渭沱站新建联络线经黄泥坝交接站连接兰渝、遂渝线,并与规划的市郊铁路渝合线合川—永川段贯通,建设工期为四年。

工程全长约59公里,共设8个车站,其中磨心坡站和渭沱站与国铁接轨,采用国铁I级标准,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

据介绍,市郊铁路磨心坡至合川线近期将新建土场、草街工业园区、花滩、合阳、黄泥坝5个车站,改建兰(遂)渝线渭沱接轨站,缓建钓鱼城站。

2.jpg

渝合线示意图

据介绍,市郊铁路渝合线是国家成渝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中重庆“三线四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 渭沱站在位于合川区渭沱镇凉水村黄泥坝正式开工建设,意味着市郊铁路渝合线也拉开建设帷幕。

“本次取得初步设计批复,是市郊铁路建设过程中一个关键成果,为渝合线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称。

相关链接 》

何谓三线四段?

12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目前,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旗下重庆市铁路集团正全力加快推进“三线四段”都市快轨及市郊铁路建设,这是我市实施轨道交通一体化的重要内容。

三线是指江津线、璧铜线、铁路西环线,其中,西环线分为渝合段、合大段,也简称“三线四段”。江津线现在又被称为轨道交通延长线,璧铜线纳入都市快轨,渝合合大,称市郊铁路。

3.jpg

都市快轨示意图

都市快轨:跳磴至江津线,起于轨道交通五号线跳磴站,止于江津区滨江新城站。线路全长26.67公里,全线共新设九龙园、双福东、双福西、滨江新城北、江津等5座车站。运营管理纳入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统一管理,与五号线贯通运营。项目设计时速120公里,已于2016年5月18日开建,建设工期为48个月,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璧山至铜梁线:璧铜线起于璧山站,止于铜梁区金龙站。线路长度33.792km,全线新建河边、青龙湖、大路、蒲吕、铜梁、金龙等6座车站。设计行车速度160-20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60个月。预计今年开工云雾山隧道等节点控制性工程。

合川至大足线工程:起于渝合线黄泥坝站,止于双桥站。线路正线长100.77公里,相关联络线累计长约3.56公里。全线近期新建袁家桥、铜梁、土桥、万古、大足北、龙水、双桥、大足南等8个车站,设计时速160公里,建设工期为48个月。

原标题:新建市郊铁路渝合线初步设计获批复!今后主城到合川只要30分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