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多实践,努力让学生全方面综合发展
12-06 08:00:00 来源:

开例会、研究中考考纲、总结题型......这是重庆市两江中学校初三教师的日常,紧张的初三阶段,每位老师都绷紧神经,想要将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

老师们的资源学科内互有共享,系统地进行教学计划、培优补差、课堂教学、试卷命题等工作的调研与指导,矫正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有效学习课堂教学变革。

在这里,势不可当的不只是某一个人,而是“我们”,这个有战斗力的团队,无论面对任何困难,始终稳扎稳打,团结协作,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罗念:亦师亦友,注重关注学生心理成长

图片13.png

罗念,初三住读班班主任,工作11年至今,罗念热情如初,对学生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

罗念是学生眼中亲切的“大哥哥”。初中三年,孩子们的问题各种各样,每当这时,罗念就会化身心理老师温柔开导,有时候还会动用家属做外援。

“上一届有个孩子,初二时思想上有些叛逆,不想读书,我经常在qq上和他交流,我老婆知道后,也以一个网友的身份去开导这个学生。”两人轮流循循善诱,这个学生最后顺利升上重点高中。

上课时,学生们爱叫罗念“首长”,这个名号由来已久。从初一开始,罗念上课就讲“同志们好”,学生也打趣地回应“首长好”,久而久之,这变成了师生之间的一个小默契。

罗念喜欢在网上和同学们交流,上课的时候也经常用网络用语来引起学生的注意。有些同学上课开小差,在罗念口中就是“离线”了,“请赶紧搜索信号登录上线。”这些打趣的言子让同学们哄堂大笑,注意力也瞬间回归。

李美强:语法不用死记硬背,口诀让你更快记忆

图片14.png

从教18年,李美强老师对英语依旧热爱,在教学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为的就是更好的教导学生。

学期开始之前,老师们就会围绕核心素养制定适合学生的课程。有些学生觉得语言学习很枯燥,实际上是缺乏一个真实操练的环境。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李老师积极有效地为学生营造一种外语环境,使其不断地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和巩固,通过谈论天气、日常生活、英语原版电影等,从情境中学习,调动学生的兴趣。

每天中午,李老师都会抽十分钟听写英语,在他看来,语言学科必须熟能生巧,没过关的同学当天下午继续过关,坚持也是李老师的一大法宝。

“英语语法很枯燥。”于是李老师把语法转换为口诀,将一些看似简单,同学们却常常出错的小细节,用口诀的形式浅显易懂的表达出来,让同学们记忆更轻松。

我们一起来看看李老师的口诀表:

基数词变序数词的口诀:基变序,有规律,123, 特殊记,词尾字母tdd, th从4上起, 8加h9减e,ve要用f替,ty要变tie, 若遇数字几十几,只变个位就可以。

be动词 的用法口诀:我用am,你用are,is连着他,她,它;单数名词用is,复数名词全用are。变疑问,往前提,句末问号莫丢弃。变否定,更容易,be后not莫忘记。疑问否定任你变,句首大写莫迟疑。

感官使役动词使用口诀:感使动词真奇怪,to在句中象妖怪;主动句里它走开,被动句里它回来;动词let要除外,to词可来可不来。

谭仕平 :注重动手能力,在实验中牢记原理

图片15.png

一周20节课是谭仕平老师的常态,尽管课程很多,但是实验在谭老师的课堂上绝对不能省。“初三阶段,学生的知识巩固很重要,能做的实验一定要做,动手操作,学生兴趣更浓厚。”

有效率的学习才能让学生成绩进一步提升。对于比较活跃的班级,谭老师乐于让学生多动手,譬如让他们来做PPT,订正错误讲错题,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指正,这样的学习氛围就更为活跃,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更高。相对于比较沉闷的班级,谭老师则会多调节气氛,引导学生。有侧重、有针对性的教学,能够激发不同学生的兴趣。

谭老师说,老师要学会“放手”。一味的将自己的想法灌输给学生,效果不一定好,让学生学会思考,参与其中,才能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在两江中学校,老师们拧成了一股绳,紧扣中考方向、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结合该校的课堂模式开展专题复习教学,给学生们带来了更具实效和创意的中考复习精品课。

李小利:基础知识逐个过关,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图片16.png

激发学生兴趣是李小利老师眼中的第一要务,语文单独讲解课本知识,文言文、议论文,大家都觉得十分枯燥,“注重对学生的导入要有点,譬如激情导入、故事导入等,在上课前创设氛围。”

语文,是每个人尤为熟悉的学科,基础知识更是重中之重。“学生基本知识不过关,基本的理念和框架不熟悉,上课处于游离状态,这样去应付基本考试都困难。”夯实基础知识,李老师是逐个突破,“每个学生都在我这儿来过关,对于学生的学习情况我也能够更好的把握。”

当然,对于初三而言,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很重要,一旦题目相对灵活,死板的解题方式很难让学生拿高分。

“比如我们在学习驳论文,我就让学生树立一个点,以辩论赛的方式,正反方的驳论证、驳论据、驳论点,让学生兴趣更加浓厚。同时在生活中,让学生们学会辩驳,随时随地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为了缓解学生压力,语文组的老师们下了不少功夫。“初三的课程,在新课教授的同时还要结合知识点进行复习,但同时,老师要学会给学生解压。”

李小利说,语文组集体商讨,制定一些特别的授课方法。譬如现在讲的文言文,如果一直讲这个,学生久而久之会觉得很苦很累,还背不下来。

于是,老师们结合小说来讲,某节课讲解小说,也不用背诵,学生只需要凭着自己的兴趣来学习,头脑也一定程度上的得到了放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