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也可进口境外“大米”啦!寸滩保税港区再添一指定口岸
12-05 20:43:39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重庆两江新区消息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关心粮食和蔬菜的小伙伴看过来,

进口粮食可以直接运送到重庆啦~

保税港区国家级进境粮食口岸获得批复

这就意味着进口粮食可以直接运到两江新区啦~

跟江小妹一起去看看吧~

(陈力行  摄)

12月5日,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港寸滩港区查验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复。这就意味着,保税港区已具备进口肉类、水果和粮食等多个国家级指定口岸功能~

江小妹打探到,重庆港寸滩港区查验点是长江上游唯一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也是中国西部地区内陆唯一的进境粮食水运指定口岸,对提升重庆对外贸易发展,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对重庆来说有哪些好处呢?

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中平告诉江小妹,过去,我们没有获得口岸功能的时候,这些进口商品需在沿海清关后进入重庆;现在,进口肉类、水果和粮食可直接在寸滩港进行清关。

简单点说,就是进口货物不再需要从沿海口岸转运,可直接运送至寸滩港开箱,完成检验检疫。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损耗、保证品质,还减少了中间环节,有效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跨境贸易便利化

江小妹从重庆粮食集团了解到,目前粮食集团正积极拓展澳大利亚和东盟各国的大宗粮食贸易。保税港区获得进境粮食口岸批复后,进口粮食可直接运送至重庆,这将为重庆的粮食贸易发展带来很大的便利。

口岸互联互通

保税港区获得这些口岸功能后,就与西永的铁路口岸实现互联互通。这样一来,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进入重庆的肉类、水果和粮食等进口商品就可以直接运送至两江新区的保税港区进行清关啦~

到目前为止,保税港区已累计引进40余家企业,实现进口肉类约4500吨,水果约4800吨,货值共计约2500万美元。

保税港区已在空港完成布局2平方公里的现代国际商贸物流园,引进6个物流地产项目,3个综合性第三方物流项目和自营物流项目。

保税港区还积极拓展生鲜、食品冷链、医药冷链等特色项目,预计2018年建成120万平方米仓储物流设施。

随着重庆物流体系的完善,未来重庆保税港区进口的肉类、水果和粮食有望惠及周边省市。

保税港区只是一个港口嘛?

当然不是啦~

这里发展起了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加工贸易

从笔记本电脑到智能穿戴

一样都不少呢

保税加工贸易

江小妹了解到,位于两江新区的保税港区正着力打造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加工基地,现已初步形成多功能全覆盖的加工贸易格局。

仅2017年1-10月,保税港区累计生产以笔记本电脑为主的智能终端产品1711万台(件),同比增长9.2%,实现外贸进出口额681.9亿元,同比增长23%。

江小妹举个例子吧~

2011年6月

笔电巨头仁宝集团就与重庆市政府签约,落户保税港区空港笔电基地。

2016年11月

仁宝计算机智能型装置事业群落户保税港区,与此同时,仁宝集团将旗下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智能穿戴生产线转移至重庆。

2017年7月

仁宝集团在保税港区举行智能电子装备项目首次发货仪式。这标志着着,两江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项目负责人邱文光:

两江新区已经形成相对成熟的电子产业供应链,产业配套十分完善。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的核心承载区,两江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其实,保税港区正在不断优化加工贸易产业布局,在原有的华硕、宏碁等品牌基础上,新引进索尼、卡特彼勒等7个新品牌和惠普全球维修中心。此外,保税港区已逐步形成厂房面积超60万平方米、年产量超4000万台(件)的加工贸易基地。

看到这些,

有木有觉得高大上呢~

接下来就是江小妹科普时间啦~

跟着江小妹走进保税港区

看看他们还做了哪些呢~

“保税+”产业集群“保税展示+体验”

2014年10月18日,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正式运行,面积4.7万平方米,仅2016年,保税交易中心就实现销售额23022万元,截至2017年10月交易中心实现销售额24000万元。

交易中心注册企业达110家,已有50余家国内外企业入驻,值得一体的是,这里汇聚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万种进口商品。

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对外开放的哦,喜欢买买买的小伙伴不容错过~

江小妹打探到,

交易中心正着力打造进口商品总部城,

除位于两江新区港腾路的主体场馆外,

交易中心还在解放碑、南坪、观音桥设立了延展平台

未来,交易中心还将在区县设立直销中心

让市民实现真正的“零距离”全球购。

工作人员告诉江小妹,保税港区正着力打造“保税+”产业集群为特色的新兴服务贸易业态,并成为新的进出口贸易增长点。这对推动重庆地区进出口商品贸易快速发展,助推两江新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保税+跨境电商”

保税港区已成功引进阿里巴巴菜鸟、唯品会、网易考拉在内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32家,日包裹处理能力达15万单,累计实现交易额超16亿元,居全市同期各版块第一。

“保税+整车进口”

保税港区已构建进口汽车综合服务平台,引进整车进口企业26家,2017全年有望突破1000辆。值得一提的是,超过40%的车辆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进口。

“保税+总部贸易及转口贸易”

保税港区成功引进北晨联农和深圳嘉雯等10家总部贸易企业落户,累计实现贸易额116.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能投集团的咖啡豆转口贸易业务也已落户保税港区。

“保税+融资租赁”

保税港区正积极探索“保税+融资租赁”,将与多家航空公司以及租赁企业开展战略合作。

建设内陆开放示范窗口

作为全国首个“水港+空港”一区双核的保税港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于2008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目前,保税港区立体口岸枢纽逐渐成型,现已成为内陆地区拥有特色口岸最多的保税港区。

过去五年间,保税港区累计实现工业产值约3053亿元,占比两江新区同期约14%,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约448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约27亿美元。

目前,重庆两江新区保税港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全域开放,统筹抓好枢纽、口岸、平台、主体等开放重点,加快建设以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为基础的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基地、以“保税+”产业集群为重点的服务贸易集聚示范基地、以水空铁公多式联运为核心的内陆国际物流基地和配套完善的外向型经济服务产业体系,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示范窗口。

原标题:重庆也可进口境外“大米”啦!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再添一指定口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